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英央行會議前瞻:本月估利率不變 但脫歐前能否升息就看這件事

英央行會議前瞻:本月估利率不變 但脫歐前能否升息就看這件事

2018/02/08 12:57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英央行會議前瞻:本月估利率不變 但脫歐前能否升息就看這件事

外界預期,英國央行 (BOE) 週四會宣布升息的日子近了,因為英國脫歐前的最後一年,經濟成長較預期快速。

去年 11 月 BOE 啟動十年多來首次升息,調升基準利率 1 碼,從 0.25% 升到 0.5%,以緩和物價上漲帶給英國家庭的壓力。 

英國這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卻較全球強勁成長的趨勢落後,主要係因通膨上升,加上公投以來企業信心下降所致。但英國經濟表現已優於脫歐公投當時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2017 年結束時也較 BOE 預期好,因此 BOE 計畫逐步縮減刺激措施的緊急水準 (QE)。

目前市場預期,週四 BOE 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因為 BOE 還在衡量 11 月升息後對經濟的影響,但市場分析師直言,雖然 BOE 本月估計不會升息,可是若下月英國與歐盟達成過渡性質的新貿易協議,那麼 BOE 即很可能在「脫歐前」再度出手升息。

投資者比較關注 9 位利率決策成員是否有人會投下升息票,因為這可判斷 5 月升息的可能性高低,5 月會議時 BOE 預計會上修其經濟預期,這也是投資者焦點。

投資者目前估計 5 月升息的可能性為 50%,部分經濟學家估計英國今年就會升息 2 次,這與 BOE 去年 11 月示意未來三年升息兩次的立場完全不同。

英國央行長 Mark Carney 和其他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 (MPC) 無法控制的一大因素是,英國與歐盟能否談成新貿易協議。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希望在下個月達成過渡協議,確保英國可以在 2019 年 3 月脫歐後持續進入歐盟市場 2 年。

瑞銀固定收益策略師 John Wraith 表示,「儘管 MPC 因為政治敏感而不會明確表態,但我們預期他們 5 月的決定會完全取決於是否達成並簽署這項過渡協議。」

他認為,5 月過後 BOE 不太可能升息,因為不久後倫敦和布魯塞爾就會在長期關係上角力競爭,讓經濟備受壓力。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英國央行利率會議升息卡尼英鎊afp英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