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特斯拉蒸發200億難撐300天?馬斯克這樣做

特斯拉蒸發200億難撐300天?馬斯克這樣做

2019/05/20 09:37 東森財經新聞
特斯拉蒸發200億難撐300天?馬斯克這樣做

▲如今特斯拉無論大小金額,都將由馬斯克與財務長 Zach Kirkhorn 審核批准,作為削減成本的計畫之一。(圖/鉅亨網)

 

特斯拉 (TSLA-US) 週五股價大跌 7.6%,觸及多年低點,係因一份外流的備忘錄指出,特斯拉若不執行嚴格的成本管控措施,恐怕在幾個月內耗盡現金。

 

特斯拉收盤 211.03 美元,觸及 2016 年 12 月 22 日以來低點,為週五 Nasdaq 100 指數成分股中表現第二糟糕的個股,且本月跌幅已擴大至 11% 以上。

據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向員工表示,公司 22 億美元(約新台幣687.9億元)的現金儲備「是很多,但以第一季的燃燒率來算,實際上我們只有約莫 10 個月的時間就得達到盈虧平衡。」

 

因此特斯拉無論大小金額,都將由馬斯克與財務長 Zach Kirkhorn 審核批准,作為削減成本的計畫之一,所有費用也包括薪資和差旅費。

 

專業汽車新聞網站《Electrek》報導, Kirkhorn 將檢視每一頁費用申請單,而馬斯克本身每十頁看一次。報導稱,馬斯克寫道,「這 (規定) 真的很硬,但這是讓特斯拉財務能撐下去的唯一辦法。」

 

特斯拉發言人不願回應此報導。

 

特斯拉近期也參考其他成本節省辦法,例如決定重新調整其忠誠度計畫。

 

特斯拉本月初利用了資本市場。第一季結束時,特斯拉擁有 22 億美元(約新台幣687.9億元)現金,較 2018 年底少了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469億元),部分係因 3 月時支付可轉換債券 9.2億美元(約新台幣287.6億元)。

 

特斯拉上個月公布,第一季虧損較預期龐大,且營收低於預期。過去 12 個月來,特斯拉股價已下跌 26%,且今年迄今跌幅 37%,相較同期 S&P 500 指數表現遜色,S&P 500 指數過去 12 個月上漲 5.1%,今年迄今漲幅 14%。

 

週五大跌可能部分也與週四的消息有關。國家運輸安全局 (NTSB) 初步報告指出,一樁 3 月發生的 Model 3 死亡車禍中,車主在撞擊前 10 秒使用了汽車自動駕駛,證據顯示他的雙手在撞擊當下並未駕駛方向盤,無論是汽車或是駕駛本身均未曾試圖避免撞擊。

 

▲專業汽車新聞網站《Electrek》報導, Kirkhorn 將檢視每一頁費用申請單,而馬斯克本身每十頁看一次。(圖/翻攝Elon Musk 臉書)

 

特斯拉發言人週四回應,「特斯拉駕駛使用自動駕駛的紀錄已經超過 10 億英哩,且我們的數據顯示,一名細心且隨時準備掌控方向盤的駕駛妥善使用下,擁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比那些沒有這個功能的車更加安全。」

 

另外,特斯拉也稱正透過無線更新的方式,變動 Model S 和 X 一些設置,以回應近日報導稱停泊中的車輛起火的事件,但特斯拉稱目前還在調查近日事件。

 

看更多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計畫跨足汽車保險業務,籌備自家品牌的保險項目,希望能推出針對自動駕駛系統量身打造的平價車險,但深耕保險業的「股神」巴菲特卻並不看好特斯拉的計畫,認為難如登天。

 

馬斯克堅持推平價自駕車險 巴菲特給4字警告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計畫跨足汽車保險業務。(圖/取自Tesla)

 

根據特斯拉向加州主管機關呈交的文件顯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與Markel旗下事業以及另一家不具名的企業合作,計畫推出特斯拉品牌專屬保險服務。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維基百科)

 

馬斯克在4月的法說會透露這項計畫,目標是要更精準地將自駕輔助系統的安全益處納入考量,根據文件內容,特斯拉認為對自家車的性能與駕駛有更全面的數據,因此藉機推出更平價的車險,馬斯克表示,購買車險的車主必須承諾不當瘋狂駕駛,若明知故犯,保費將會提高,希望1個月之內正式推出保險業務。

 

不過深耕保險業的「股神」巴菲特則不看好此計畫,認為經營保險事業沒那麼容易,特斯拉要跨足保險業,就好比保險業要跨足汽車業,成功機率相當低。

 

▲股神」巴菲特則不看好特斯拉的這項計畫。(圖/維基百科)

 

特斯拉在2017年曾與Liberty Mutual保險公司合作,推出「InsureMyTesla」方案。目前尚未確定新的保險計畫是否會與現有方案並存。

 

產業顧問及學者指出,特斯拉的計畫勢必將翻轉車險業,若自駕系統能降低車禍發生機率,傳統保險業者將面臨下行壓力。預期未來數十年的保費將會直直落,連帶壓縮獲利。

 

看更多

許多現代人身上都背著房貸,就連超級富豪們也喜歡用房貸,增加資金的流動性,根據美國財經網站彭博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手上的5處房產全部都有房貸,金額超過新台幣18億,每個月要繳556.2萬。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手上的5處房產全都有房貸,月需繳556萬元(圖/東森新聞)

 

電影《鋼鐵人2》片段:「回來真是開心。」

 

電影中的鋼鐵人帥氣又多金,獲得不少粉絲喜愛,而他的角色原型正是來自於現實中的人物,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不過最近卻傳出馬斯克雖然擁有上百億身價,背負的債務其實也不少。

 

圖片中標示的4處房產全部都是馬斯克所有,另外還有一處位在美國灣區的貴族城市希爾斯伯勒,不過這5處房產也讓馬斯克背負了新台幣18.8億的房貸,每個月必須償還的金額高達556.2萬,相當於一般上班族大約10年的薪水總合,除此之外,馬斯克還被爆出曾經用4成特斯拉個人持股當作房貸抵押,讓2月特斯拉股價大跌時,投資專家也對特斯拉缺乏信心。

 

▼圖片中標示的4處房產全部都是馬斯克所有,另外還有一處位在美國灣區的貴族城市希爾斯伯勒(圖/翻攝自bloomberg)

 

美國投資專家泰普:「特斯拉有將近1億美金的債務在3月到期,然後現在又發現馬斯克的房產全部都有房貸,這不是個好兆頭。」

 

不過另一方面,透過房貸,馬斯克也能夠維持資金的流動性,讓周轉更加靈活。

 

▼馬斯克的經營理念充滿冒險精神,他的房貸或許是用來擴大事業版圖的手段之一(圖/東森新聞)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如果你想要做的事情,比你曾做過的其他項目高出1000%,那你就必須把公司賠上,別無選擇。」

 

為了達成夢想不顧一切,馬斯克的經營理念充滿冒險精神,而他的房貸或許也只是用來擴大事業版圖的手段之一,不過這樣刺激的方式,也為馬斯克旗下的公司帶來不少隱憂。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跳船了!「女股神方舟」績效不彰 投資人撤資逾700億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馬斯克特斯拉開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