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花17年建造!「聖哥達基線隧道」耗資4千億 創兩大世界之最

花17年建造!「聖哥達基線隧道」耗資4千億 創兩大世界之最

2019/08/21 01:33 東森財經新聞
花17年建造!「聖哥達基線隧道」耗資4千億 創兩大世界之最

▲(圖/翻攝維基百科Hannes Ortlieb

 

開車或者乘坐火車的時候,都會進入黑漆漆的山洞、隧道,不過挖隧道其實是件不簡單的工程,尤其遇到特殊的地形則更是困難,而世界上最知名的聖哥達基線隧道,單線長度超過57公里,由於工程浩大,整座隧道耗時17年才完工,是全世界距地面最深的鐵路隧道,也是世界最長的隧道。

 

綜合媒體報導,位於瑞士的聖哥達基線隧道(Gotthard Base Tunnel,簡稱GBT)是連接歐洲名城蘇黎世和盧加諾之間的隧道。過去由於受到阿爾卑斯山脈的影響,導致往返兩地極其困難且危險所以才會建造此全線貫穿阿爾卑斯山脈的隧道,讓原本2.6小時的路程減少約1個小時,藉此從蘇黎世到盧加諾的時間只要1小時40分。

 

其實這條隧道早在50年代就開始規劃,但直到1999年才開始動工,並且花了整整17年的時間才完工,於2016年6月1日正式開通,同年12月11日投入常規運行。而建成後的聖哥達基線隧道,主隧道為二條平行的單線隧道,長度各約為57公里,全線長度則達到151.8公里,成為現在世界第一長隧道。

 

除了長度創紀錄之外,同時聖哥達基線隧道也是世界最深高隧道,其最大深度距離地面約為2300公尺,也因為這樣的高度,隧道下還設置了可參觀的點,但但據說通過電梯到底也要十幾分鐘才行,可見其高度有多可觀。

 

而聖哥達基線隧道建造不易,造價也不菲,正式營運時累積耗資122億瑞士法郎(台幣4038億元),而使用周期則達100年。
 

 

【往下看更多】
耗資8億護3萬隻小鳥!陸高鐵建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1年5遊客喪命!進入世界最危險步道先簽生死狀
禁高跟鞋、沒連鎖店!童話小鎮美到讓人妥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