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6歲前國家養,孩子每月還可領薪水!日本下猛藥拚催生

16歲前國家養,孩子每月還可領薪水!日本下猛藥拚催生

2019/09/09 19:40 東森財經新聞
16歲前國家養,孩子每月還可領薪水!日本下猛藥拚催生

日本生育率低、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早已不是新聞,而日本政府為了挽救生育率,近年來也提出了各種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再提鼓勵生育新政策:自10月起,凡家中有16歲前的孩子,學費、醫療費全免,皆由政府一應負擔,此外,政府還會給特定年齡的孩子發補助金,每人每月約台幣3000至4500(1萬至1萬5千日圓),形同「兒童工資」。

 

綜合日媒及《環球時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自2019年10月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公民、外國納稅人,無論收入多少,從3至5歲上幼兒園起,到16歲國中畢業為止,學費皆由國家負擔,全部免費!孩子16歲前就醫看病的醫療費用,也一樣全部免費!此外,16歲以下的孩子都可領補助金:1至3歲的孩子每人每月約領台幣4500元(1萬5千日圓),3至16歲每人每月約領台幣3000元(1萬日圓),媒體稱,這儼然就是發放「兒童工資」,也有網友戲稱,在日本可以靠生孩子賺錢的時代要來了嗎?

 

▼為挽救日本連年下跌的生育率,安倍政府將於10月推出新一波補助政策。(示意圖/flickr)

 

其實在此之前,安倍政府為提高生育率提出了許多補助政策,自2013年起,就已開始實施部分免費政策,包括生育第二胎可減免一半費用,三個孩子及以上的家庭費用全免,以及年收入不足台幣約76萬的家庭(260萬日圓)費用全免。但日本的生育率卻未見起色,近幾年來,日本生育率一直在1.5以下,新生兒數量更連年跌破百萬大關。或許是因此讓安倍政府再次下猛藥。

 

至於此次政策能否收到成效,網路上的看法兩極:有人認為醫療和學費是育兒最大的兩項支出,政府全額補助的確有幫助,但也有另一派人認為,要提高國民的生育意願,並非政府大筆撒錢就能解決,畢竟小孩從出生到成年,父母除了付出的不僅是費用,更是自己人生黃金期的時間,包括犧牲事業成就與個人發展空間等。而從嬰兒呱呱墜地長大成人,父母要面對的各種問題,也絕非只有金錢一項。但多數人仍認為,日本政府願意提供補助,總比毫無作為要好,起碼可減輕許多家長經濟方面的煩惱。

 

▼除了兒童之外,家中有16歲以下的青少年也可請領補助金。(示意圖/flickr)

 

但這樣大舉補助,財源從何而來?就是全民一起加消費稅。只要國民出門消費,就要多納稅,然後政府再將這些稅金做為補貼,按月發放到有生養孩子的家庭中。換言之,整體政策方向是:讓不生孩子的人多繳稅,用來補助生孩子的人。這種藉由提高全體消費稅,實現育兒教育醫療免費化的方式,難免也讓單身者和沒有孩子的家庭感到不平,即使是有孩子的家庭,儘管有學費和醫療的補助,但因消費稅提高,食衣住行方面的開銷也會增加,一加一減之下,政府提供的育兒補助能否確實減輕負擔仍未可知。因此,此舉對刺激生育率有多大功效,是否可達到安倍政府預期的效果,仍有待時間驗證。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韓國成世界首個零出生率國家!韓女:政府補貼不能讓我相信生兒會幸福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關鍵字: 日本生育補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