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大學休退學人數逐年增!休學率創新高應證「學歷無用論」

大學休退學人數逐年增!休學率創新高應證「學歷無用論」

2020/04/07 23:12 東森財經新聞
大學休退學人數逐年增!休學率創新高應證「學歷無用論」

▲(圖/翻攝pixabay)

 

大專校院學生在過去十年的休學、退學情況逐年增加,退學人數由98學年的7.4萬人,到107學年時已增至近9萬人,退學率由5.5%攀升至7.2%;107學年新增休學率也攀升至6.2%,是近八年來的新高,且休退學的主要原因為「因工作需求」和「志趣不合」,顯現出台灣社會的「學歷無用論」。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大專校院的退學人數9萬1531人,占全體學生約127.4萬人的7.2%;107學年退學人數為8萬9297人,退學率約為全體學生124.5萬人的7.2%。107學年新增休學人數約7萬7265人,新增休學率約6.2%,是近八年新高。以107學年來說,學生休學的最主要原因以「因工作需求」為大宗;而退學的最主要原因則是「志趣不合」

 

▼(圖/翻攝pixabay)

 

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認為,大學休退學逐年增加,反映出台灣社會的「學歷無用論」,很多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去做高中畢業就能做的工作,且每年皆有學生休退學後去做直銷、健身教練、便利商店店員或餐廳服務生等工作,顯現出學歷不保證就業與高薪的現況。

 

有人從頂大博士班休學,因為考上博士班後還要背負房貸壓力,在學業、經濟兩頭燒的狀況之下,即使得到家人支持,也還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休學找工作維持生計。也有大學中輟生認為學生生活費直飆升,現在環境動盪,寧可找更好的時機點,早點進職場賺錢。

 

台大應力所教授、國教行動聯盟前理事長王立昇說,過去廣設大學錯誤政策造成的問題必須盡早解決,有效的大學退場方案也要盡快制定推動。而對大學端來說,則必須依照產業需求調整人才培育方向,並讓孩子及早找到自己的性向與興趣也很重要。

 

【往下看更多】
憂疫情影響大學甄試 招聯會彙整各校因應作法
北京大學最孤獨科系!每年只錄取1個學生 畢業就業超搶手
大陸平均月薪3.8萬 網諷:被馬化騰、馬雲平均了
關鍵字: 學歷休學退學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