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東京醫大入學考 女考生一律先扣分達7年

東京醫大入學考 女考生一律先扣分達7年

2018/08/03 10:26
東京醫大入學考 女考生一律先扣分達7年
創立超過一百年的日本名校「東京醫科大學」竟涉嫌歧視女性,每年的醫學院入學考,只要是女考生校方一律先扣分,而且這種惡習已經長達7年。校方相關人士說,這是因為女性容易因結婚、生子離開職場導致醫院人手不足。但被日本民眾撻伐是歪理,該思考的應該是,如何營造適合已婚婦女的職場環境。


▲示意畫面。(圖/翻攝自Pxhere)

埋首書堆挑燈夜戰,只為了能進到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但萬萬沒有想到這間百年名校,卻遭人踢爆性別歧視,將黑手伸進入學考試,打壓女性考生。

7月初東大醫學院才因為讓高官的兒子走後門就讀,遭東京地檢特搜部調查,沒想到扯出案外案,調查人員發現東京醫大,舉凡遇到女考生,一律先扣分竟然長達7年。

從歷屆錄取率中似乎能窺見端倪,2010年東京醫大女生錄取率高達38%,181人中有69名女性,但自2011年起女生錄取率急速下滑,到了今年僅剩2.9%、30人上榜,男生則有8.8%。


▲東大醫學科男女比例錄取率。(圖/東森新聞)

東京醫大認為女性離職率高,於是從源頭「把關」,刻意減招女性。據傳緊急狀況多的外科也不歡迎女性,甚至有1男醫抵3女醫說法,事實上就算擠進升學窄門,取得東大文憑的女生,人生也未必就是一帆風順。

有東大女生敢於訂出擇偶高標,但卻有不少人非但絕口不提學歷,還謊稱自己來自其它學校,就怕高學歷嚇跑男生嫁不出去,坊間甚至流傳東大女子,有三個「三成」,那就是三成結不了婚,還有三成離婚,就算結婚的東大女,也有七成都是在大學時期就選定了同校對象。

東大光環似乎成了包袱,甚至還有公司會以沒有匹配職位來給軟釘子,東大女子儼然跟「不受歡迎」畫上等號,結婚和求職之路,似乎沒有外人想像中的順遂。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海灘公園撿硬幣!他1周湊到19萬「秒換新電視」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關鍵字: 東京日本性別歧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