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台積電論壇雄心壯志 三王重掌多頭兵符? 12/08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台積電論壇雄心壯志 三王重掌多頭兵符? 12/08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08 07:46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台積電論壇雄心壯志 三王重掌多頭兵符? 12/08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總統川普一改美國70年立場,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命國務院提出將美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該地計劃,為本就緊張的以、巴關係火上加油。激憤的巴勒斯坦人說這是向15億穆斯林宣戰,昨舉行大規模遊行,與以軍警發生衝突造成至少31人傷。土耳其、約旦等地都有穆斯林抗議。以色列各地加派軍力防暴力衝突。

◎市場密切關注稅改案以及延長債限的進展,美國勞工部公佈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減少2000人,至23.6萬人,優於預期。加上科技股反彈,推升美股走勢,四大指數同步收紅。道瓊收盤上漲70點,來到2421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揚0.5%,收在6812點。

◎蘋果iPhone X新機近期出貨進度漸趨順暢,業界原本期待第4季出貨規模可望順利放大,不過出貨高峰卻是曇花一現,11月拉貨力道已見疲態,12月可能還會進一步下滑,儘管iPhone X先前預購反應熱烈,美國黑色星期五銷售表現佳,然後續市場買氣卻傳出雜音,繼第4季iPhone X出貨目標下修,供應鏈業者認為,若終端銷售動能遲緩,不排除2018年第1季出貨目標將再次面臨調降的風險。

◎比特幣價格短短不到2天內三級跳,破了12000美元高點後還不到24小時,一舉升穿14000美元關卡,而站上1.4萬美元才10小時,周四又跨越16000美元大關。比特幣市值被推高到2560億美元之上,排得進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前20名。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也發出警告,比特幣讓他想起美國殖民時期發行的貨幣,擔心最終將會變得一文不值。

◎大陸供暖天然氣荒拉警報,一度限產的煤炭昨日無預警解禁;原本漲翻天的黑色系期貨應聲倒地,焦炭最先觸及跌停8%,隨即焦煤、鐵礦石、瀝青,像推骨牌一發不可收拾,湧現跌停狂潮。

◎明年油電恐再度雙漲!中油與國際機構研判明年國際原油與天然氣將走升,甚至油價最高會到80美元,導致國內汽柴油每公升最高可能調漲3至4元。油氣成本走升,加上台中火力與高雄興達火力電廠遭地方市政府減煤,改用較貴的天然氣發電以減少空汙,讓明年整體電價可能因此漲5到6%,老百姓民生支出壓力大增,預計每戶每月電費多繳53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明年3月會召開電價審議會,審定台電成本決定4月是否調整電價。

◎台股昨天持續失守半年線,不過法人指出,台股已有四大止跌徵兆。第一,台股三王已出現止穩跡象。第二、儘管台指期淨多單降至39222口,仍是操作保守,但前十大交易人選擇權賣出賣權達12.2萬口,逼近12月4日歷史高點,看空情緒明顯降溫。第三、外資借券賣出餘額連三降,跌破800萬張,達795萬張。第四,八大公股行庫連續11個交易日買超台股,合計達172億元。法人表示,台股仍是中長線多頭,在四大止跌徵兆出現後,盤勢有望這裡止跌,盤整震盪。台股12月以來跌勢難止,立委關注國安基金是否有動作?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天在財委會明確表示,即便跌破萬點台股仍在相對高檔,國安基金不會在萬點進場。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天舉行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共有超過600個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參加。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在論壇宣示大投資計畫,看好AI及5G的龐大市場,台積電5奈米新廠Fab 18將於明年動土興建,2019年上半年進入風險試產,3奈米新廠的投資金額更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另外,台積電也首度透露南京12吋廠已預定明年5月開始出貨,時程比原計畫提前半年。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南京廠以驚人的速度提前出貨,有利搶食中國市場龐大商機。以台積電過去投資策略,多已敲定客戶下單產能再建廠推估,此次大投資代表台積電看好未來5年營收獲利可望逐年創新高。

◎聯發科昨日宣布支援Android Oreo Go版本的晶片合作夥伴,攜手Google提升入門級智慧型手機效能。聯發科表示,與Google在Android Go展開緊密合作,不僅幫助終端廠商加速產品上市時間,也確保了Android Oreo Go版本在搭載聯發科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上運行順暢。聯發科昨日亦公告11月合併營收月減1.3%達207.3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1.8%。聯發科預期第四季營收將介於592到643億元之間。以聯發科目前接單情況來看,手機廠客戶為了明年農曆春節旺季開始備貨,預期12月營收將守穩在200億元之上,可望達成財測目標的上緣。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端出明年主打旗艦晶片驍龍845行動平台,強調人工智慧、沉浸式體驗、安全性、高速連接、高效能等五大趨勢,雖然高通驍龍845處理器並非台積電代工,但在手機主晶片引領終端產品趨勢下,代表未來上述五大技術趨勢的市場滲透率會提高,對同樣積極投入AI領域的台積、卡位臉部辨識的大立光、3D感測的同欣電及穩懋、宏捷科、義隆、神盾、業成等均可受惠。

◎股王大立光狀告先進光侵犯專利權與竊取營業秘密,經過4年的審理後,智慧財產法院一審判先進光等共同被告,需賠償大立光15.22億元,創下國內科技公司,智財權訴訟賠償金新高。儘管全案仍可上訴,但對於股本只有10.34億元的先進光,這一次賠償金恐怕侵蝕1.5個股本,給國內企業界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面對如此高額的判賠金額,先進光表示,將提起上訴。至於這一筆賠償金,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經明確表示,並不會放到大立光的口袋當中,而是會提供,用來提升國內專利權觀念。換句話說,這筆賠償金,對於大立光的財報,並不會有任何的貢獻。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在法說會上表示,該公司目前接單無異常,且鏡頭有自己的專利,不需向同業支付授權金。在產品方面,目前6P鏡頭已開始出貨,至於7P、混合或模造等鏡頭技術都有掌握,端看市場未來主流變化;至於車用、VR等鏡頭也都開發完成,客戶只要確定就可出貨。他強調,隨著良率持續提升,營運趨勢向上,未來的業績表現不至於再像往常一樣大起大落。玉晶光昨天股價大漲3%,收在343元,法人昨天逆勢加碼653張。

◎市場傳出,聯想打算入股仁寶,取得大約20%股權,藉由入股方式,展開新的合作關係。一旦成局,將是台灣筆電代工業,首度引進陸資的案例。仁寶有了聯想這個大咖相挺,訂單大補。仁寶最快本季,將賣聯寶股權給聯想,外界原本擔憂,雙方未來合作恐怕生變,但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先前曾經透露,與聯想關係,不會因為處分聯寶而生變。只是,有關聯想入股的傳聞,仁寶發言人呂清雄昨天表示,沒有聽說。

◎品牌年終促銷力道強勁,支撐了面板需求,第四季面板價格緩跌,面板廠營收也持穩。友達11月營收273億 年減9.43%、華映11月營收30.47億 年減21.04%,皆相比前一個月持平,彩晶11月營收則是19.9億,月減17.2%,年減30.6%。WitsView對於明年供需狀況預估轉趨樂觀,明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預估5.2%,將是供需平衡的一年,首季面板價格維持緩跌走勢。

◎集邦拓墣2018關鍵零組件趨勢論壇昨天登場,會中針對包括行動式記憶體、伺服器、NAND Flash、大小尺寸面板、Micro LED等多所著墨,其中NAND Flash部分,受到明年上半年需求走弱,價格有機會走跌。下半年在需求回升與NAND Flash原廠穩健擴充產能下,可能再次呈現供不應求局面,價格跌勢也將停止。預估2018年NAND Flash ASP將較2017年衰退10%至20%。

◎旺宏因主力客戶任天堂,已在第3季達到拉貨高峰,因此昨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為32.88億元,月減20.6%,連二個月下滑,但比去年同期仍成長49.6%,維持年成長動能強勁。

◎創意受惠比特幣飆漲創新高價,帶動比特幣挖礦特殊應用晶片ASIC需求,創意16奈米比特幣挖礦機專用ASIC出貨放量,11月營收12.40億元,再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法人看好創意營運,上修第4季營收表現 將優於第3季。

◎辣椒昨天法說會,董事長鄧潤澤指出,辣椒經過策略調整,今年開始轉虧為盈,終止連續五年虧損。法人預估,辣椒本業穩步向上、業外也有豐厚收入,加上明年將代理日系、韓系各一款遊戲大作,今年全年每股獲利有望上看3.5元,明年全年營運將比今年樂觀。

◎台灣第一屆醫療科技展,昨天登場,包括超過35個醫療體系、60家醫院共同參展,這一次展覽有三大亮點,包括科技跨界到醫療上的應用,像是上銀展示,醫用輔助機器人在復健、微創手術的解決方案;再來是重症醫療升級,例如長庚醫院的高階顯微重建手術、活體移植等;第三則有生命產業一條龍,如新光醫院從醫療、保險到居家照護 產業鏈的串接。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