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南亞砸150億 擴建電子材料 0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南亞砸150億 擴建電子材料 0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2/26 07:32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南亞砸150億 擴建電子材料 0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將赴國會發表證詞前夕,提交國會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將持續穩定成長,但報告中未暗示今年將加速升息,加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連二日下滑,以及科技股走強,激勵上週五美股四大指數全面大漲,道瓊收盤大漲347點,收25309點,漲幅1。3%。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半勁揚逾1.7%,雙雙挑戰歷史新高。

◎MSCI季度調整明日收盤生效,法人指出,美股大漲助威,台股3月天回歸業績掛帥、第1季做夢行情升溫,加上迎接年報密集公布期,4大關鍵讓國際資金對台股態度趨於穩定,台股上周五期貨夜盤已率先發動攻勢,本季底前叩關前波高點11270點非夢事。 

◎台股金狗年由科技股領軍,首周大漲373點,市場預期,新科技題材百花齊放下,有機會助陣行情挑戰12682歷史高點。其中以3D感測、智慧音箱、5G產業,後市備受看好,吸引買盤,成為狗年最具潛力的三大焦點股。

◎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上任,不只國內企業界在意台灣未來的匯率政策走向,外資法人也很關注;外資券商摩根大通、花旗普遍預期彭規楊隨,有利金融局勢穩定;近期因為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擴大,摩根大通及花旗罕見地在他們的新興市場大型策略報告中,直接提及新台幣匯價,而摩根大通更預估年底新台幣兌美元目標匯價為28.75元。花旗則是以29防線守得住嗎?恐怕不易作為副標,認為後市只要熱錢湧入,新台幣兌美元很快就會突破29的心理關卡。

◎台積電衝刺先進製程,已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土地需求申請獲准,啟動竹科新研發中心建設,最快明年下半年動工。配合未來量產5奈米以下新晶圓廠啟用,台積電將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持續成為蘋果、高通、輝達等大廠釋單首選。業界估,台積電竹科新研發中心總投資高達上千億元,加上元月下旬動土的南科新建晶圓18廠將投資5000億元、竹科總部5奈米廠與竹科新研發中心投資,以及後續3奈米投入的資金,台積電未來在高階製程將投入逾1兆元。

◎半導體矽晶圓缺貨難解,首季報價敲定再漲10%到15%,業者估計全年漲幅可逾二成,主要供應商環球晶、台勝科、合晶營運可望繳出歷年最佳成績。半導體矽晶圓廠表示,首季包括日本信越、勝高等主要矽晶圓廠,每片報價再調漲10%到15%,12吋矽晶圓每片報價站上90美元。雖然漲幅略低市場原預估的20%,業者強調,未來幾季價格還會再調升,估計全年漲幅將逾二成,12吋矽晶圓每片價格有機會站上100美元。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前夕發表業界傳輸速率最高的X24數據機晶片,採用7奈米製程生產,而整合X24的驍龍855手機晶片也將在今年底採用7奈米FinFET製程投片。業界人士指出,高通今、明兩年7奈米LTE晶片代工訂單已由台積電拿下,明年下半年試產的5G晶片則選擇三星7奈米極紫外光EUV製程生產。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上周五宣布加入由亞馬遜、臉書和微軟等大廠合作創立的人工智慧AI架構ONNX,共同推動AI創新。ONNX是由亞馬遜、臉書及微軟攜手創立的AI架構,用意在建立相容標準,以便在不同架構之間轉移深度學習模型,形成開放生態系統,讓AI開發者在開發計畫任一階段,皆能混搭所需工具與架構。

◎無線充電的春天終於來了!國內微控制器MCU大廠盛群看好今年無線充電市場爆發,已將原定的無線充電模組出貨目標,從1000萬套拉高到2000萬套、足足翻了一倍,相較於去年度的90萬套出貨量,更是暴增21倍。盛群總經理高國棟期許今年營運更上層樓、超越去年水準。

◎觸控晶片廠義隆旗下小金雞眾多,現在又多出一家義晶。法人圈傳出,義晶的倒車後視鏡頭影像處理IC已經成功打入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等汽車大廠,且當中還包含日系知名熱銷車種,據傳義晶準備將產品送樣至歐美車廠,期盼未來能將產品銷向全世界。

◎封測廠矽格去年第四季接單暢旺,加上投資台星科效益顯現,去年全年稅前盈餘衝上16.07億元創下新高,較前年大幅成長61.8%,去年每股稅前盈餘達4.47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矽格與台星科結盟後,打進意法、微晶、北歐半導體等國際大廠供應鏈,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及獲利將續創新高。

◎全球AI、電動車趨勢活絡開展,南亞旗下電子材料行情水漲船高。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委員王文潮日前透露,為滿足市場需求,南亞規劃加碼3億美元,在大陸廣東惠州,投資新建銅箔基板、玻纖布廠;加計先前宣布的台灣銅箔廠興建,南亞此波電子材料擴建佈局手筆近台幣150億元,蓄勢瞄準新一波應用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本周一登場,多家手機品牌推出上半年新機,三星在展前搶先發表旗艦機皇Galaxy S9系列,以雙光圈鏡頭、自動辨識環境切換適合光圈,以及虹膜。臉部雙辨識特色功能,3月5號開放預購搶市,台灣三星看好較前代系列銷量成長1成。MWC展今年首度開放應用臉部辨識,進入刷臉辨識入場時代,因應維安管理。也有利於入場人流紓解,預期帶動未來展覽新趨勢。

◎蘋果第一款智慧音箱HomePod從2月9日上市以來,市場買氣佳,大約兩周的時間,便拿下美國智慧音箱3%的市占,用戶滿意度逼近九成,而且各地銷售量與日俱增,有助於帶動組裝廠英業達、連接器廠良維、背光模組廠瑞儀等供應鏈業績。法人分析,目前蘋果HomePod市場反應優於預期,預料HomePod上半年就會在全球各地陸續開賣,而國內HomePod供應鏈都已上緊發條,隨時有望迎來一波急單。

◎以海外併購聞名的中國車企吉利再下一城,在斥資90億美元收購9.69%股權之後,成為賓士母公司德國戴姆勒集團的最大股東。除了看中戴姆勒在業界的影響力之外,外界猜測電動車等未來趨勢也是吉利此次重金收購的主因。吉利表示,會長期持有戴姆勒股權,但並無進一步增持計劃。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招股書,已在上周四進入預披露更新狀態,業內估計,一個月後將進入證監會發行審核部門開會表決階段,若順利通過上市掛牌,屆時市值將超過人民幣6000億元。

◎鴻海昨天在土城虎躍廠舉行新春開工典禮,董事長郭台銘連續2年缺席,忙著在海外拼經濟。根據對岸小鵬汽車官方微博,郭董開春上工第2天就率盧松青等集團高層,帶了豐厚的開工紅包親訪小鵬汽車研發總部,參觀廠區設施並試乘上月才在美國消費電子展亮相的電動休旅車G3,隨後雙方高層長談2個多小時,依然意猶未盡。卡位布局電動車及聯網汽車市場的企圖鮮明。

◎繼大陸LED晶粒龍頭廠三安在2017年底宣布,斥資人民幣333億元的投資擴產計畫,為LED產業投下震撼彈,大陸LED二哥華燦光電亦不甘示弱,2018年開工日隨即宣布,與浙江義烏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簽署協定,預計投資人民幣108億元擴產,大陸兩大LED晶粒廠紛將擴產投資規模拉升至人民幣百億元等級,使得LED產能競賽趨於白熱化,未來LED市場供需波動將更劇烈。

◎遠傳上周五宣布,今年將配發3.75元的現金股息,以去年度自結每股淨利為3.33元計算,配發率高達113%,創史上最高紀錄,維持每年的高股利配發政策。換算上周五收盤價73.8元,現金股息殖利率為4.5%。

◎農曆年後國內物價漲聲響起,其中又以每日必須品衛生紙先開第一槍。多家衛生紙品牌預計最快於3月中、最慢於4月將調漲價格,漲幅高達10到30%。受到缺貨預期心理影響,各大電商平台紛紛湧現龐大囤貨潮,近兩天來站上衛生紙銷量成長曲線驚人,銷量甚至較前一星期暴增高達10倍。打開各大電商平台上,也會看到各品牌衛生紙都出現售完、補貨中的字樣,一場囤貨大戰儼然已經開打。

◎農曆年後,國際鋼市呈現春燕群飛的景象,不僅國際鐵礦砂、強冶金煤礦原料及扁鋼胚半成品價格都高漲,而且大陸市場也釋放增補庫存需求的訊息,導致大陸上海熱軋和冷軋流通行情再傳漲聲,每公噸較年前上漲20到40元人民幣。受此激勵,中鋼將於本周二開出的第二季內銷盤價和中鴻將於今日開出的3月份內銷盤價均漲定了,市場預期熱軋每公噸可能調漲新台幣600到800元、漲幅3%到4%,中鋼漲幅大於第一季。

◎華新去年每股淨利回升至1.97元,創近11年新高,上周五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息1元。華新指出,華新在大陸南京華新城興建華采天地商場,樓地板面積15.3萬平方米,預計今年底開業,大陸商貿地產成為華新營收及獲利大增的來源。

◎輪胎下月吹漲風,龍頭正新日前向下游經銷商發出漲價通知,包括二輪及四輪全線產品自3月1日起調漲2%到5%,這是正新今年來首度全面調漲售價,建大、南港、華豐等輪胎廠不排除跟進,料將掀起新一波漲風。

◎台塑總部都更再傳捷報,內部彙整全數地主產權同意行使比例達九成,因此已啟動第三階段申請作業,預計三月底、四月初將送交北市府都更處,進入實質審查,若審查順利,最快將在2021年釋出工程標案,將為國內營建市場帶來活水。

◎台微體已送件申請ADR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在美國及台灣雙掛牌的生技公司,同時積極加速藥物開發。台微體上周五法說會表示,明年將有4項產品進入樞紐性臨床試驗,力拚2020年後可望啟動商業化前的布局,不排除在美國建立銷售團隊。外界預期台微體的ADR可望在第1季底或第2季掛牌。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海灘公園撿硬幣!他1周湊到19萬「秒換新電視」
4招箝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美學者:動武也得不到台積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