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美股反彈+內資作帳 台股季底有撐 03/30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美股反彈+內資作帳 台股季底有撐 03/30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30 07:33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美股反彈+內資作帳 台股季底有撐 03/30盤面重點懶人包

 

◎週五是耶穌受難日,美股休市。因此 昨天是美股本季最後的交易日。先前利空不 斷的科技股五巨頭「FAAMG」止穩反彈 ,帶動美股四大指數齊揚,道瓊指數收盤大 漲254點,挑戰半年線反壓。

◎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高盛 基於市場對蘋果iPhone需求減弱, 下修今年前二季iPhone銷量預測,預 估今年第一季的銷量為5300萬支 ,第 二季估計達4030萬支,蘋果恐面臨40 00萬支保衛戰。市場盛傳蘋果今年將推出 3款新版iPhone。高盛表示,新機加 入產品陣容後,蘋果2019年和2020 年會計年度的平均售價可望回升。

◎業界傳出,LINE總部因應在台灣 申請網銀業務受阻,相關策略轉彎,將改採 在台釋出台灣連加網路(LINE Pay )公司五成以下股權給國內銀行業者,希望 藉由銀行參股LINE Pay結盟合作, 協助LINE爭取成立純網路銀行。此次L INE Pay釋股,國內銀行都很有興趣 ,包括中信、玉山、國泰世華、台新等都主 動接觸,預料今年上半年將有結果。銀行業 者對此事三緘其口,台灣LINE則無回應 。

◎手機不只是手機,而是訴說著歷史, 從芬蘭起家的諾基亞,在智慧手機市場節節 敗退,如今卻有「王者再起」的氣勢。隨著 強勢回歸,NOKIA去年手機銷售突破7 000萬支,不只打懷舊牌,NOKIA 2/3的用戶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HMD Global執行副總裁暨行銷長 Pekka Rantala表示,去年1 3億消費者仍使用功能手機,智慧機也有完 整的組合,預期今年兩大產品線都會成長。

◎全球品牌大廠對於自製晶片的興趣愈 益濃厚,加上大陸力推半導體自主化,使得 愈來愈多大陸業者舉起客製晶片解決方案的 大旗,近期台系設計服務業者接單絡繹不絕 ,甚至開始出現訂單外溢效應,吸引不少台 系IC設計公司開始轉型或跨足ASIC業 務,幫特定客戶開發特製晶片。近期台積電 大聯盟成員忙得不可開交,尤其是台積電在 先進製程技術具備全球領先優勢,更讓新竄 出頭來的AI晶片需求趨之若騖,客戶群幾 乎包山包海,如何讓自家AI應用及消費性 的AI體驗最佳化,幾乎已成為各家AI大 廠重要課題。

◎鴻海最快今(30)日盤後公布去年財報,旗下金屬機殼廠鴻準昨(29)日先公布去年第4季獲利攀上12季來新高、季增逾七成,反映蘋果新機拉貨效應,法人看好鴻海上季獲利也將演出「大甩尾暴衝」戲碼,單季獲利季增率可望達2。8倍以上,上看600億元,逼近前三季總和,創單季新高。此外,鴻海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廠樺漢昨(29)日公告,由於有重大訊息待公布,今日起普通股及以其為標的的認購(售)權證均暫停交易。

◎中裕愛滋新藥獲得美國上市許可、益安創新醫材成功授權,大大加持生醫產業能量,將在7月18日~7月22日登場的生技月,可望大爆攤,而且有重磅級大咖共襄盛舉!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今年除了有國際投資銀行、禮來亞洲基金等機構,來台媒合之外,不排除邀請諾貝爾獎得主來「吸睛」,並且將鎖定華人醫療和市場主題,預期凝聚更多的合作投資機會。

◎小米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攜手聯發科進行P60晶片的新機研發計畫,現在又傳出將採用新晶片用於小米新機中,業界傳出,其中關鍵就是現任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前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的居中牽線建功。聯發科新款中階手機晶片準備就緒,預計將採用台積電12奈米製程,據傳首發客戶將為小米和Vivo,量產時間預估將為今年第二季,並於下半年開始放量出貨。

◎中國大陸不斷加快半導體自製化腳步,但目前晶圓代工市場仍是台積電稱霸,大陸IC設計廠仍離不開台積電的懷抱,市調機構也預期,台積電南京廠的月產能,到2021年時將可望從原先規劃的兩萬片、跳升至八萬片。業界人士推斷,按照大陸目前5G、高效運算晶片市場發展,海思、展訊等廠商勢必將成為台積電南京廠未來的最大客戶。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在美國召開的繪圖處理器技術大會才剛落幕,但NVIDIA昨(29)日正式宣布,GTC大會全球巡迴海外首站將選定台灣並在5月底舉行。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NVIDIA引領科技潮流,若GPU是時光機,那麼GTC就是可以預見未來的場合。

◎外資昨天減碼台股125億元,外資龐大的賣壓,但台股終場只小跌19點,靠的是政府護盤,搭配壽險、中實戶、大股東回補持股,特別的是,周五歐美股市休市,周六台股獨家開市,法人認為,基於31日為季底最後一個交易日,預計集團、投信、內資等將聯手,趁著外資放假賣壓減緩的干擾,進行強力拉抬,上演完美的第1季末作帳行情。

◎新光金舉行去年第4季法人說明會,新光金表示,因應升息,新光金核心子公司新光人壽積極調整資產,今年將備妥200億銀彈加碼台股,目標瞄準低波動、高殖利率的「類債券股票」。

◎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集團一直積極評估大型開發案,近期已鎖定投資金額破200億元的南港東基地開發案;在住宅開發案方面,今年將推出「潤泰奇岩」、「潤泰雙子星」、「潤泰代官山」等三大案,合計總銷初估百億元,持續壯大商用、住宅不動產事業。

◎太陽能股王碩禾(3691)因認列支付杜邦巨額權利金費用及認列產品跌價損失,去年出現成立以來首次年度虧損,全年虧損金額估計高達2。09億元,每股淨損3。42元,但董事會仍顧及股東感受,仍決定透過資本公積,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元,以昨天收盤價206。5元計算,殖利率2。4%。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海灘公園撿硬幣!他1周湊到19萬「秒換新電視」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