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美貿易戰誰輸?全球海運龍頭說結局跟你想的不一樣

中美貿易戰誰輸?全球海運龍頭說結局跟你想的不一樣

2018/08/20 14:51 東森財經新聞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所引發的貿易戰危機,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表示,因全球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經濟所遭受的衝擊將會比世界其他地方嚴重好幾倍。

 

據馬士基執行長施索仁指出,「當前保護主義浪潮的餘波盪漾,很容易在美國變成滔天巨浪。」並表示,「關稅可能會使全球年度貿易成長放緩0.1%至0.3%,但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是3 %或4%」,並且在接受《彭博》訪問時,直言:「這肯定不是件好事。」

 

▲施索仁還指出,「當前保護主義浪潮的餘波盪漾,很容易在美國變成滔天巨浪」。(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施索仁也告訴《彭博》:「如果對大陸消費品加徵關稅,美國進口商首先要做的是轉往越南、印尼或亞洲其他地方採購」。並直言:「美國消費大品牌像是Nike在亞洲都有生產,並不僅在一個國家,因此會出現替代效應。 」

 

而施索仁也進一步分析:「另一個原因則是目前很多進口的東西,並不在美國的任何地方生產。若是將來買不到在美國生產的Nike運動鞋或是 iPhone,最終加徵的關稅將被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儘管馬士基集團大多專注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往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直接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並且相反地,第二季的需求反而還成長了4%,但施索仁仍憂心地表示,「如果美國關稅開始衝擊到消費品,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馬士基集團目前承接運送全球約20%的海運商品。(圖/取自維基百科

 

馬士基集團除了承接運送全球約20%的海運商品,更在衡量貿易流量關稅影響時具有獨特地位。然而,馬士基這次卻打破過去不討論政治的文化,直接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

 

另外,上個月美國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金額已達到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兆元),川普政府更表示將於8月23日再針對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22億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看更多

 

 

 

人民幣暴跌,許多在珠三角經營家電、電子、家居和物流的港商業務受到很大波及,訂單數量大幅降低。有從事航空貨運的港商表示,因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近 2 個月來其損失達到人民幣上百萬元。

 

從事航空貨運的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向客戶收取人民幣運費,同時支付港幣或美金給航空公司和船東,港幣年初兌人民幣是 0.81,現在差不多破「9」(港幣),上升近 10%。由於該公司淨利普遍僅為 1% 至 1.5%,故其營收賬面上已損失 10%,扣除淨利,損失達 8.5% 至 9%。

 

▲業界也表示,因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也影響到國外接單的數量減少。(圖/取自pixabay)

 

更糟糕的是,由於收賬期一般在 2 個月,在此期間人民幣匯率可能還會持續下滑,損失很容易達到上百萬元,對於中小企影響甚大。黃鵬說,國際物流行業因貿易戰和匯率波動,已有部分企業客戶出現賴賬,有的中小企業因此陷入困境甚至倒閉趨勢。

 

此外,受貿易戰影響,中國飛往美國的貨運航班開始減少,整體艙位也在下降,對於實力不強的同業來說,能否過渡延續至明年的今天,將會是一場考驗。

 

創維數碼 (0751-HK)CEO 劉棠枝也表示,因貿易戰導致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公司的一些南美國家客戶都不敢下訂單,原來的採購訂單都被推遲,預料今年出口會受到影響。公司會積極開拓歐洲、非洲和東南亞等地市場予以積極化解。

 

業界均表示,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肯定會影響接單,國外客戶考慮匯率波動風險,訂單量有所減少,未來將想辦法加快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如東南亞、南亞和中東等地市場。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關鍵字: 貿易戰海運龍頭結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