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5次轉讓持股!馬雲淡出阿里?淘寶股權全數出清

5次轉讓持股!馬雲淡出阿里?淘寶股權全數出清

2019/01/07 16:29 東森財經新聞
5次轉讓持股!馬雲淡出阿里?淘寶股權全數出清

▲馬雲上週五出清淘寶網股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阿里巴巴創辦人去年9月時宣布退休,而據陸媒報導,馬雲與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謝世煌於上周五(4日)已把淘寶網股權全數出清,而是由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取代,成為淘寶網唯一股東。而截至目前,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系」的股權,明顯刻意淡出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謝世煌。(圖/百度百科)

 

據《新浪科技》報導,馬雲與謝世煌上週五出清了浙江淘寶網絡公司股權,並新增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為公司唯一股東,對此阿里巴巴官方回應,只是把相關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的股權調整。

 

依據企查查官方信息顯示,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為鄭俊芳,目前為阿里合夥人兼平台治理官,由杭州臻強投資管理合伙企業與杭州臻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各認繳250萬元註冊資本,持股50%。目前阿里巴巴CEO張勇、鄭俊芳、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趙穎、阿里巴巴CPO同文紅、阿里巴巴秘書長邵曉鋒則是各持杭州臻晟、杭州臻強20%股權。

 

▲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的公司股權。(圖/取自百度百科

 

報導中提到,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的公司股權,從去年1月開始,陸續退出浙江天貓網絡公司、杭州阿里科技公司、阿里雲計算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廣告公司,以及最近的浙江淘寶網絡公司。

 

對此,阿里巴巴表示,該項調整已於去年7月年報中披露過,只是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會影響到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會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也將繼續在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其影響力。

 

看更多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10)日宣布交棒,將在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團主席,由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接任,馬雲則會在2020年年度股東大會之前,繼續擔任董事會成員。馬雲說,卸任董事局主席是他準備10年的計畫,「我想回歸教育,做我熱愛的事情會讓我無比興奮和幸福」。

 

而多年來,他的一言一行散發著令人難以企及的智慧,現在就透過《彭博》整理的「馬雲語錄」,用3分鐘掌握他的管理哲學:

 

●領導方式:

 

一群聰明人需要一個傻瓜來領導他們,一個由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最好由農民帶領,因為他們的思維方式有很大不同。如果你擁有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的人,成功會更容易。

 

●女性擔任高級主管的重要性:

 

女性懂得是什麼讓她們比男性更好,那也是上帝給她們最好的武器,那就是柔。她們懂得包容。

 

●堅持不懈的重要性: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是後天很美好。

 

●堅定不移:

 

只要不放棄,你就還有機會。 放棄是最大的失敗。

 

▲馬雲認為做任何事都要「堅定不移」。(圖/AP)

 

●eBay進軍大陸:

 

eBay可能是海裡的鯊魚,可我是長江裡的揚子鱷。如果在海上打,我會輸; 如果到了河裡,那它就輸定了。

 

●管理上的孰重孰輕:

 

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對手競爭:

 

做企業不是盯著競爭對手,而是盯著客戶。

 

●科技的角色:

 

改變世界的不是技術,而是技術背後的夢想。

 

●談用合適的人:

 

我們從不缺錢。我們缺少的是有夢想、而且能誓死追求這些夢想的人。

 

▲馬雲表示現在缺少能誓死追求夢想的人才。(圖/AP)

 

●年輕人的前景:

 

年輕人若是對未來有敬畏之心,對今天有爭氣之力,對過去有感恩之情,他們就有機會。

 

●大陸的網際網路管控和西方公司參與:

 

臉書這些公司想來到大陸必須遵守大陸的法律法規。谷歌自己選擇離開,不是我們把它趕走的。在任何國家開展業務,都得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

 

●關於公益:

 

要做好公益,應該用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而不是商業的心態,公益的手法去做事。

 

▲馬雲對於公益也有自己的想法。(圖/AP)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馬雲對太極拳很有興趣,曾強調「經營企業和打太極拳一樣,想長期生存就要緩慢出拳」,因此他曾跟李連杰一起成立太極禪文化國際發展公司,對全球推廣太極文化,甚至還主演微電影「功守道」,扮演神秘武林高手。

 

▲馬雲曾主演微電影。(圖/翻攝 《功守道》)

 

最後,馬雲在宣布交棒時,再次說出他的經典名句,「世界那麼大,趁我還年輕,很多事想試試,萬一實現了呢?」他向外界承諾,阿里從來就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馬雲阿里巴巴股權淘寶網轉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