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景超越川藏線!這條天路堪稱終極自駕首選

美景超越川藏線!這條天路堪稱終極自駕首選

2019/03/13 00:45 東森財經新聞
美景超越川藏線!這條天路堪稱終極自駕首選

▲(圖/翻攝今日頭條

 

說到中國大陸風景最美、一生必須走一次的公路,有許多人都會想到美麗的川藏線,或是神秘險峻的獨庫公路,然而還一條被形容為如天路一般的公路,比川藏線更美更壯觀,比獨庫公路更獨特,就是被譽為「西藏的精髓」的阿里大北線。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阿里大北線就像一條巨龍盤臥在西藏腹地,它是世界屋脊中神秘又蠻荒的疆域。其橫跨雪山峽谷、穿越沙漠荒野,南端始於西藏的文化中心-山南,緊接著的是神山岡仁波齊和聖湖瑪旁雍錯。沿途有金光閃爍的雪峰,也有湛藍的湖泊;有風光旖旎的藏北草原,也有杳無人煙的羌塘荒漠,呈現的是自然最真實的面孔。

 

「山南」是藏文化的發源地,這裡有第一座宮殿、第一位聖神贊普、第一座三寶俱全的寺廟,幾乎囊括了西藏所有的第一。雖然山南之南有很多縣城間仍是砂石路,以及懸崖邊的路道,不過交通的不便,也讓這裡保持著西藏最美、如天堂般的勝景。

 

▲山南(圖/翻攝今日頭條

屬於後藏地區的「日喀則」地處雅魯藏布江和年楚河的交匯處,其風景優美,且具有濃厚的宗教氛圍和歷史文化,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因此被譽為天空之城。此區目前已開通30多處各具特色的景點,珠穆朗瑪峰便是其中之一。

 

▲日喀則(圖/翻攝今日頭條)

 

▲珠穆朗瑪峰(圖/翻攝今日頭條

 

「岡仁波齊」的藏語意思為神靈之山,其山峰四壁非常對稱,外觀看起來就像金字塔般,是藏族四大深山之首,每年前來朝聖轉山的信徒數不勝數。由於岡仁波齊峰常被白雲繚繞,且峰頂終年積雪,在視覺和心靈上極具震撼力。與之齊名的「瑪旁雍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被苯教、藏傳佛教、印度教等宗教奉為聖湖,繞在一旁行駛,一路皆是雪山延綿。

 

▲岡仁波齊(圖/翻攝今日頭條

 

▲瑪旁雍錯(圖/翻攝今日頭條

 

「扎達土林」面積寬闊、金碧輝煌,宛若神話世界,走近時便能看到象泉河兩岸土林環繞,是大陸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地之一。

 

▲扎達土林(圖/翻攝今日頭條

 

「班公錯」有一個特別之處是一湖有不同水質,大陸境內的湖水是清甜甘美的碧綠淡水,而到克什米爾境內湖水則變發臭鹹水。其湖泊狹長,南北最窄處只有5公尺,全長達150多公里,藏語稱此湖為「措木昂拉仁波湖」,意為「長的仙鴨湖」。

 


▲班公錯(圖/翻攝今日頭條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重要的古文明發源地,其淒涼美感,令人難以忘懷。

 

▲象泉河(圖/翻攝今日頭條

 

「雙湖無人區」位於羌塘腹地,高海拔、低氧量、荒無人煙,是阿里大環線最危險的路段,但正因為幾千年無人定居,也讓這裡的一景一物得以保持原樣,是西藏保存最原始的一段。其境內主要有崑崙山、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山、冬布勒山等山脈。

 

▲雙湖無人區(圖/翻攝今日頭條

 

「納木錯」為西藏第二大的湖泊、大陸第三大的鹹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名字為藏語是「天湖」之意。其湖水清澈、風景秀麗,與天際一線之隔,是令人如痴如醉的天堂之眼。

 


▲納木錯(圖/翻攝今日頭條

 

看更多

 

 

每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通勤的人,大多都對於關在狹小的列車中感到厭煩,更別說有些家住得遠的人還得花上漫長車程才能抵達目的。不過在大陸有一座最漫長的火車,全程耗時超過53個小時,但許多乘客們竟然還嫌坐不夠!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這座列車就是從廣州出發終點是拉薩的Z264次列車,路途遙遠,整個車程超過53個小時,但許多乘客卻心甘情願,還說著沒坐夠,因為沿途經過的省份有許多都是經典景區,如湖南、湖北、河南、甘肅、青海、西藏,只要乘坐這列火車,就能觀看沿途中的各種美麗風景。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不過想要乘坐這趟列車沒這麼容易,因為火車將從平原一路開到高原,很多人會有高山症,因此需要簽上一張「健康卡」,確認沒有心臟疾病高血壓等狀況,才能准許搭乘列車,除了讓乘客有心裡準備,也能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圖/翻攝今日頭條

 

而坐上這麼遠的路途,硬座的票價為447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036),軟臥也才不過800多塊人民幣(約合台幣3644),其實沒有大家想像得這麼昂貴,能沿途免費欣賞大自然的各種樣貌,將一切盡收眼底,是窮遊驢遊的最佳選擇。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天路西藏阿里大北線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