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蝙蝠也懂「保持社交距離」?研究發現:生病時會遠離同伴「自我隔離」

蝙蝠也懂「保持社交距離」?研究發現:生病時會遠離同伴「自我隔離」

2021/06/05 10:02 東森財經新聞
蝙蝠也懂「保持社交距離」?研究發現:生病時會遠離同伴「自我隔離」

新冠肺炎的病毒來源眾說紛紜,其中一種說法是從蝙蝠身上而來。而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各國都將保持社交距離和隔離作為防疫手段。近日,以色列科學家有個令人驚訝的發現:蝙蝠在生病時,也會留在洞穴中,減少外出覓食並遠離其他蝙蝠,形同「自我隔離」,避免傳染給其他同伴。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來自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 (Tel Aviv University)科學家,曾作了以下實驗,先是在果蝠的身體中打入某種蛋白,使牠們感到身體不適,認為自己生病了,之後科學家追蹤「生病」的果蝠後,發現有趣的現象:牠們只要察覺身體狀況有異,即使只是很輕微的感冒症狀,也會遠離自己的夥伴,並停止覓食至少2個晚上。這樣的行為,和人類防疫時的「自我隔離」有異曲同工之妙。

 

 

對此,進行該研究的科學家溫伯格(Maya Weinberg)表示:「蝙蝠是有大量社交行為的動物,但當牠們生病時,會反常地和同伴保持距離。」,值得注意的是,蝙蝠的此種行為和一般動物的《進化論》正好相反,若按照《進化論》的邏輯,動物在感到生病時,通常會掩蓋自己生病的現象,躲在群體當中,避免因病中虛弱挨餓或被掠食者攻擊。
 

▼科學家研究發現,生病的蝙蝠會減少外出,並遠離其他同伴,形同「自我隔離」。(示意圖/取自pixabay)

 

該項研究結果還進一步推論,儘管外界許多人認為蝙蝠是傳染疾病的元兇,但若按實驗結果來看,蝙蝠生病時會自我隔離,就代表蝙蝠將疾病傳染給其他動物的可能性降低,除非是其他物種主動入侵到蝙蝠的領地,才有機會遇到生病的蝙蝠進而被傳染。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工人活吃蝙蝠讚「甘甜美味」驚悚畫面曝光引公憤:不要命了!
台灣冠狀病毒之父:武肺病毒來自大陸且沒變種「從蝙蝠來的」
「蝙蝠炒飯」T恤掀辱華風暴!Lululemon遭抵制急忙切割
關鍵字: 蝙蝠社交距離隔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