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交所清理門戶 華多利被要求除牌 股價應聲跌46%

港交所清理門戶 華多利被要求除牌 股價應聲跌46%

2017/08/08 07:52 鉅亨網新聞中心

港交所 (0388-HK) 再出手「清理門戶」,打擊業務資產低水的潛在殼股,華多利 (1139-HK) 成「主板第一滴血」,被要求除牌,該股昨 (7) 日應聲急跌 45.5%。

《星島日報》報導,華多利昨天公布,於 8 月 4 日接獲港交所通知,決定擬暫停公司股份買賣及進入除牌程序第一階段,認為其營運規模及資產未足以支持其上市公司地位。該股份股價昨日應聲急跌 45.5%,收報 0.305 元 (港元,下同),跌 0.255 元,盤中一度低見 0.29 元,創 52 周新低,全日成交 2241 股,成交額 789 萬元。

華多利於收盤後發澄清公告指,公司有權於 8 月 15 日 (下周二) 前向上市委員會提出覆核,否則將會於 8 月 16 日早上 9 時停牌。公告續指,正積極研究提出覆核。

據華多利停牌公告指出,公司兩大業務包括二手車輛貿易及放債業務,皆處於極低水平。於 2016 年,兩項業務的營業總收入僅為 490 萬元,當中二手車業務的收入從 2012 年的 7170 萬元大幅下降至 2016 年的 170 萬元,並自 2013 年以來一直虧損,而放債業務的 2015 年營業收入僅為 330 萬元,因此構成可否持續營運的嚴重問題。

華多利於今年 7 月在大陸開始批發新品牌汽車業務。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簽訂了 4 份合同,約值 3500 萬元,利潤率為 1.5% 至 3%,利潤僅為 50 萬至 100 萬元。該公司對於 2018 年度的該業務的收入預測為 1.5 億元,利潤為 450 萬元,但公告承認該預測是毫無根據。

至於公司總資產,截至去年底,僅有約 5660 萬元,亦未能證明具有繼續上市所需要的足夠資產。該公司有約 6 個月時間向聯交所提交復牌建議,並證明其有足夠業務運作或資產。

繼中國生物資源 (8129-HK) 及萬亞企業 (8173-HK)2 檔創業板公司被港交所要求除牌後,華多利是第一檔在正常交易途中被港交所要求除牌的主板股份。這次港交所首次主動要求主板股份除牌,可謂是「主板第一滴血」,亦是近 9 個月以來第 3 次出手,惟連番較進取的除牌動作,亦引來業內人士質疑。

華多利昨天在開盤前的通告指出,已收到港交所根據上市規則第 6.01(3) 條,發出的「暫停股份買賣及除牌程序」第一階段通知。但該股昨天沒有停牌,股價跌逾 45% 收盤,總成交額不足 800 萬元,但對持有該股的小股東而言,無疑是飛來橫禍。

港交所這次引用的除牌條例,是認為發行人沒有足夠業務運作。香港《文匯報》引述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根據現行上市條例,相關上市公司的復牌條件是需具備足夠及可持續的業務運作,或擁有相當價值的有形資產,這次事件可能會促使「殼股」,積極購入一些地產業務作有形資產,令港交所難以「DQ」(Disqualify,意思是被取消資格),又或者找業務合併的對象,變相注入業務。

他認為,港交所這次出手,相信是要和應中證監打壓「老千股」的要求,對投資者而言屬正面影響,大前提是要為除牌定義,訂下清晰的規則。此外,港交所已大致完成有關加快長期停牌公司除牌程序的諮詢文件,希望讓一些長期停牌、質素低劣的公司,快速而有序地離場。故他認為,在這大環境下,「殼股」的價格勢將大跌起碼 1-2 成,短期或又會引發新一輪「仙股風暴」。

香港《明報》指出,市場上盛傳,聯交所已鎖定逾 10 家目標公司,陸續「開刀」。

華多利股價應聲急跌 45.5%

 

【往下看更多】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關鍵字: AFP港交所清理門戶華多利除牌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