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全年沒雨600年!這城市蓋滿沒屋頂的紙板屋

全年沒雨600年!這城市蓋滿沒屋頂的紙板屋

2019/05/14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全年沒雨600年!這城市蓋滿沒屋頂的紙板屋

南美洲有個城市的氣候極度乾燥,幾乎全年無雨的紀錄已持續長達600多年!這個被稱為「無雨之都」的城市,正是祕魯首都利馬利馬獨特的氣候,也在當地產生了房子無屋頂、全城找不到一把傘等令人嘖嘖稱奇的景象。

 

在利馬,大多數的房屋都是土坯房,甚至有的房子還是以紙板拼成的,有些居民甚至乾脆省去屋頂不蓋了,反正也不下雨。此外,街道上更看不見一處下水道,至於雨傘、雨衣等用品,當地居民更是從不需要購買。

 

▼利馬氣候極為乾燥,全年降雨量僅10到15毫米。(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利馬之所以幾乎終年無雨,是因全市大部分的地段受到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影響,氣流下沉作用顯著,加上此地盛行的東南信風,風向和海平面平行,不易使水汽抬升成雲,因而難以降雨。

 

▼利馬是全球著名的沙漠城市。(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利馬雖然氣候乾燥,但很重視城市綠化,不僅在街道上廣植綠樹,設立許多公園,每個居民的自宅的門前或牆沿上,也都隨處可見花草植栽。因此利馬除了是世界著名的沙漠城市外,另外還有「空中花園」之稱加上擁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區,讓利馬成為海內外觀光客喜愛的旅遊景點。

 

▼利馬雖然氣候乾燥,但綠化工作完善,是全球旅人喜愛的觀光景點。(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資料來源:百家旅遊媒體聯盟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看更多

每個人選擇旅行的目的地時,或多或少都會被當地物價影響,但世界上卻有一個城市只要一個晚上就能讓你變成窮光蛋,甚至還榮登世界旅遊消費最高的城市。而這個城市正是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Las Vegas)。

 

根據陸媒《新浪網》報導,100多年前在美國內華達州,有一座位於沙漠邊緣的小綠洲吸引了許多往來行人的注意,這不僅是周邊戈壁沙漠唯一的一處補給水源地,更因為擁有泉水,逐漸成為來往公路的驛站和鐵路的中轉站,而後漸漸的開始有人居住在此地,但當時誰都沒想到幾十年後這裡翻天覆地,原本生活十分困難的小村子逐漸成為全球最繁華的城市。

 

▼因當年美國陷入經濟大蕭條的時期,因此內華達州議會通過了賭博合法的議案,並決定讓「拉斯維加斯」成為一個賭城。(圖/取自pixabay)

 

由於1930年代時,美國正陷入經濟大蕭條的時期,為了度過經濟難關以及促進經濟復甦,內華達州議會通過了賭博合法的議案,並決定讓「拉斯維加斯」成為一個賭城,以博弈業做為當地經濟支柱,而此舉也很快的就吸引美國資本家的注意,「拉斯維加斯」更在一時之間成為美國各方勢力的博弈之地。

 

直到1980年代,「拉斯維加斯」已完成了以博弈業為主的多個產業鏈,並成為了全球最熱門、世界旅遊消費最高,娛樂最豐富的一大旅遊休閒城市。此後,每年有數千萬名遊客湧拿著鈔票湧入「拉斯維加斯」,只要有錢你就可以在這裡享受全球最奢靡的生活,只要你手裡有鈔票,就可以成為這座城市的座上賓,人性的慾望不僅在這座城市被無限放大,更讓「拉斯維加斯」獲得了「罪惡之城」的稱號。

 

▼由於「拉斯維加斯」可以讓無數幻想一夜暴富的人傾家蕩產,也因此被稱為是「沙漠裡的溫柔魔鬼」。(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不少人將「拉斯維加斯」稱為是一個沙漠裡的溫柔魔鬼,因為它可以讓無數幻想一夜暴富的人傾家蕩產,更因奢靡的娛樂生活讓人樂不思蜀,直到這座城市榨乾你最後一張鈔票,才會把如同流浪漢的你丟到大街上。也因此,就連許多美國人都不敢隨便進入這座城市,除非自己擁有足夠的自信挑戰個人的慾望。

 

而如今進入了21世紀後,「拉斯維加斯」的商業也逐漸趨向平穩,儘管博弈業依舊是這座城市的核心產業,但其娛樂業、旅遊業比重卻已大大提高,降低了博弈業的地位。此外,在經過多年的旅遊業開發後,「拉斯維加斯」不但擁有許多沙漠風情的旅遊項目,像是地質峽谷生態公園、當地特色的博物館等,也可以遊覽上個世紀美國人最驕傲的胡佛大壩(Hoover Dam)。

 

看更多

最近天氣悶熱,竟然熱到把自動販賣機也融化了?最近有一張圖片在推特上瘋狂流傳,只見一台自動販賣機的底座融化塌陷,像一攤廣告顏料般的流溢在草皮上,引起許多日本網友討論和分享,但其實,這只是日本一家搞怪美術館「那須とりっくあーとぴあ」的裝置藝術啦!

 

▼日本街頭裝置藝術相當吸睛。(圖/翻攝自推特

 

據日媒報導,日本栃木縣街上出現一台融化的自動販賣機,照片被拍下後立刻引發網友討論,有人問這樣「還能投幣買嗎?」也有人質疑「這應該是改圖的」,還有人留言「非常感謝這個有趣的設計」、「我忍不住多看了兩眼」、「我也想去看」、「哇!這是一款適合兒童的自動販賣機」,還有人附上一張照片,表示「我也正在拍照,哈。」

 

▼有民眾留言,他也正在拍照呢!(圖/翻攝自推特

 

據日媒報導,這個融化的自動售貨機是木製的,表面塗上樹脂,所有色彩及細節全部都是手繪完成,相當逼真,許多民眾特地從不同地區跑去與這台販賣機合照。這張照片從本月2號上傳到推特至今,已經吸引超過13萬個讚、4.7萬分享及上百則留言。

 

▼此發文吸引許多網友留言及分享。(圖/翻攝自推特

 

只是這裝置藝術雖然深具創意也很吸睛,卻也實在的反映出全球暖化現象。世界銀行就警告,氣候變化引起的大規模移民潮將成為現實,如果現在採取適當、大膽的措施,移民潮並不一定成為危機。他呼籲,各國政府必須落實三大關鍵措施:加快減排溫室氣體、將氣候變化移民納入其國家發展規劃以及投資進一步的研究,幫助城鎮規劃發展。

 

▼「冰淇淋車也熱到融化了」,有網友分享私家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看更多

夏天來臨,許多人喜歡到海邊玩水沁涼一下,但如果你還想享受沙灘排球、堆沙堡的樂趣,最好盡快安排──全球的沙子正在迅速減少,引起了一場爭奪戰,甚至還出現了走私市場。

 

在各種自然資源中,人類對沙子的需求僅次於水和空氣。沙子的用途十分廣泛,千年以來被用於建築材料外,玻璃、電腦芯片、塑料、紙張、容器……沙子的應用範圍比你想像的還多,不只是娛樂用而已。根據《Green Facts》機構研究,由於全球經濟快速成長以及各地的建築熱潮,全球每年保守估計要消耗約400到500億噸的砂和碎石,是世界所有河流每年沉降量的兩倍。

 

目前人們可使用的沙子限於「海砂」,也就是一般在河流底部、海灘、湖泊和海洋底部所找到的沙子。儘管地球陸地有三分之一是沙漠,但其沙子因為它們長期暴露在風蝕作用下,形狀太圓滑,所以不適合作為混凝土等建料,在現今的沙子危機中派不上用場。

 

▼沙漠擁有大量的沙子,卻不適合應用在建料上。(圖/取自Pixabay)

 

而混凝土,正是沙子被應用最廣泛的地方。混凝土是由10%的水泥和粘土、15%的水,而剩下──75%──全都是沙子。建造一般房屋所需的混凝土平均需要200噸沙子、醫院需要3000噸、一英里的高速公路需要15000噸,需求十分驚人。

 

其中,對沙子需求最大的莫過於中國大陸,近年來興起最快速的國家。為因應城市崛起與人口激增,大陸瘋狂興建大壩、道路、建築和工廠,在過去4年內的用沙量已比美國過去一個世紀還多。除了應用在建築上,中國大陸也在南海利用沙子填海造陸,宣示主權。

 

中國大陸也不是第一個用沙子建立海島的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棕櫚群島與世界島都是知名的人工島,為完成這些建造項目,耗盡阿拉伯周圍的海底的沙子,而在建造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時,只好從澳洲進口沙子。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填海所建的朱美拉棕櫚島。(圖/維基百科)

 

面臨全球沙荒危機,美國記者拜瑟(Vince Beiser)出了一本書,揭露在全球砂石短缺下的弊端。雖然世界各國目前已開始規範限制採砂和混凝土生產,卻助長了另一犯罪組織的崛起:印度的「沙子黑手黨(Sand Mafia)」。這個組織包含了生意人、司機和罪犯,彼此互相合作,利用他們的影響力確保這些沙子能在黑市上流通,每年商機至少23億美元(約新台幣390億元)。

 

▼印度採砂黑市盛行,還出現龐大犯罪組織。(圖/取自Oneindia網站

 

該組織雇用了7萬5千名貧困的印度人潛下河流採砂,「潛水員」每天工作24小時、潛水超過200次,但每次出差只能掙到15美元的收入。不少人因此出現頭痛、耳朵出血等症狀,死亡和溺水的事件也時有耳聞,卻不會被報導。除須冒著生命危險外,河床採砂石也破壞生態系統,殺死無數魚鳥。

 

拜瑟提及,全球瘋採砂現象與沙子價格飆漲有關。在過去30年以來,沙子的價格已翻了將近5倍,這也可解釋大城市的房價上漲的原因。科學家佩杜茲(Pascal Peduzzi)則曾發表研究指出,過度開採與全球暖化已使全球海岸在過去幾十年來退後40公尺,有些島嶼甚至已經消失。

 

面對沙子危機,人類還有什麼選擇?拜瑟疾呼,問題不在於我們怎麼樣才能少用沙子,而在於「我們怎麼樣才能少用一切資源?」人們耗盡太多資源,森林、水、魚的短少已備受矚目,如今沙子也應該被重視。「在還來得及以前,我們必須保衛我們的資源。」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利馬祕魯紙板屋沙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