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3D感測旺 PA三雄嗨翻 02/22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3D感測旺 PA三雄嗨翻 02/22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2/22 07:37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3D感測旺 PA三雄嗨翻 02/22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股昨日再上演大洗三溫暖戲碼,美國2月製造業PMI升至55.9,優於預期,激勵道瓊一度大漲307點。不過盤中聯準會公布上次會議紀錄,官員認為在經濟成長與通脹增溫狀況下,有理由繼續逐漸升息。再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升至4年新高,美股尾盤急挫,四大指數由紅翻黑。道瓊收盤下跌166點,來到24797點,跌幅0.6%。

◎大陸股市今日狗年開紅盤。資料顯示,大陸股市在新春開紅盤後的5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上漲的機率高達9成,而10個交易日也達8成,市場分析認為,在春節期間,國際股市行情表現強勁,加上資金回歸股市的帶動,大陸A股短線可望出現資金行情。

◎金狗年開紅盤,股、期、匯市全面勁揚,台股更寫下單日漲幅、漲點、上漲家數等八大驚奇。外資終止連七賣、轉買92億元,成為大盤反彈最大動能,加上投信、自營商、大戶、中實戶、散戶全面強力回補,造就台股千檔紅榮景。昨日四大數字締造史上新高,分別是上漲家數1471家、上市櫃總市值35.5兆元、ETF成交額110億元、非金電指數強漲3%,為1966年集中市場開市以來紅盤日之最。另外,電子指數上漲2.9%、金融指數漲1.8%,也創下近五年最佳,足見台股氣盛。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13.99億元。

◎狗年開工日股匯開紅盤,上演雙漲行情,春節長假期間亞洲主要股匯市紛紛走揚,台股及新台幣一如預料於年後展開補漲,新台幣昨日盤中一度勁揚近2角,但在外銀進場回補後,漲勢收斂,終場升值9.7分,收在29.245元的半個月高點,總成交量11.39億美元。匯價連四升,展望新台幣後勢,國際美元強弱、外資動態、台股表現仍是關鍵因素,短期新台幣交易區間將落在29.15元至29.35元間。

◎為鼓勵新創事業,多元上市櫃配套措施,一開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督軍,昨日與證交所、櫃買中心開會,今天再與國發會討論,最快下半年公告實施,擴大受惠適用企業範圍。據了解,政策定調IPO家數不是重點,初衷是鼓勵新創事業發展,並以股本6億元門檻優先鬆綁。

◎瑞信證券看好台積電成長引擎多元,未來高效能運算將貢獻近半的成長動能,物聯網與車用分別占2成與7%,有能力抵禦智慧型手機持平逆風,加上7奈米製程市占升、半導體庫存也越來越健康,因而調升投資評等至優於大盤。不過瑞信卻降評微星、宏碁,指出受惠中國市場與消費型NB復甦,PC產業今年整體表現可望優於去年,惟宏碁Chromebook動能衰退、核心投資事業陷虧損,微星股價已反映電競商機、挖礦貢獻度低,雙雙降評至劣於大盤與中立。

◎鴻海集團金狗年動起來,旗下次集團昨在台陸續開工,並預定下周二在新北市土城全球總部舉行新春開工祈福祭拜儀典,鄭州廠也將在下周三啟動春季人力招聘會。隨著一系列動態傳出,呼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年前預告今年走向紮實工作年的說法。外界解讀,隨著鄭州廠區發布新的人力招募預告,反映農曆年後整體市場需求回穩。據了解,相關需求主要來自非蘋與網通相關訂單,有助降低iPhone系列新機銷售不佳的衝擊。

◎法人指出,非蘋手機今年將導入3D感測製程,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10億支以上的手機搭載需求,為了迎接商機,全新以及穩懋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8到9億以及70億元,呈現高幅度的成長。再加上MWC將在2月26號開展,帶動全新、穩懋以及宏捷科等PA概念股走揚。

◎大陸五大手機品牌將結束長達3個季度的庫存調整黑暗期,年後零組件廠傳出新機種即將啟動拉貨潮,預計3月將湧現第一波零件拉貨高峰。業界點名,被動元件、驅動IC以及Notch雷射弧形槽異形切割玻璃,為3大供需吃緊的零組件,被動元件甚至缺到年底。法人點名,Notch玻璃受惠廠商為群創、友達;驅動IC以聯詠受惠最深;驅動IC後段測試受惠廠為頎邦、南茂;被動元件則以國巨、華新科為主力,拉貨概念預期將成為近期台股熱點。

◎根據集邦科技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伺服器DRAM市場規格來到63.21億美元,較第三季成長13.9%,並創下新高紀錄。北美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強勁,即使DRAM原廠透過產品線調整,但仍無法有效紓解伺服器DRAM市場供給吃緊的狀況。伺服器DRAM受惠平均價格上漲,三大DRAM原廠三星、SK海力士、美光的伺服器DRAM營收均出現明顯成長動能。受惠於資料中心對伺服器記憶體需求強勁,今年首季伺服器記憶體仍供不應求,價格硬挺,漲幅也最大,對即將切入市場的南亞科是一大利多。

◎春節後中國大陸品牌廠備貨期已過,國際品牌新機尚未推出前,全球面板產業開始步入淡季,首季面板面臨量價齊跌的壓力,為了不讓過多產能影響後續面板價格,全球主要面板廠也開始進入歲修調節產能,其中以日本夏普10代廠減少最多,減少1到2萬片玻璃基板。研調指出,由於中國元旦春節銷售情況不如預期,2到3月面板價格跌幅也超過預期,讓面板價格提前觸底,並非壞事,若價格超跌第2季就會提早回彈,若面板價格一直在高點,回春可能更慢。

◎華映上季挑戰連七季獲利,去年有望終止連九年虧損,近期搶攻原廠車用面板也傳出捷報,打進BMW、豐田、長安等歐、中、日汽車大廠供應鏈,今年車用面板出貨挑戰年增14%以上,相關產品毛利優於消費性產品,為華映業績加分。華映透露,車用面板廣受客戶喜愛,在大陸車市更拿下逾三成市占,當地每三輛轎車,就有一部採用華映的面板。

◎受惠網通、車用電子兩大需求成長,PCB族群的敬鵬、健鼎、競國等大陸廠區,農曆年後接單穩健,對今年營運持續成長正面看待。健鼎與敬鵬大陸廠區,過年期間沒有休息,維持正常生產,業界看好,PCB族群第一季營運將淡季不淡,有望優於去年同期。

◎宏碁昨日舉行新春開工團拜,董事長陳俊聖許下狗年心願,希望宏碁從一個公司變成宏碁集團,並預告宏碁的小金雞上市計畫 最快將在幾周內看到初步成果,他表示,目前宏碁小金雞群規劃在台灣上市,但未來不排除在其他國家上市。業界預期,最近正在開放員工認股的宏星技術應該是第一家。

◎摩根大通表示,通膨正在回溫,原物料將因此受惠,調高貴金屬、銅、鋅和鎳的價格預估。另外,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對原物料的需求回暖,過去兩年,全球四大上市礦業公司必和必拓、力拓、嘉能可和英美資源集團的營運大幅改善,總市值增加了2千億美元。根據統計,過去12個月,銅價上漲18%,金價上漲10%,煤價漲14%。

◎據傳蘋果正與礦商洽談智慧手機電池關鍵原料鈷長期採購合約,為蘋果首度直接跟礦商接洽。當前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鈷原料短缺的疑慮升高,蘋果此舉顯然是為了確保電池原料供應無虞。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希望每年取得幾千公噸的鈷原料,談成五年或時間更長的合約。蘋果是全球鈷原料最大下游用戶之一,但到目前為止,蘋果都將採購這種金屬的業務交給電池製造商處理。全球鈷礦產量大約有四分之一用來生產智慧手機電池。

◎去年起4度調漲文化用紙價格的華紙,宣布從3月一號開始,五度調漲文化用紙價格,漲幅大約5%到10%,華紙強調,今年國際紙漿價格走勢依舊向上,即使3月調漲之後,還是沒有完全反映今年以來的紙漿漲幅,還需觀察國際漿價走勢,在今年5、6月評估,是否繼續漲價。

◎散裝船運市場農曆年期間運價逐步回升,前日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創近四周最大漲幅,指數來到1117點,與去年同期的757點相較,運費水平高出55%,昨日仍持續上漲收在1146點;期貨市場表現更是驚人,運價呈現季季高升現象,散裝航運族群今年獲利估計都將大幅加碼。法人評估,從目前市場情況來看,慧洋與裕民今年獲利最有機會翻倍。

◎全球品牌廠商調庫存動作告一段落,營運狀況漸好轉,UA才公布的財報數字好轉,去年第四季營收年增率近5%、優於預期。在品牌下單力道漸強下,國內紡纖廠1月營收已出現強勁回升;法人預期,隨著全球景氣的復甦,服飾的消費力道回溫,有利紡纖產業供應鏈的活絡,首季營運有機會出現大幅度成長。UA營運的強力反彈,讓供應鏈的儒鴻、得力、宏遠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二季。

◎原物料價格上揚,輪胎價格喊漲,輪胎雙雄正新和建大率先開出第一槍,正新旗下所有品牌卡客車胎出貨價調漲3%,建大自行車、電動車及摩托車內外胎則調漲5%至8%。

◎伴隨農曆年連假結束,鋼鐵業昨日陸續復工趕訂單和出貨。碳鋼龍頭中鋼為因應年後供貨,春節期間所有產線沒打烊,中鋼將於今日舉行集團新春團拜;另義聯集團也將於本周五晚間舉行新春聯誼餐會,共同迎接狗來富旺旺年。中鋼因第一季內外銷接單亮麗,為趕製訂單和出貨,除春節期間所有產線維持四班三輪制度外,其三號高爐也完成大修,將於今天下午先舉行祈福儀式,期望點火開爐後能逐步恢復產能,以增加鋼胚供應量,協助紓解市場缺料問題。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