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看得到喝不到!坪林人「家住水庫旁卻無自來水」還要幫大台北護水源

看得到喝不到!坪林人「家住水庫旁卻無自來水」還要幫大台北護水源

2018/05/03 16:07 東森財經新聞
看得到喝不到!坪林人「家住水庫旁卻無自來水」還要幫大台北護水源

▲新北坪林的居民飲用水都是從山區牽水管到住家,喝不到自來水。(圖/維基百科)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大台北近五百萬居民皆享有自來水時,翡翠水庫保護區逾八成坪林住戶卻為保護水源過著看得到水,喝不到自來水的日子。新北市府水利局昨天表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但今年會投入千萬元以上經費,「至少可以協助設置簡易自來水」,改善居民現有的困境。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但坪林的居民卻喝不到自來水。(圖/維基百科)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聯合報昨日專題報導水庫保護區限制多,產業、居住都面臨難題。而大台北居民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以用,但反觀保護區內「坪林」人口約六千五百人,他們為了保護水源,至今仍有八成以上的居民沒有自來水喝,日常生活僅能仰賴山泉水和雨水,家家戶戶的白鐵水塔成為最醒目的地標。每逢停水,居民就得出門檢查山泉水管線,甚至冒著風雨爬山查看水源頭的情況,成為多年來的共同夢魘。

 

▲每逢停水,居民就得出門檢查山泉水管線,甚至冒著風雨爬山查看水源頭的情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水利局表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在偏遠山區拉自來水管線問題很多,光是以「經費」來說,就不是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在坪林山區拉一條自來水管線到家戶,費用不是幾萬元或幾十萬元,而是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如此大筆的數目須由住戶自行負擔。

 

▲新北水利局認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坪林區公所近年也已注意到供水問題,逐步協助居民架設簡易自來水。今年水利局也決定投入資源,預計補助千萬元,希望逐步擴增簡易自來水設施,解決保護區居民用水難的困擾。

 

▲坪林區公所近年也已注意到供水問題,逐步協助居民架設簡易自來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當地民眾表示「早就該提出來了」,坪林人受到太多的委屈,很不公平。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雖也有補助,但需要改善的地方太多,分攤開來效益就很有限。他們不期待有優於外地人的待遇,但只求政府能夠「平等看待」,沒有理由犧牲保護區居民的用水權,行政部門多年甚至還視為理所當然。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坪林自來水翡翠水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