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夏威夷郡長房子也被熔岩燒掉 為何全球火山運動頻頻?

夏威夷郡長房子也被熔岩燒掉 為何全球火山運動頻頻?

2018/06/08 12:37 東森財經新聞
夏威夷郡長房子也被熔岩燒掉 為何全球火山運動頻頻?

▲全球火山運動頻頻,一個多月以來就有3大爆發事件。(圖/翻攝自CNN)

 

最近火山運動頻頻,包含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印尼爪哇島梅拉比火山(Merapi)、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Fuego)等,造成嚴重災情與損失,讓人不禁疑惑,到底是什麼原因,才導致一系列的火山噴發?

 

對此,專家指出,火山爆發頻率增加背後的原因應該是「科技」導致。澳洲蒙納許大學火山學家卡斯(Ray Cas)說,因為科技越來越發達,新聞、照片、影片在網路上流通快速,資料也較完整,才會讓人有全球火山運動越來越活躍的錯覺。

 

根據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全球火山計畫,全新世持續至今1萬1500年以來,全球至少有1500個火山噴發過,是一個長期的現象。劍橋大學火山學教授奧本海默(Clive Oppenheimer)也指出,火山無時無刻都在噴發,只是過多的新聞報導讓人誤以為火山運動越來越頻繁。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3日爆發,目前至少已造成73人死亡、逾200人失蹤,災情不斷擴大,這也是當地40年來最嚴重的火山噴發事件。印尼梅拉比火山也自5月起陸續出現一系列噴發活動,緊急撤離當地民眾與遊客。該火山是印尼最活躍的火山之一,曾於2010年爆發造成300多人喪生。

 

▲瓜地馬拉火山爆發前後比對圖。(圖/翻攝自CNN)

 

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則是在5月初大噴發,至今未有緩和趨勢,幸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但最新畫面顯示,熔岩流已吞噬大島東端兩處濱海住宅區,包含卡波霍海灘住宅區和度假之地,夏威夷郡長金(Harry Kim)在這裡的一棟房屋也難逃炙熱熔岩,慘遭淹沒。目前火山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仍無法預測。

 

除此之外,因夏威夷是觀光大島,火山運動也重挫當地產業。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表示,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是該州最主要觀光景點,光是閉園就已造成1.66億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的損失,再加上衝擊到的工作機會,損失保守估計達2.22億美元(約新台幣66億元)。

 

▲夏威夷火山噴發,已淹沒300多棟民宅,目前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仍無法預測。(圖/翻攝自CNN)

 

專家表示,火山噴發是正常現象,且許多熱門景點都有火山運動,諸如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義大利西西里島等,一般來說觀光客無需太擔心,但最好留意火山資訊。而根據《Market Watch》整理,全球熱門旅遊景點如墨西哥城、東京、冰島、西雅圖等都可能受火山威脅,遊客須做好萬全準備。

 

▲全球火山分布地圖。紅色三角形表示已爆發,橘色為警告或有微小活動,黃色則是持續噴發者。(圖/翻攝自Volcano Discovery網站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關鍵字: 火山夏威夷瓜地馬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