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封測廠轉「投資養海膽」?群豐虧空30億股價剩1元 股東傻眼

封測廠轉「投資養海膽」?群豐虧空30億股價剩1元 股東傻眼

2018/07/04 14:47 東森財經新聞
封測廠轉「投資養海膽」?群豐虧空30億股價剩1元 股東傻眼

▲封測廠群豐科技董座卓恩民將虧空責任,全推給科技大廠群聯不下單所致,讓股東傻眼。(圖/翻攝自鏡週刊

 

封測廠群豐科技爆發重大虧空,向中鋼、廣達及華碩等企業吸金30億元投資全成泡影,股價從最高的40元跌至1元左右。有股東不滿慘賠,質疑董座卓恩民未專注本業,對外亂投資沒有給出合理交代,例如在南部搞研究室研發海水養海膽計畫、投入行車紀錄器市場、甚至投資千萬元到另家他擔任總座的公司,但卓恩民卻把虧空責任,全推給科技大廠群聯不下單所致,讓股東傻眼。


▲封測廠群豐科技股價從最高的40元跌至1元左右。(圖/翻攝自鏡週刊

 

據《鏡週刊》報導,群豐科技在2006年3月成立,8月開始試產,9月營運即達損益兩平,2007年就出現獲利,群豐科技當時第一季每股獲利已達2元,月產能高達600萬顆,產值驚人。群豐原本前景看好,未料,群聯等大廠未下單後,群豐多角化投資,依舊不見起色,12年前風光成立,未料,如今卻下興櫃,還讓大、小股東慘賠,後續營運恐成問題。

 

▲林百里領導的廣達和施崇棠擔任董事長的華碩,看好IC產業而投資群豐,未料成為受災戶。(圖/翻攝自鏡週刊

 

由於群豐是封裝測試大廠,卻投資海膽養殖,不免起啟人疑竇。雖然海膽具有良好經濟價值,中國大陸人工養殖海膽也成為新興產業,但畢竟隔行如隔山,很難想像封裝測試業竟會插旗投資海膽養殖業。

 

群豐投資案失利,嚴重虧損後一再減資,讓大股東們血本無歸,更慘的是,營運出現重大危機,近期若未獲資金挹注,再撐幾個月就斷炊,未來恐發不出薪水,近400名員工將受波及。有股東不滿董事長卓恩民在公司虧損的情況下,為何還要錢進大陸,甚至投資千萬元到另家他擔任總座的公司,但卓恩民卻把虧空責任推給科技大廠群聯不下單所致。

 

▲群聯去年大賺3個股本,營收創下新高,IC設計產業前景雖然樂觀,但仍充滿挑戰。(圖/翻攝自鏡週刊

 

 

▲群聯董座潘健成爆出桃色糾紛。(圖/翻攝自鏡週刊

 

隨身碟教父、身家上百億元的上櫃公司群聯董座潘健成,繼假帳案才發回新竹地檢署續查,又扯出桃色糾紛案外案。據《鏡週刊》報導,潘因不願幫小三付房貸,遭小三拿公司假帳文件、夥同外人勒索1億元,讓潘健成氣得報警抓人。對此潘健成發出聲明,「不法人士意圖由私領域抹黑,將會立即採取法律行動。」

 

▲群聯董座潘健成爆出桃色糾紛。(圖/翻攝自鏡週刊

 

《蘋果日報》報導,潘健成幼年清苦,8歲就下田工作,家境非常不好,父母常向人借錢,他從小就知道錢非常重要,也非常珍惜物品,東西用到壞了才願意換,去吃飯一定將飯菜都吃光。潘健成在研究所畢業結婚時,身上還沒什麼錢,婚後創業曾和創業夥伴睡地板,也曾因銀行資金被扣押,為了錢四處奔走。

 

▲潘健成從交大畢業後,創立群聯科技,成為台灣4大IC設計公司。(圖/翻攝自鏡週刊

《蘋果日報》報導,潘健成相當有生意頭腦,26歲創立群聯電子,研發可攜式記憶體,搭上科技浪潮,變成「隨身碟之王」,群聯股價一飛沖天,30多歲身價暴增到百億元,他做生意精明,卻也不吝做公益,時常捐款行善。潘健成創業成功後,被喻為廣達林百里第二,出手卻不像同業大老闆闊綽,談生意多選到自己投資的餐廳,上桌的菜一定吃光,北上洽公搭高鐵轉捷運。

 

 

▲群聯股價一飛沖天,今年每股股利可望破16元,創下歷史新高。(圖/翻攝自鏡週刊

 

據爆料指出,由於潘健成過去生活辛苦,幾經努力成功躍升身家百億的企業家,但他依舊維持節儉性格,10年老車一開就是10年,就算身材曼妙的小三軟硬兼施、機關算盡,依舊無法輕易從他身上榨出一點錢。

 


有關週刊報導潘健成遭不法人士恐嚇勒索一事,潘健成出具聲明如下:

 

一、就檢方偵查群聯公司之財報案件,本人充分配合司法調查,並如實提供所有相關資料與憑證,並無任何隱瞞,目前仍由新竹地檢署繼續偵辦中。

 

二、 該恐嚇勒索案件係於本案偵辦期間,有不法人士假借取得財報案件等資料,向本人進行恐嚇勒索。本人主動向新竹地檢署報案,該不法人士已遭檢方偵辦並予以羈押。

 

三、 從週刊報導得知,該不法人士或因心有不甘,進而向媒體透露之有關群聯公司的內容均與事實不符,至於私領域部分亦企圖抹黑本人,本人將立刻採取必要法律行動。

 

四、 本人自財報案件接受偵辦以來,即不斷遭受不同型式的騷擾,在此期間,所有涉及本人之相關事件,皆不影響群聯公司之營運。倘有造成大眾困擾,甚感遺憾。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群豐群聯虧損海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