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是誰投的?人大2票反對李克強連任總理 地位恐被習近平「邊緣化」

是誰投的?人大2票反對李克強連任總理 地位恐被習近平「邊緣化」

2018/03/18 15:57 東森財經新聞
是誰投的?人大2票反對李克強連任總理 地位恐被習近平「邊緣化」

►李克強順利連任國務院總理,但有2票反對票,地位恐被邊緣化(圖\鉅亨網)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加速通過大陸領導班底人事投票,王岐山與李克強無疑是選舉焦點人物。因為前書記、現為普通黨員的王岐山,竟以2969票贊成、1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當選時還與習近平握手致意;反觀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雖然也是以2964票贊成、2票反對順利連任,但與習近平互動冷清,反對票比王岐山多一票,顯示李克強在習政權下愈顯邊緣化,而習近平的好友王岐山則將負責更多的中美、以及對台事務,角色比李克強吃重。

 

由於王岐山本來就是習近平老友,但這次以普通黨員身份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而李克強竟有2票反對,這是相較於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的全票通過「相對低票」。

 

李克強雖然順利連任,但與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以及栗戰書、汪洋分別全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相較,多出了2張反對票,甚至比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僅1張反對票還多,在媒體席上引起一陣驚呼。李克強這一相對黯淡的得票結果,恐將再度讓外界揣測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先前,李克強在新一屆大陸領導班底中,權力恐遭瓜分的傳言,始終不斷。

 

而今年69歲的王岐山,去年秋天按照年齡規定從中紀委領導職位上退下來之後,其政治命運就始終受到輿論的關注。不過今年年初至今,關於王岐山「強勢回歸」的傳聞不斷,當選國家副主席在「兩會」召開之前就普遍被認為是十拿九穩的事情。外界推測王岐山的一票反對票可能是王岐山自己投下,以便向習近平表明他絕不會「功高震主」。

 

王岐山一如預期當選大陸國家副主席。據信這將改變過去國家副主席僅為「儀式性角色」安排,王岐山將肩負處理中美關係和經貿談判的重任,並將參與大陸涉台與港澳事務,為可終身延任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好「宰相」工作,共創「習王體制」。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李克強王岐山習近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