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踢出SWIFT都沒用?中共官媒:不足以令俄屈服

踢出SWIFT都沒用?中共官媒:不足以令俄屈服

2022/03/01 17:05 中央社
踢出SWIFT都沒用?中共官媒:不足以令俄屈服

中國至今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公開選邊,但官媒新華社接連發文評論部份俄國銀行被逐出SWIFT系統帶來的影響,強調西方國家這項制裁不足以令俄羅斯屈服,反會損害歐美自身利益。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以美國、歐盟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上月26日宣布,會將數家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這是迄今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最嚴重的金融制裁。

新華社其後連發數文評論這項「核武級」金融制裁帶來的影響。

新華社今天報導引述分析稱,SWIFT制裁預計對俄羅斯經濟的衝擊將甚於以往,不過,卻「難以在壓制俄羅斯方面發揮足夠效力」,也「不足以令俄羅斯經濟屈服」。

報導稱,俄羅斯近年來針對多輪西方制裁努力構建金融防火牆,如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以來俄羅斯被西方制裁,便大力推行進口替代政策,及進一步鞏固國有銀行的主導地位。俄羅斯較低的外債水準和較高外匯儲備,意味著相對「自給自足」。

報導並稱,被視為俄羅斯經濟命脈的能源出口尚未遭遇全面封殺,突顯西方國家兩難處境。美歐尚未公佈SWIFT排除名單,但基本共識是兼顧對俄打擊最大化和自身傷害最小化,為歐盟與俄羅斯的能源交易結算留下空間。

新華社稱,如果制裁影響能源供應,油氣價格將進一步上漲,會加劇歐美等國的通貨膨脹,及引發供應鏈問題,而且可能會令俄羅斯賺取更多能源出口收入。「況且俄羅斯被剔除出SWIFT系統並不意味無法交易,只是交易難度更大、成本更高。」

報導並稱,俄羅斯央行2014年開發了本土版金融訊息傳輸系統SPFS,目前有23家外資銀行與SPFS系統連接。截至2021年5月,20%的俄羅斯境內轉帳透過SPFS系統完成。SPFS系統在一定程度上能替代SWIFT,只是由於使用習慣原因而客戶相對不多,這次將促使部分客戶使用俄方系統。

新華社昨天另一篇報導指出,俄羅斯被排除出SWIFT系統或將使德國經濟承壓。德國公司在俄羅斯的直接投資額約為240億歐元,SWIFT在俄羅斯被禁止使用,德國企業在當地展開匯款、處理交付等業務將非常困難。雖然有其他替代方法,但過程更複雜及成本更高。歐洲公司可能會出現短期財務問題。

報導又引述分析稱,這項制裁會中斷俄羅斯向歐洲的天然氣和其他原材料供應,可能導致價格暴漲,造成經濟發展瓶頸。

新華社2月26日及27日的報導,也重點提及西方國家運用SWIFT系統制裁,對俄羅斯金融交易產生重大影響的同時,也會有「迴旋鏢效應」,對歐美及世界經濟帶來很大風險。

報導提及,歐盟約4成天然氣、3成原油從俄羅斯進口,如果俄羅斯減少供應,能源價格將大幅上漲,歐洲經濟、企業和家庭都將受到巨大打擊。歐盟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降至不到3%,歐洲各國的政治基礎可能會變得不穩定。

但新華社連日來較少提及這項制裁對俄羅斯的負面影響。

此前有外媒報導,目前只有很少數外國銀行使用SPFS,意味著它在國際支付轉帳上,幫不了俄羅斯太大的忙。另有專家分析指,儘管中俄近年已加強「去美元化」的本幣結算,但中俄跨境結算支付仍相當依賴SWIFT。

 

(封面圖/翻攝自twitter@President of Russia)

 

【往下看更多】
烏克蘭正妹 「拿汽油彈砸俄坦克」 手臂燒起來也沒在怕
俄國入侵烏克蘭5天「恐祭火海戰術」 專家憂:戰局本週翻轉
烏國10歲女童逃命遭射殺!美示警「最壞時刻未到」:大軍即將壓境
關鍵字: 俄羅斯中共新華社SWIFT制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