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僅距41公尺」美艦闖南海險撞陸驅逐艦!陸:依法依規

「僅距41公尺」美艦闖南海險撞陸驅逐艦!陸:依法依規

2018/10/02 15:39 東森財經新聞
「僅距41公尺」美艦闖南海險撞陸驅逐艦!陸:依法依規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與大陸軍艦進行「不安全」互動。(圖/取自facebook USS Decatur

 

美國軍方發出聲明,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週日與大陸一艘軍艦進行「不安全」互動,遭陸方軍艦逼近到僅41公尺。對此,大陸國防部今宣稱,此為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行為,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上尉(Capt. Charles Brown)的聲明表示,「一艘大陸旅洋級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以不安全、不專業的方式接近迪凱特號」。

 

聲明指出,陸方軍艦進行一系列挑釁行為,警告迪凱特號離開該區域,且該軍艦一度逼近到前方41.15公尺處,險些撞上,迫使迪凱特號採取技術性閃避動作「以防撞擊」。

 

▲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圖/攝自大陸國防部微博)

 

而今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有關美軍在南海海域行使自由航行權一事,大陸國防部表示,其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軍一再派軍艦擅闖海域,嚴重威脅到大陸的主權和安全。

 

並且指出,大陸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CNN報導指,美軍在世界各地都會行使自由航行任務,唯獨大陸對於美國軍艦駛近大陸當局興建的人工島礁特別敏感。不過美軍聲明強調,「我們的部隊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12號,在白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成為法律,當中將台美軍艦互停選項,列入其中,若真的成真,勢必會引發大陸反彈。另外,針對日前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放話,要武統台灣,美國也有參議員,為台灣發聲!

在多名軍方高層見證下,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川普表示「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將增加美國軍備規模,這是七年來首次」。

 

▲美國簽署國防授權法,將台美軍艦互停選項列入其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防授權法涉及明年度7千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21兆元的預算,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美國海軍軍艦,未來可望停靠台灣港口這一項,現在正式被寫入法案中。

先前法案還在參院投票時,台灣熟悉國際關係學者就點出其敏感性,國內政治學教授楊永明,在2017年時就曾表示,「例行性的(停靠)通常就代表某種程度的軍事合作以及軍事交流的意含,這樣子當然會讓北京有非常的敏感。」

 

▲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相關內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現在法案列入美台軍艦,可望在雙邊港口互停,還有邀請台灣軍隊參加紅旗軍演,及加強資深官員交流,美國對台軍售程序正常化等項目,引起北京強力反對,不過這些項目雖列在法案中但屬於國會意見,不具法律約束力,後續執行仍要白宮決定。

但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在法案正式宣告前就放話,「美軍艦一停靠台灣,就是武統台灣之時」,面對大陸嗆聲,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發聲明回應,「嚴肅看待北京威脅」,還說這是為何他要敦促總統及國會,加速軍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同時也讓台灣和美國一起舉行聯合軍演。川普簽署通過國防授權法後,對兩岸關係投下何種變數,現在才正要發酵。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海灘公園撿硬幣!他1周湊到19萬「秒換新電視」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