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電動車催油門 台廠供應鏈火力全開 12/18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電動車催油門 台廠供應鏈火力全開 12/18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18 07:40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電動車催油門 台廠供應鏈火力全開 12/18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股四巫日拉高結算,由於共和黨主導的稅改最終版本已獲得足夠票數支持,外界樂觀預期稅改年底過關有望。利多激勵道瓊收盤大漲143點,收在24651點,再改寫新高,那斯達克與標普500指數,收盤也同創歷史新高。

◎台股上週五受到三天同步走跌拖累,盤中一度重挫逾百點,不過尾盤最後一筆爆出近300億大量急拉,終場下跌46點,收在10491點,周線翻紅中止連三黑。外資賣超42億,台指期淨多單減碼5209口至39747口,操作方向再度偏向空方。不過根據宏利投信調查顯示,儘管近期台股出現回檔,但投資人信心並未消退,在明年最看好的市場中,有超過4成投資人選擇包含中、港、台的大中華地區。法人指出,2017年台股倒數僅10個交易日,投資氣氛不悲觀卻仍保守,指數有限、個股表現是未來2周的盤勢調性,有賴金融族群、非金電與高現金殖利率題材三個環節,力拚坐穩10500點後,昂首目標月線關卡。

◎中央銀行12月21日,本周四召開年終理監事會議,由於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退休,本次理監事會議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主持例行理監事會議,備受市場關注;市場預期利率按兵不動,維持連六凍可能性高。匯率部分,新台幣匯率走勢主要跟著國際金融,目前美元偏弱,新台幣年底至明年初應會維持偏強走勢。


◎歐洲最大電動車廠BMW目標年產30萬輛電動車,對相關零組件需求大增,近期來台找和大幫忙。由於特斯拉日前已來台要求和大等供應鏈增加供料,兩大廠先後來台尋求支援,掀起搶料大戰,和大已全體總動員迎接大單,業績進補。除了和大,貿聯等特斯拉零組件供應商,由於已在業界取得好口碑,也將成為BMW下波尋合作的對象。隨著特斯拉、BMW陸續來台求援,凸顯台灣在全球電動車零組件已取得關鍵地位。

◎瞄準全球電動車加速爆發趨勢,長春集團斥資近230億元啟動兩岸鋰電池電極用銅箔擴產大計。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表示,目前各車輛使用的鋰電池大廠,長春都有長期供貨;考量需求成長趨勢,大陸常熟銅箔二廠,年產1.8萬噸,擴建正在試車;台灣興建中年產1.8萬噸新廠預定2019年6月加入營運。近日更決定在大陸東北生產基地-盤錦市遼東灣新區,計畫一次興建年產3.6萬噸銅箔新廠,預計2020年上半年開始生產。

◎電動機車第3期補助計畫傳已拍板,將於近期公告實施,相關供應鏈股價聞訊大漲,專家預期,在各國政策主導下,電動汽機車全球趨勢底定,其中電動機車時代在多項優勢基礎上,可望較電動汽車先來臨,法人指出。台灣龍頭業者Gogoro表示,本月將挑戰交車逾7000輛,也為電動機車供應鏈股價增添想像空間。電動機車供應鏈美琪瑪、中電、正崴、士電、中碳、正新、新漢、永裕等8檔個股,後市看俏。

◎2018年第一檔科技產品大秀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即將在元月開展,一年來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自動駕駛技術更成熟,各廠勢必在CES展現新成果,台股中的3A股,包括AI、AR、ADAS等將優先受惠,股價可望增溫。

◎蘋果iPhone X銷售出現雜音,近期市場傳出蘋果對廠商由原本的追單變成砍單。據消息來源透露,蘋果近期大砍在台積電投片的A11處理器訂單,明年第1季A11的投片量比本季少了三成,恐將加重台積電首季的淡季效應。市場雖傳言不斷,但台積電一貫立場仍是不予評論。法人認為,每年第1季是台積電的營運淡季,明年淡季效應可能還會延續到第2季;如果高階機種銷售不振,其他手機零組件的情況也不會好。

◎iPhone X銷售出現雜音,中國前三大手機品牌也下修全年出貨預估,高階手機市場成長疲弱,也讓市場憂心大立光未來營運動能,成為空頭摜壓標的。大立光上週五大跌120元,收4180元,股價一度觸及4100元關卡,創波段新低。從12月初至今從5000元高點下挫,短短半個月大跌逾三成,本周恐將面臨4000元保衛戰。法人表示,大立光股價短線將反應淡季效應,以及明年高階鏡頭放緩等利空,但仍正向看待大立光中長線營運利基。

◎印度調高手機、電視機與微波爐的進口關稅,促使品牌廠印度製造比重提高,市場解讀,相關策略應是衝著蘋果而來,不過於台灣代工廠鴻海、緯創因在當地均有製造布局,將能就近支應客戶當地製造需求。

◎業界傳出,蘋果首款智慧音箱產品HomePod近期正式對供應鏈展開拉貨,並上修明年度出貨目標為1200萬至1500萬台,可望成蘋果另一人氣產品,獨家組裝廠英業達、連接線廠良維等業績大補,訂單能見度至明年上半年無虞。相較於近期iPhone新機銷售多空訊息雜陳,蘋果對HomePod銷售後市持正面看法,甚至傳出上修出貨量,業界看好,HomePod可望成為提振台灣電子廠業績的另一股動能。

◎蘋果、非蘋年底旺季備貨潮至,市場看好,PCB廠臻鼎、台郡、燿華第4季獲利有望挑戰單季次高甚至新高。據了解,三家廠商也對明年首季不看淡,陸續提前備貨或調度人力,滿足客戶需求。遭點名的廠商皆未評論。業界觀察,因大陸市場年節送禮與歐美耶誕節贈送高階手機的需求存在熱度,臻鼎、台郡、燿華今年第4季營收皆有望登上單季新高,優於原先預期。

◎經濟部規劃攜手中華電信等民間企業,組成台灣5G聯盟,並有意號召聯發科、鴻海、中磊、正文等國內大廠加入,希望整合政府及民間企業資源,組成國家隊,打造端到端的5G解決方案,進而搶食全球商機。國際標準組織3GPP積極制定5G技術規格,將陸續在2017年第4季到2019年第4季凍結,國際電信聯盟ITU將於2019年第4季會議新增5G頻譜,2020年公告5G標準,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底到2020年會有5G商用網路面世。

◎遊戲橘子近8個交易日股價重跌約3成,被櫃買中心要求公布10到11月業績,11月稅後淨損5500萬元、每股虧損0.36元,累計10到11月淨損1.34億元,每股淨損0.88元。橘子前3季損益兩平,因此今年到11月止每股虧0.88元,法人估天堂M將挹注橘子12月業績,力拚全年獲利由虧轉盈。

◎中小尺寸面板廠喜迎18:9全螢幕手機熱潮,指標廠彩晶透露,該公司至明年新開案幾乎都是全螢幕產品,近期全螢幕產品價格上漲幅度及利潤都優於傳統16:9面板,預期供給吃緊將延續明年。業界普遍看好,中小尺寸面板將喜迎黃金兩年的供不應求熱況。

◎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董事長吳非艱表示,去年到今年的LCD驅動IC封測業績呈現下滑走勢,但包括在智慧型手機全螢幕面板內建驅動IC改採薄膜覆晶封裝、OLED驅動IC新產能開出、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等3大趨勢帶動下,今年到明年的成長動能不會小,對頎邦明年營運看法樂觀。

◎油價蠢動攀高、需求加溫,PVC、ABS、PS續漲氣勢活絡。ABS、PS最新現 貨報價強彈36美元、30美元,蓄勢挑戰前波高點;日本PVC內銷明年元月 報價喊漲1成,亞洲PVC指標廠台塑規畫提報的明年1月外銷報價也上調20美元,大陸、印度報價各達每噸870美元及920美元。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墊高化纖原料成本,上游聚酯原絲廠本月調漲報價後,帶動加工絲廠跟漲,下游布廠眼看加工絲漲勢已定,買盤紛紛出籠,使加工絲訂單能見度已達農曆年節前,預期宜進、聯發、集盛、力麗與宏益等加工絲業者可望迎接客戶追漲商機。

◎給我一口好空氣!空污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昨發起台中、高雄反空污大遊行,逾8千民眾上街怒吼,台中場民眾排出台灣圖形及NO COAL字樣,呼籲減煤救健康;高雄有民眾戴防毒面具抗議,不少幼兒跟著父母參加遊行爭取呼吸權。這場遊行藍綠和中部縣市首長大集合。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南投縣長林明溱,雲林縣長由副縣長丁彥哲代表參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及已表態參選台中市長的藍委盧秀燕、江啟臣、台北市長熱門人選蔣萬安等都參與。林佳龍說,反空污不分藍綠一起上街頭,這是台灣最大的共識。環署昨回應,環署已就空品進行改善策略,空污法修法也從工業源及交通源等多管齊下,未來幾年會讓空品提升有感。經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未來將由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為首,投入約584億元經費,落實污染防制設備改善製程及更新,並提改善計劃。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想證明「努力工作能致富」 富翁放棄身家挑戰年賺3千萬 結局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