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2億元犀角藝品拍賣惹議!蘇富比緊急喊卡

1.2億元犀角藝品拍賣惹議!蘇富比緊急喊卡

2018/11/25 16:10 中央社
1.2億元犀角藝品拍賣惹議!蘇富比緊急喊卡

▲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停止拍賣犀牛角雕刻。(示意圖/pixabay)

 

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今天在環保團體強烈抗議下,做出停止拍賣犀牛角雕刻的決定,撤回下週將在香港拍賣會出售的3個犀牛角藝術品。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Nicolas Chow)在聲明中證實:「本公司未來將不再提供犀牛角藝術品。」他說:「蘇富比譴責任何非法屠宰及交易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並強烈支持全球社會的保育工作。」在此之前,拍賣公司邦瀚斯(Bonhams)因社會壓力加劇,取消在香港拍賣21件犀牛角雕刻品。根據動物保護組織「國際人道社會」(Humane SocietyInternational),這21件藝術品價值387萬美元(新台幣1.2億元)。

 

▲象牙拍賣也曾惹議。(圖/pixabay)

 

包括野生救援協會(WildAid)在內共37家野生動物保育組織致函邦瀚斯,要求取消拍賣及未來將停止銷售犀牛角。另有1萬多人簽署形容這種拍賣行為不道德的線上連署書。邦瀚斯全球執行長吉爾林(Matthew Girling)隨後在聲明中說:「邦瀚斯未來不會在拍賣會場提供完全或部分犀牛角的文物。」

 

野生救援協會董事總經理貝克(John Baker)說:「我們恭喜邦瀚斯停止拍賣犀牛角藝術品的明智決定。只有在任何形式的交易停止時,犀牛才能生存。」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早已在拍賣會禁止犀牛角相關物品。環保團體警告,即使是古犀牛角或偽古犀牛角的交易需求小幅上升,也會使犀牛更接近滅絕。南非是世上約80%犀牛的家園,並一直受盜獵者嚴重襲擊,過去10年已有超過7100頭犀牛被殺害。犀牛角則在亞洲受高度覬覦,每公斤售價高達6萬美元。

 

看更多

 

我們都有看過海龜在水裡悠遊的畫面,看它們慢游的動作,總是讓人有幾分療癒感,但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有些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般美好,澳大利亞所轄的「耶誕島」,島上「紅蟹」生態獨步全球,但當地的海龜卻是在垃圾堆中爬行,甚至產卵。

 

▲海龜產卵路艱辛,對於要回去海中更是難上加難(圖/劉烘昌博士授權)

 

台灣陸蟹專家劉烘昌博士每年都會到耶誕島進行生態研究,去年耶誕節當晚到格烈達海灘時,發現有隻海龜正在垃圾堆中產卵。格烈達海灘因為洋流的關係,有大量的垃圾被沖上岸,也因為海灘上垃圾過多,導致海龜爬行時相當辛苦,劉博士指出,他們到場時有發現五隻小海龜,但四隻已死亡或極衰弱,只剩一隻看起來有挺過來,一行人都被眼前死亡的小海龜震懾,只能無奈拍照記錄。

其實這段爬回大海的過程原本就是小海龜傷亡最慘的一段,而現在海灘上又有大量垃圾嚴重影響小海龜的爬行,讓小海龜變得更加虛弱,增加被天敵捕食的機會,而在同地點甚至發現有母龜上岸,但卻掙扎地在垃圾堆中奮力挖穴,且母龜需等天亮漲潮才能回大海,增加了曝曬在烈日下的時間。

 

▲很多小幼龜在爬到海的途中就因為垃圾無法生存下來(圖/劉烘昌博士授權)

 

劉博士表示,到耶誕島研究時,都會主動為格烈達海灘淨灘,但垃圾根本清不完,而嚴重影響海龜產卵還是首見,當天會記錄Po網,主要是想找居民一起清理沙灘垃圾,居民也確實被震撼,紛紛前往淨灘,讓幼龜順利爬回大海。

劉博士藉此機會呼籲,雖然海龜在垃圾堆產卵怵目驚心,但其實有更多生物的命運還遠比海龜悽慘,例如國內高雄的馬頭山開發案就會影響生物棲地。劉博士樂觀看待限塑令,但這只是全球海洋保育的第一步,不只是海龜,甚至連寄居蟹和紅蟹都遭殃,整個海灘的生態環境,都深陷在大量垃圾造成的影響看到這些令人痛心的景象,也讓我們不斷反思,人類貪圖自己方便的行為,已經對許多生態環境造成重傷害。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犀牛角蘇富比拍賣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