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海拔3577公尺!遊客前往這國首都得先「服藥」

海拔3577公尺!遊客前往這國首都得先「服藥」

2019/05/29 23:08 東森財經新聞
海拔3577公尺!遊客前往這國首都得先「服藥」

▲(圖/翻攝pixabay)

 

玻利維亞擁有高插雲天的山脈、有著「天空之鏡」美稱的烏尤尼鹽沼,以及原始森林和野生動物,因此近年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成為日趨熱門的旅遊景點。不過這個國家還有不少特點,由於其所在地區海拔高,且首都海拔達到3577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人民平時通勤得靠纜車,還有如小鎮一般自由的監獄!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玻利維亞的首都拉巴斯位在高原東部的拉巴斯河谷,地形普遍皆為高原山地,而當地人建築選址也很特別,把房屋建在雪山谷峰之上,沿著山地地勢依次層疊建起,所有街道基本上都有坡度。也正因為如此,拉巴斯的主要交通方式不像一般城市依靠地鐵、公共汽車等運輸工具,而是乘坐「纜車」來通勤。

 

▼(圖/翻攝pixabay)

 

▼(圖/翻攝pixabay)

 

在近10年間,拉巴斯當地就修建了13條纜車線路,平均一條纜車線路就有168個連接點和26個停靠站,其中最長的一條纜車線路達4.2萬公尺長,可供962個纜車吊艙運行。乘坐纜車時不但能看到底下的風景,也好像能摸到天空一樣夢幻,不過遊客在前往玻利維亞前,還得先服用抗高山症的藥物,否則恐怕會受不了如此高的海拔。

 

▼(圖/翻攝pixabay)

 

看更多

 

玻利維亞是南美洲的一個內陸國家,由於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因此有「坐在金礦上的驢」之稱,政府所在地為拉巴斯(La Paz)海拔高度超過3600公尺,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其中的聖佩德羅(San Pedro)監獄,堪稱世界上最自由的監獄,犯人們完全自治,甚至擁有自己的法庭。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聖佩德羅監獄是拉巴斯最大的監獄,裡面關押了1500名以上的囚犯,有80%的人是因販毒而入獄。走進裡面後,有兒童遊樂園、超市、餐廳、理髮廳等,且沒有獄警、沒有統一囚犯服裝,牢房窗戶甚​​至沒有金屬柵​​欄,就像進入一個小鎮般。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不過在聖佩德羅監獄當中的自由環境,全都是用金錢換來的,因為囚犯必須購買自己的牢房,還依照舒適度分為不同的等級,富人區牢房裝飾豪華,含有線電視以及DVD播放機,甚至有一些還有可以欣賞拉巴斯美景的獨立陽台,只要有錢也可以生活得像國王一樣

 

▼(圖/翻攝今日頭條

 

更特別的是,囚犯的家人可以搬到監獄一同生活,而監獄的管理人員每天只在清晨點名,若有發生重大暴力事件時才會進行鎮壓,否則其他時間不會參與監獄內的其他事情。也因為這樣的監獄太奇特,所以讓當地也成為旅遊觀光的景點。

 

 

看更多

 

一說到監獄,大家腦海中浮現的一定是充滿圍欄,且只有簡單的床和髒亂的盥洗空間。不過因應不同國家政策及國情,不同國家的監獄也有很大的差異,世界上就有很多地方的監獄像飯店一樣舒適。

 

▼一說到監獄,大家一定先想到簡單髒亂的空間。(圖/取自百度圖片)

 

 

位於北歐挪威的哈爾登監獄,是號稱全歐洲最現代化也是最人道的監獄,由於北歐基於人道主義,特別將監獄打造的跟飯店一樣舒適,不僅有寬敞的視野,每個囚犯都有自己獨立的房間,房間內不僅有電視、床鋪、衣櫃,甚至還有共用的廚房、客廳,監獄甚至還有提供烹飪與音樂課程給囚犯。

 

可以媲美渡假村的監獄,在挪威還不只有一座,挪威的Bastoy Prison位於一個島嶼上,裡面有約100多名囚犯過著非常自在的生活,挪威政府建了將近80棟小木屋,讓這些囚犯可以在島上運動、曬日光浴等等,最神奇的是,在這裡關過2年的罪犯,經過統計後,再犯罪的機率是全歐洲最低的16%。

 

▼挪威一座監獄,囚犯能擁有個人空間。(圖/取自百度圖片)

 

在英國也有一間號稱飯店級的監獄,位於雷克斯漢姆的「HMP Berwyn監獄」,整座監獄耗資2.5億英鎊打造,約新台幣100億,這監獄非常尊重囚犯,進房前會先敲門,但監獄警察還是在緊急情況或搜查時有能力進入。

 

英國這間監獄關的是「C型罪犯」,也就是被認為不可能試圖逃脫的,囚犯除了能擁有自己房間鑰匙,裡頭還包含各種健身器材、交誼廳、圖書館,甚至還會有自己的筆電。根據外媒報導,詳細介紹「對待囚犯的新方法」,認為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個性,對囚犯的健康有很多好處,這監獄允許囚犯可以自己控制環境條件,這些設計都是希望囚犯改善心理健康來減少再犯罪的機率。

 

看更多

若是說到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大家一定會聯想到「馬爾他騎士團」,可是其實還有一個國家的土地比它小許多,那就是「西蘭公國」。西蘭公國是世界上最出名的私人國家,領土面積僅有550平方米(約166坪),國內人口僅有22人且都是親戚。而常住人口卻連5個都不到,雖然西蘭公國在國際上不被認可,但它卻存近半個多世紀。

 

西蘭公國於1976年成立,每年的9月2日是他們的國慶日,西蘭公國位於歐洲的英吉利海峽之上,距離英國祇有的海岸只有6英里,不過這並不是一個天然的島嶼,它是一個人工廢棄的石油平台「怒濤塔」,當時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了防止德國侵略者而修建的,當時該地駐紮士兵大約在100人左右,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之後,怒濤塔就被廢棄了,而前英國皇家海軍上校便將該地當成自己的國家。

 

▼英國曾與西蘭公國鬧上法庭。(圖/google map)

 

建國後曾有英國海軍試圖進入該地,不過西蘭公國公民強烈抵抗,這件事情後來甚至鬧上法院,英國政府表示西蘭公國位於公海海域,他們並無權力進行干涉。事件發生後西蘭公國還受過幾次入侵,最後西蘭人聘請一批傭兵來保衛家園,雖然其他國家並不承認有西蘭公國,但居民們仍堅持捍衛自己主權與自身存在的合法性。

 

西蘭公國實行君主立憲制的體制,不過有別於英國,英國王室並無實權只是種象徵,但西蘭公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相就是同一個人,建國近半世紀,西蘭公國只完成過一次權力交接,2012年西蘭公國的第一任元首,91歲的羅伊親王去世之後,便由他的妻子接替他來繼續掌管整個國家。

 

西蘭工國於1995年頒布自己的憲法,分為七個章節及一段導言,憲法首先就聲明西蘭公國是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憲法中還明確訂定政府的各項職能及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另外也還在軍隊方面作出了一些規定。西蘭公國有內、外務局、郵政局及國家科學技術局,不過因情況特殊,這些政府機關長年處於休息狀態,即便有辦公也都是在國外進行。

 

▼西蘭公國發行的貨幣。(圖/維基百科

 

西蘭公國居民創立了自己的貨幣,它的價值與美元等價,叫做「西蘭元」不過卻無法在國際間進行流通,不過因製工精緻,且是貴重金屬鑄造而成,因此成為許多收藏家的愛好。

 

不過2007年初,貝茨家族於《泰晤士報》刊登廣告,願意以6500萬英鎊(約新台幣26億元)的價格轉讓西蘭公國的統治權。而西蘭公國還曾發生過「護照的廢除」的問題,曾有一家註冊於西班牙的公司,一直大量製造與出售西蘭公國的護照,這家公司與塞格爾的流亡政府長期以來進行著合作,這些護照當中甚至有不少件牽涉進一些國際上的著名罪案,不過於1997年,貝茨家族宣布所有西蘭公國護照均為無效,包括他們自己在之前30年所發行的西蘭公國護照。

 

▼西蘭公國曾爆發護照危機。(圖/今日頭條)

 

西蘭公國的存在到底合不合理,在國際上一直都是具有爭議的,不過這個國家成立之時領土範圍在公海海域,因此符合國際慣例。其次英國政府曾經在處理西蘭公國的問題時,在某一些程度上已經承認了它存在的合法性,而目前世界上只有比利時默認了西蘭公國的存在,這也讓一些國際法規變得模棱兩可。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玻利維亞拉巴斯首都纜車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