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鴻海FII登A股 郭董要擴編機器人大軍 0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鴻海FII登A股 郭董要擴編機器人大軍 0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2/01 07:34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鴻海FII登A股 郭董要擴編機器人大軍 02/01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議按兵不動,利率區間維持在1.25到1.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會後聲明中表示,今年通膨率預期將會升高,並在中期內趨穩於目標2%附近。市場認為,強調通膨將有所升溫,是Fed對3月將進行升息的暗示,目前利率期貨預期,Fed在3月升息機率達到75%。此次Fed會議,是主席葉倫任內所主持的最後1場例會,她將於2月3日退休,葉倫的接班人、本周稍晚將接任主席的Fed理事鮑威爾,外界大多預期他將蕭規曹隨,延續Fed現行政策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情咨文演說未脫稿演出,讓投資人鬆了口氣,美股出現強勁反彈,道瓊開盤一度大漲250點,不過盤中Fed公布利率決議,僅管利率維持不變,不過在通膨增溫下,暗示3月將升息,美股彎頭向下,道瓊、那斯達克、標普500指數一度翻黑,所幸收盤仍奮力站回紅盤之上,道瓊收盤上漲72點,收26149點。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盤後公布上季營收60.7億美元,年增1.1%;虧損59.5億美元,較前年同期由盈轉虧。扣除美國稅改與貿易罰款等一次性支出後,每股淨利調整為0.98美元,仍優於預期。不過本季每股獲利預估0.65到0.75美元,劣於預期。高通收盤上漲1.8%,盤後小跌0.2%。

◎全球最大軟體商微軟受惠雲端服務收入大幅成長15%,推升上季營收來到289.2億美元,調整後每股淨利0.96美元,同步優於預期。微軟收盤大漲2.4%,創歷史新高。盤後股價拉回0.6%。

◎美元續疲,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昨日快速飆升近500個基點,直接升破6.3元關卡,宣告6.2時代正式來臨。離岸價也同步跟進漲破6.3元關口,雙雙創下2015年811匯改以來新高。

◎新台幣匯率昨日反彈,終場以29.15元兌1美元作收,升值9分,終結連三貶,成交量為7.75億美元。累計今年1月新台幣大漲6.98角,升幅2.39%,狂升幅度讓市場心驚。匯銀指出,新台幣漲勢看起來還沒結束,農曆春節前,新台幣有機會挑戰29元整數關卡,不排除看到28字頭。弱勢美元讓資金湧進亞洲貨幣市場,帶動亞幣上漲,新台幣1月漲幅就達2.39%,升值幅度超過去年全年新台幣漲幅四分之一。

◎台股累計元月大漲460點,創近14年最佳元月行情。進入2月天,市場專家預期,行情轉向震盪,有五大指標牽動台股發展。一、美股、美債走勢。專家指出,本波美債殖利率升勢快,若觸及警戒水位,宜提防美股續跌。二、美元指數跌至89關卡,短線貶勢趨緩,相對壓抑台幣升幅。三、美、台重量級科技廠財報效應。四、新任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將上任,國內央行亦將發布人事令,牽動市場多空。五、農曆春節前長假效應。

◎鴻海昨日股東臨時會通過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申請大陸A股上市案,董事長郭台銘當場承諾,要幫符合資格的鴻海小股東服務、爭取認股抽籤權益。據了解,該案在股東會通過後,有望委託大陸知名投資銀行中金公司負責承辦,最快農曆年後遞件申請,目標拚今年內登A股上市。

◎鴻海集團將新設人工智慧AI應用研究院,推進工業互聯網與機器人發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預告,AI應用有助集團既有工業機器人大軍擴至20萬台,並轉型六流企業,預定明天公布細節。郭台銘表示,因應集團轉型發展,在工業互聯網的工業大數據採集與分析相當重要,此次FII預計籌資資金一部分將投入AI製造研究發展。

◎全球5G通訊將於2020年正式商轉,台灣跟緊腳步定調今年為5G建置年,中華電帶頭組國家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於股東臨時會聚焦物聯網IoT技術,激勵買盤關注網通族群,建漢、合勤控漲逾4%,股價好樂。

◎中華電昨日舉行法說會,針對法人關切的5G投資時程將落在2019年,預計2020年正式商轉,物聯網將是5G最重要的應用,中華電信已與諾基亞、愛立信分別合作,也成立了物聯網大平台、開放台廠利用該平台開發創新應用,希望在5G市場扮演領頭羊角色。

◎旺宏昨日公布去年第4季毛利率衝上43%,為近七年來最佳,季增5個百分點;稅後純益季增逾二成,每股純益1.45元,為七年來高點,連續六季獲利,去年每股純益為3.12元,總經理盧志遠表示,對今年營收與毛利率走勢樂觀。

◎聯發科去年以來積極進行產品調整,去年第四季終於見到成果,毛利率爬升至37.5%,寫下7季以來新高,去年每股純益15.56元,符合預期。展望後市,本季受到大陸智慧手機庫存調整影響,單季營收將季減一到兩成,儘管毛利率中間值優於上一季,但受到費用率仍高,而且無業外挹注影響,單季每股純益預估,大約0.9至1.1元,恐怕創下歷史新低,首度見到保1壓力。不過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預期,隨著曦力新產品將在今年第二季放量出貨,今年毛利率將可望保持在36到39%的水準。

◎半導體矽晶圓去年度漲勢凶猛,帶動相關廠商的業績和股價同步狂飆。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該公司的產能已經從第二季開始滿載到現在,隨著今年的報價持續走揚,預期今年度的營運也會延續去年的季季高格局。

◎虛擬貨幣挖礦熱潮帶動下,被動元件固態電容缺口高達六成,交期拉長至六個月,加上成本墊高,台廠近期首次向客戶表態漲價,若漲價成功,鈺邦、金山電、立隆、智寶等供應商將受惠。

◎在上游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之下,晶片電阻基板廠九豪已與晶片電阻客戶展開議價,擬調漲全系列陶瓷基板價格5到15%,新訂單就採用新價格,九豪預期,整個第1季基板產能將維持滿載稼動情況,平鎮廠、昆山廠已開始慰留員工,希望在農曆新年維持稼動率、加班生產。

◎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厚合指出,面板雙虎今年受制於報價下跌、股價漲過頭,將友達降評至劣於大盤、目標價為11.5元;與一周前才升評的摩根士丹利證券觀點大相逕庭,這也是外資圈今年首見對面板股多空正面交鋒。

◎新台幣去年12月啟動新一波升值,對於外銷為主的產業來說壓力頓時大增!光學大廠亞光公告去年12月受匯損侵蝕,單月小幅虧損600萬元,累計全年每股淨利2.21元。由於亞光近期漲勢強勁,昨日受到消息面衝擊下,引動漲多回吐賣壓,終場以下跌4.07%做收,三大法人和自營商昨日合計賣超762張。

◎國內散裝龍頭裕民航運昨天宣布,與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簽訂25年鐵礦石運送合約,這是裕民成立以來,簽訂最重大的長期合約,預計帶進約175億元的營收。

◎食品股龍頭統一企業去年第三季獲利繳出令市場驚豔的成績單,看好統一中控整頓通路有成,加上聚焦高端產品,帶動毛利率走高,可望成為統一今年成長動能,在外資大舉加碼下,昨日統一股價以70元作收,創下近30年來新高,總市值3977億不僅逼近4000億元大關,也已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新制3月1日起上路,勞動部昨日對外公布,適用第一波鬆綁七休一彈性例外的行業類別,其中15項製造業若遇急單或其他不可預期或緊急性的特殊需求,可適用鬆綁七休一彈性、連續上班12天不違法。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與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指定行業都能適用,預估農曆年後正式公告。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想證明「努力工作能致富」 富翁放棄身家挑戰年賺3千萬 結局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