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加拿大跟進澳洲「不退縮」

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加拿大跟進澳洲「不退縮」

2021/02/20 10:48
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加拿大跟進澳洲「不退縮」

臉書(Facebook)突然在十八日封鎖所有澳洲媒體新聞,以抵制澳洲政府將立法規範平台付費給媒體,引發全球譁然。震驚之餘,各國亦密切關注事件發展。臉書宣稱為媒體帶來流量與收入,但身為實質的獲利者,臉書近年來面臨的隱私權醜聞,反壟斷訴訟,以及疏於控管仇恨言論與假新聞,可能讓他們的這項大動作適得其反。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加拿大也宣布將要求臉書為新聞內容付費。加國在與科技巨擘的這個角力中爭取盟友,並矢言就算臉書如同對澳洲一樣地關閉新聞服務,加國也不會退讓。加拿大文化資產部長吉爾柏特表示,加國將研擬自家版本的付費法案,即使臉書用對待澳洲的方式屏蔽加拿大媒體新聞,他們也不會退縮。他也透露,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有十五個國家也打算採取類似行動。

 

 

▼#DeleteFacebook 登上全球熱搜 。(翻攝自twitter)

#DeleteFacebook 登上全球熱搜 。(翻攝自twitter)

隨著澳洲新聞連結服務被臉書封殺,澳洲媒體只能將火力集中在推特等其他平台上,「#DeleteFacebook」的相關標記在推特逐漸竄升,甚至登上全球熱搜,許多網友在推特嘲諷祖克柏以及臉書,「世界最大巨嬰」、「我已刪除臉書3年,我的生活不需要這個有毒物質」。除此之外,被臉書收購的社群媒體同樣遭殃,「#DeleteInstagram」、「#DeleteWhatsapp」等相關標記熱度也大幅度提升。

 

▼臉書強硬禁止用戶分享澳洲新聞。(翻攝自臉書)

臉書強硬禁止用戶分享澳洲新聞。(翻攝自臉書)

 

臉書此次大動作封鎖澳洲媒體新聞,令人發現網路世界的權力不對稱。此外,臉書封殺澳洲正規新聞媒體,網路上流竄的假新聞專頁反倒安然無恙,繼續散播假消息。專門研究社群媒體的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State University)教授索爾森(Kjerstin Thorson)說:「這鮮明地提醒大家去注意臉書的力量。」 他指出,臉書的因應做法可能使用戶無法獲得「高品質的資訊」,但「無法去除民眾了解時事的願望,這會讓有害資訊和謠言四處流傳」。


延伸閱讀
澳洲政府祭「新聞有價」 Google妥協年付15億臉書全球封殺
遭臨演爆料大頭症「踢便當大吼大叫」 男星氣炸:勸你善良
身家86億富千金40歲報喜 4度訂婚曝做人進度
被酸土耳其混不下去才來台灣 吳鳳正面回應網推爆
撞球「黑寡婦」驚傳卵巢癌末期 親友透露:活不過1年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CNET'S)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臉書新聞澳洲加拿大付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