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IFRS 9效應 壽險淨值大增 金融族群將接棒? 01/26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IFRS 9效應 壽險淨值大增 金融族群將接棒? 01/26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26 07:40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IFRS 9效應 壽險淨值大增 金融族群將接棒? 01/26盤面重點懶人包

 

◎企業財報樂觀,美股開高,不過盤中總統川普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支持強勢美元,並強調財長有關美元的言論被錯誤解讀,美元指數突然從3年低點反彈,也讓大型跨國企業為主的科技股遭逢賣壓,包括那斯達克、費半指數尾盤由紅翻黑,不過道瓊收盤仍上漲140點,來到26392點,收盤再改寫歷史新高。

◎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盤後公布財報,去年第四季虧損6.87億美元,主要是因應新稅改法而產生一筆54億美元費用支出;若扣除一次性支出,調整後每股淨利1.08美元,仍優於預期。英特爾預估本季每股獲利3.37到3.73美元,同樣優於預期。公司同時宣布調高季度股息10%至1.2美元。英特爾昨日收盤下跌0.4%,盤後股價大漲5.2%。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昨日宣布,與OPPO、Vivo、小米、聯想等大陸四大手機品牌結盟,發展5G之外,四家手機廠未來三年還將向高通採購至少20億美元的RF元件。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5G即將在2019年進入商用,高通、聯發科、英特爾等手機晶片廠都在搶規格制定權,高通持續擴大和大陸手機廠合作,搶攻聯發科的大本營,手機晶片雙雄今年煙硝味仍重。

◎近來市場盛傳,蘋果今年將推三款iPhone新機,其中一款為廉價版iPhone X,除了以LCD螢幕取代OLED之外,也取消3D臉部辨識等功能,售價則由999美元降為700至800美元,等於打七折售價,藉此拉抬買氣。業界人士透露,iPhone X售價太高,導致銷售不如預期的傳言甚囂塵上,如今更傳出可能影響蘋果今年新機規畫。由於iPhone X最大賣點就是在3D人臉辨識與OLED螢幕,並促成穩懋等3D感測族群一度成為市場資金寵兒,若廉價版iPhone X消息為真,相對便宜的價格應有助增加銷量,但對穩懋等業者而言,可能未必是利多。

◎經過三回合大戰熱錢後,央行昨日決定放手,新台幣在國際美元指數跌破3年新低,加上外資持續匯入,盤中狂飆2.67角來到29.035元,終場升勢略收斂至2.33角,但仍收29.069元兌1美元、續創逾5年新高價,匯銀預期,不排除今日開盤有機會見到睽違近6年半的28元價位,展望後市,國際美元強弱與外資動態,仍是影響新台幣走勢的兩大關鍵,按目前態勢,新台幣將續呈升值趨勢。

◎近1個月新台幣匯率挺升3.11%,依歷史經驗,自1998年來新台幣升值逾3%共計6次,當月台股平均漲幅約6.48%,國際熱錢湧入,成為台股勁揚的重要推手。法人指出,亞幣持續走強是趨勢,外資熱錢可望逐步化解短線賣壓,內需相關升值受惠股有望躍居台股盤面新寵。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出席行政院科技會報,與會官員轉述,張忠謀在會中強調,台灣趕上了PC時代,卻錯過了後來網際網路與雲端興起的商機,如今迎向AI及IoT時代,不要再錯過了。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未來推動科技產業發展時,應注意跨域結合,例如智慧機械與智慧醫療等。此外,未來相關部會也應該加強相關基礎建設與人才培育。

◎外資近日大買面板雙虎,外資持股比率增至35%以上,更推升面板類股近期成為盤面重心。友達近一個月股價大漲13.76%,市值增加了160億元。群創本月股價也大漲14%,市值更是大增180億元。友達、群創法說會將在2月7日、9日接棒登場,對於第一季乃至今年度的展望,面板價格何時止跌,都是法人關注焦點。

◎在京東方投產全球首座10.5代面板廠之後,近日大陸大尺寸面板廠投資案又再添生力軍,惠科11代液晶面板廠將落地河南,預計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廠。未來面板供過於求的情況明顯可以預見,那為何有這麼多廠家前仆後繼選擇投入興建10.5與11代面板廠的行列中?背後的原因,其實與面板業的資本戰有關。為了避免與大陸的資本戰直接駁火,友達 群創都是在走差異化路線,強化加值和高階產能的市場領先地位,希望藉此增加獲利。

◎宅經濟崛起,台北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看好遊戲產業,並直指至2020年產值將達到1435億美元且超越筆電,更直呼電競是值得關注的幸福產業。法人指出,電競及手遊蓬勃發展,相關硬體需求大增,未來將結合IoT及AI進行多元性發展,包括晶片、散熱、AR與RV及軟體等受惠概念股可望發威。

◎受到第1季遊戲傳統旺季、台北國際電玩展以及農曆新年因素加持,法人預估,遊戲股王鈊象第1季展望樂觀,營收將有望較前一季略增,每股盈餘上看3.04元。鈊象營收來源以休閒博弈相關為主,營收、獲利穩定度皆高於台灣遊戲同業,法人預估在整體產業熱絡下,鈊象今年有機會寫下,連續三年賺超過一個股本的佳績。

◎新金寶集團昨日舉行旺年會,展望新年新希望,多箭齊發,除菲律賓廠擴廠大放送,今、明兩年擬再擴3廠,總廠數上看7家外,關燈工廠家數今年也可望再添二座,來到四座,再加上智慧型服務機器人阿寶加入營運陣營,今年力拚出貨台數達300台,新金寶集團總經理沈軾榮樂看今年營收有機會回到2015年的高峰水位,上看1400億元。 

◎電源供應器廠康舒,啟動組織重整,增設新事業部,跨入太陽能發電領域、大搶內需商機,也瞄準電動車、電動摩托車和智慧電網等市場。此外,康舒處分部分東莞廠區的利益5.49億元人民幣,可望貢獻每股淨利大約4.75元,預計今年第4季入帳,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獲利將從5元起跳,寫下10餘年來新高。

◎政院去年宣布今年將為公務員加薪,調幅為3%,國內許多企業口頭上也都表示有加薪規劃,不過,正式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今年員工明確加薪幅度的上市櫃公司,到目前為止僅有1家,就是連虧多年的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計畫今年幫員工加薪3%。綠能表示,公司近幾年來施行精兵制,員工人數從最高接近2000人陸續降至目前1000多人,去年第3季本業由虧轉盈後,老闆深覺大家都很努力、也很辛苦,遂宣布加薪3%。

◎市調機構統計,小米去年第4季首度超越三星,成為印度市占率最高的智慧手機品牌,小米昨天在台發表紅米5、紅米5 Plus新機。小米在新興市場得利,加上持續推出新機,供應鏈鴻海旗下富智康、英業達等受惠大。

◎CMOS感測元件廠原相去年合併營收達51.1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表示,原相車用模組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可望成為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後,另一大業績支柱,今年獲利將可望衝破去年水準,站上8年以來新高紀錄。

◎國際會計準則IFRS 9今年元旦上路,南山人壽宣布,南山接軌IFRS 9後的淨值暴增765億元,整體淨值可望逼近2600億元,若以股本1022億元計算,每股淨值從去年9月底17.74元,接軌後上看25.5元左右。保險局也透露採用後各保險業者多會增加淨值,正在請公會彙整帳務結算狀況,預計2月上旬出爐。

◎美林證券最新報告指出,IFRS 9今年元旦上路之後,採用覆蓋法的台灣壽險業將成為亞太區率先受惠族群,今年將是壽險業大好年。將富邦金、國泰金、中壽、新光金、中信金的2018與2019年整體獲利分別調升20%與14%。

◎台塑集團員工今年大豐收,台塑工會昨日向集團總裁王文淵爭取額外發放的慰勉金,協商近兩小時,最後王文淵拍板定案,大方再發給每人2.2萬元,數字創下新高。若加計台塑四寶員工年終獎金六個月,台塑集團共得發放高達83.8億元的年終獎金,集團4萬名員工爽拿大紅包。

◎PLATTS報導,受惠庫存低檔,加上油價與歲修產能事故催化,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年前現貨行情連漲氣勢凌厲。其中,PS、PP反應原料SM、丙烯價格走升,最新報價強勢大漲50美元、25美元;也他產品報價也同步向上墊高10美元。台塑、台化、國喬、台達化及榮化業績火熱看俏,烘托股價攀紅表態。

◎大陸鋼材出口2017年銳減逾30%、約3300萬公噸,約當三個中鋼規模,今年預計減量將再擴大,外銷鋼廠中鋼、燁輝、裕鐵、盛餘揮灑舞台擴大,產業同步受惠。法人表示,大陸是全球鋼市的帶動者,也常是削價競爭的帶頭者,隨著其鋼鐵出口量減少,亞洲或全球鋼市將更健康。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