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讓步?正式宣布美中貿易戰 休兵期延長

川普讓步?正式宣布美中貿易戰 休兵期延長

2019/03/06 08:11
川普讓步?正式宣布美中貿易戰 休兵期延長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中貿易磋商進展良好。(圖/東森新聞)

 

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5日於聯邦公報 (Federal Register) 刊登公告,正式暫緩調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直到進一步通知」。

 

公告內容稱,去年 12 月以來,因貿易談判出現進展,調升稅率顯得不再適當,因此,稅率將維持在 10%,直到進一步通知。

 

美中雙方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狀態,若北京當局願意承諾,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大量購買美國商品,並降低關稅及相關限制,美方就可能取消去年以來,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大部分關稅。

 

3 月 1 日,美國總統川普於推特發文表示,美中貿易磋商進展良好,他已要求中國,立即取消包括牛肉、豬肉在內的美國農產品關稅;他也說,並未按照原定計畫,於 3 月 1 日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 10% 調升至 25%。

 

▲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5日於聯邦公報刊登公告,正式暫緩調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圖/東森新聞)

 

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日前亦稱,美中貿易協議「接近達成」,近期可望有重大宣布。

 

有鑑於美中雙方談判進展順利,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於 3 月 27 日舉行峰會,正式達成貿易協議;不過,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二會」以破局告終,也讓外界擔憂,若川普對貿易協議不滿,亦可能讓「川習會」破局。

 

看更多

 

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但互打貿易戰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根據美媒《CNBC》報導,表面上從大豆到汽車等產品都捲入這場爭端,但兩大經濟體爭戰背後最重要的驅動因素之一,就是贏得全球經濟產值高達12.3兆美元(約新台幣378.9兆元)的5G產業。

 

由於新的5G技術傳輸速度比目前的4G網路快上100倍,甚至可讓民眾在幾秒鐘內就下載完一部電影,也因此被認為可以支持下一代基礎設施的技術,除了將用於自動駕駛車、物聯網和其他需要超高速通信的新興技術,也預期在2019年時,將實踐5G技術商業化。

 

▲由於5G技術傳輸速度比目前的4G網路快上100倍,也因此被認為可以支持下一代基礎設施的技術。(圖/取自pixabay)

 

不過,如今卻有研調機構預測,大陸所擁有的全球最大5G生態系統,將有望稱霸5G市場,也難怪美國總統川普急得跳腳。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大陸在5G主要領域上,比起美國更佔優勢。而研調機構「ABI Research」的報告中也指出,儘管美國會搶先大陸推出5G服務,但大陸5G服務一旦啟動,將坐擁全球最大的5G生態體系。此外,「Deloitte」數據更顯示,大陸已有35萬個5G基地台,總數約為美國的10倍,直到2025年時,大陸用戶更可能達4.3億人,是美國的2倍,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

 

而《CNBC》報導中也指出,對川普而言,5G可能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關鍵,但也可能是大陸到2030年時,要成為人工智能世界領導者的關鍵。對此,美國聯準會(Fed)前副主席費雪(Richard Fisher)先前也曾警告過,即使貿易戰衝突不斷升溫,但美國真正關切的仍應是誰能主宰5G網路和相關技術,並贏得5G行動網路的網路速度及規格等戰爭。此外,他更直言,大陸在5G市場造成的威脅遠大於中美貿易戰。

 

▲美國聯準會前副主席費雪指出,大陸在5G市場所造成的威脅遠大於中美貿易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美方也曾指控,大陸透過強迫美企技術轉移及駭客等方式侵犯智財權,要求大陸取消「大陸製造2025」高科技製造計畫等不公平貿易行為;而澳洲也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及中興通訊等大陸業者供應該國五G通訊設備;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則是警告行動通訊業者,英國電信網絡已使用了大量華為設備,再使用另一家大陸供應商(指中興通訊)設備和服務,將使英國現有防護措施失靈。由此也可看出,貿易戰只是中美雙方一個重大的戰略遊戲,美國視大陸5G電信設備為國安威脅,並攸關近380兆的5G全球經濟產出,看來才是貿易戰背後的兵家必爭之地。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日下午,在離開離開前對媒體表示,大陸經濟的「非常非常糟」,現在是大陸非常想在貿易上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時他警告大陸,若本月的「川習會」若沒談成協議,美國將會再對大陸總值2670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的產品加徵25%關稅。

 

▲川普暗諷習近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週五離開白宮展開輔選行程時,向記者表示,他週四(11月1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美中貿易糾紛。雙方將於本月底阿根廷G20峰會共進晚餐,他相信兩國能就貿易達成良好協議,若能藉此開啟大陸的市場,會是美國首次與大陸達成「公平」的協議,事情已有許多進展。

 

▲川普認為習近平快撐不下去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認為,美國現在對大陸2500億美元(約7.64兆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只是「前哨戰」,不過卻讓大陸飽受影響。他還指出現在是大陸「超想達成協議」、「他們想的不得了」,習近平才來求和的。同時他也警告北京「大陸非常清楚美國經濟良好,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再對267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加徵25%的關稅」。

 

不過根據彭博報導,川普雖然對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降溫,卻仍遭自家人反彈,而過去川普也曾有毀壞協議的紀錄,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貿易團隊內部其實有雜音,像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就反對在G20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報導指出,川普過去有取消協議的紀錄,例如今年五月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後,便解除對辣路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的制裁、他稱該制裁讓很多大陸人失業;而這項決定遭美國國會嚴厲抨擊。

 

華府智庫美國企研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若此次變成「中興制裁案翻版」,川普將會被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譴責,且他強烈質疑川普對大陸強硬立場是「雷聲大、雨點小」。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跳船了!「女股神方舟」績效不彰 投資人撤資逾700億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貿易戰美國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