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為逃避兵役? 南韓放棄國籍者逾8成不滿20歲

為逃避兵役? 南韓放棄國籍者逾8成不滿20歲

2020/10/22 11:32 東森財經新聞
為逃避兵役? 南韓放棄國籍者逾8成不滿20歲

綜合韓國媒體報導,一份調查顯示,韓國近5年來,有80%持有雙重國籍而選擇放棄韓國國籍的人,都是不到20歲的年輕人。有分析指出,由於韓國兵役法規定,年滿18歲的男性,都將被編入預備役。而韓國國籍法中又規定,持有雙重國籍者只能在滿18歲前可以申請放棄國籍。因此有人分析,如果未來韓國放寬放棄國籍的條件限制,恐怕會被當成逃避兵役的手段。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許多同時擁有美國籍的韓國人,可能為了避免服兵役,會在滿20歲前放棄韓國國籍。(示意圖/取自flickr)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根據韓國法務部公布的「雙重國籍者放棄國籍情況」的調查顯示,2015年至2020年這年間,有13433名雙重國籍者選擇放棄韓國國籍。其中以11歲至20歲的比例最高,占比達到83.7%。其次依序為是0歲至10歲,占比10.5%;21歲至30歲的占比5.4%,31歲以上者則僅占0.3%。

 

 

對此,韓國外交統一委員會下屬共同民主黨議員李相珉認為,此現象與韓國國籍法的規定有關。根據韓國國籍法,持有雙重國籍的韓國人,在滿18歲以前都可以申請放棄韓國國籍。加上10月8日時,韓國憲法裁判所針對持有韓美雙重國籍的A某,就國籍法中規定選擇國籍義務等條款提出涉嫌「過度限制」一案作出裁決,裁決結果表示,相關條款違憲。


而根據韓國兵役法規定,年滿18歲的男性,都將被編入預備役,國籍法則據此規定截至滿18歲的該年3月為止,雙重國籍者可以選擇其中一個國籍。若在此之前未做出選擇,就必須履行服兵役,或在解除兵役義務的36歲前,不可放棄韓國國籍。

 

▼(示意圖/取自flickr)


李相珉分析:「近期韓國憲法裁判該條款違憲後,雙重國籍者放棄國籍的條件也隨之明顯放寬,這(放棄國籍)恐怕會成為有心人士逃避兵役的手段。」他認為,應先針對一出生即擁有雙重國籍者放寬放棄國籍的條件,依照不同的狀況制定細則,而不是一視同仁的放寬條件。


因此報導分析,目前看來,韓國政府應可望按照優先針對出生便持有雙重國籍者,稍微放寬放棄國籍的政策,但尚不會全面放寬放棄國籍的限制條件。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恢復徵兵制沒用? 蔡正元:應修法組「公職人員優先參戰部隊」
年輕人熱血喊「願為國家上戰場」 陳揮文嗆爆:你會什麼 打電動?
不滿政治情勢和疫情?美國人拋國籍激增13倍
關鍵字: 兵役韓國國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