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告別飆速天堂!台61西濱這段擬「區間測速」低於16分鐘挨罰

告別飆速天堂!台61西濱這段擬「區間測速」低於16分鐘挨罰

2018/08/03 11:32 東森財經新聞

 

「台61線西濱」是全台灣最長的快速道路,但也是超速違規相當嚴重的路段,光是6月就開出高達801張超速罰單。為減少此現象,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與公路總局研議,將在蘆竹到新屋路段,增設「區間測速」設備。也就是說在這30公里長的路段,用路人行車時間若低於16分鐘,恐將吃上罰單!

 

▲台61西濱在蘆竹到新屋路段擬設「區間測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61線西濱」沿著海岸線行走,整條道路又寬又直、車又少,一不注意就會超速。光是上個月,執法單位就開出801張超速罰單,交通部和公路總局研議,要在西濱設置「區間測速」,從蘆竹到新屋高架路段,全長30公里,只要用路人行經該路段的時間低於16分鐘,換算出來的平均速率約為每小時110公里,超過時速限制的90公里,就可能吃上罰單。

 

▲西濱快擬設「區間測速」。(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用路人超速或低於規定之最低時速,將可處1200元以上、2400百元以下罰鍰,若汽車的行車速度超過規定的最高時速60公里,更可能被重罰6000以上、24000元以下罰鍰。

 

▲用路人超速或低於規定之最低時速,將可處1200元以上、2400百元以下罰鍰。(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此消息一出,多數網友表示不贊成,「那段車速90超級不合理」、「非封閉路段,這只會讓人改變路線,閃開紀錄點吧」、「崩潰崩起來」、「先把波浪路面搞好吧」、「那邊要不超速,要有過人的意志力」。

 

▲台61線光是6月就開出高達801張超速罰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用路人到了定點才減速,過了測速照相機又開始超速,因此才研議設置區域測速,遏止超速違規,減少車輛因忽快忽慢而發生事故的機會。

 

 

西濱快速公路由於不收通行費,被戲稱「親民版高速公路」,這條公路部分路段因路肩空間不足,員警難取締超速,苗栗縣警局不敢讓員警上高架路段測速,讓大眾憂心此路段變成飆車聖地。

 

安全終究還是擺第一,西濱公路苗栗縣路段竹南至苑裡長約45公里,僅有3支固定式闖紅燈照相設備,沒有取締超速的固定式測照設備,多數時間只能靠員警以手持式或移動式測照設備取締超速,但竹南至後龍路段的平面路段缺乏空間,員警執法會危及其安全。

 

▲西濱快速公路。(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目前員警只能利用入、出口匝道的槽化線,或跨越橋下空間進行測速照相,而西濱公路車速快,依法律規定必須在測照地點前300公尺至1000公尺處,設置「前有測速照相」警告標誌,當員警懸掛標誌時,車輛呼嘯而過,替員警捏把冷汗。

 

苗栗縣警局交通隊指出,基於員警安全考量,西濱公路測照取締超速不多,且攔車不易也危險,多以舉發為主。去年苗栗縣一年共取締超速6萬9274件,西濱公路只有取締2316件,佔整體3.3%;今年上半年,西濱公路也只有取締610件,整體比率更只占1.5%。

 

交通隊認為,國道近來接連發生員警執勤時遭撞殉職意外,而國道的標準車道寬3.65公尺、路肩3公尺,西濱公路則更狹窄,車道寬3.5公尺,路肩寬2.5公尺,執法空間條件比國道更差,根本沒有安全執法空間,不敢讓員警冒險取締超速。

 

▲西濱快速公路盼未來能申請經費設置固定式測照桿。(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另外公路總局在台中新通車高架路段設有公務車專用的避車彎,方便警方執法,但通霄、苑裡高架路段都無避車彎,加上新通車路段尚未設置「前有測速照相」的警告標誌,因此未規劃勤務工作。

 

根據苗栗交通隊統計,西濱公路苗栗縣路段今年上半年已發生56起事故,造成2死20傷。目前已計畫爭取經費設立固定式測照桿,只是固定式測照桿造價高,每組超過160萬元,真的要到完成設置那天,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目前西濱公路速限時速80、90公里,但因為無測速取締,多數事故肇事原因都與超速有關,大家上路還是要遵守速限,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用路人,網友說得好:「快7秒晚7天回家。」別為了一時貪快而賠了性命。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台61西濱快超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