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縣市人口增減出爐!台北人移出最多 全逃到「這」

縣市人口增減出爐!台北人移出最多 全逃到「這」

2019/01/07 16:26 東森財經新聞
縣市人口增減出爐!台北人移出最多 全逃到「這」

▲依照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所公布的最新人口統計資料指出,台北市成為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城市。(圖/取自pixabay)

台灣近年來生育率不斷驟減,導致每年新生兒總數屢創新低,更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等衝擊,不少年輕人為了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紛紛遠離家鄉轉往其他縣市生活,甚至出走海外求職,造成許多縣市的人口數量不斷減少。而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所公布的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分析報告指出,以台北市成為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城市,而桃園市則是人口增加最多的城市。

 

▲不少網友認為台北市房價、物價高漲,是人口外移的主要原因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近日有網友在批踢踢板上分享內政部戶政司公布的「2018台灣縣市人口增減排名」,從資料中可見,全台共有8縣市人口增加,其中桃園市人口較2017年增加32855人,榮登全台之冠。另外,則有14個縣市呈現人口減少,其中又以台北市人口較2017年減少14685人最多,成為全台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城市。

 

▲台北市為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城市,桃園市則是人口增加最多的城市。(圖/取自批踢踢

 

而這份統計資料一發布,也引起不少網友表示心有戚戚焉,直呼:「台北-14000,水深火熱?」、「台北這外移幅度也太驚人」、「脫北者越來越多了」,並指出台北市房價、物價高漲,市民生存實在大不易。

 

不過,也有網友判斷:「台北市移出這麼多,分明是移去別縣市拿敬老金的」、「桃園生小孩補助很多,蠻多有生小孩的不住那邊,不過戶籍在」、「台北物價不會跌,因為桃園新北會繼續供養台北市」。

 

▲有網友認為「桃園房價合理呀,有高鐵和客運可北部通勤」,也點出桃園吸引鄰近縣市人口的優勢。(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若拿2018年12月人口和2017年比較,就能發現人口增加率最高的城市竟是由桃園市奪冠,增加幅度達1.50%,共32855人。對於這排名也引起不少桃園人來簽到,並驕傲的說「桃園工業大縣,工作機會多,最有希望的地區」、「桃園房價合理呀,有高鐵和客運可北部通勤」、「桃園連電動機車補助都最多」,也點出桃園吸引鄰近縣市人口的優勢。

 

看更多

生育下降導致的少子化,與整體人口減少,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憂,可能導致未來社會勞動力不足,進而影響國家競爭力。據統計,高雄市人口近年來增加緩慢,8年來僅增加73人,創下縣市合併後新低點。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 網友:薪水是關鍵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圖/翻攝自維基大典)

 

事實上人口多寡和城市競爭力有著一定的相關性,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7月人口統計為279萬6081人,較高雄277萬3506人多出2萬2575人,依目前人口成長幅度,高雄短期內要重回第2大都市恐怕有難度。

 

▲台中市7月人口統計為279萬6081人,較高雄277萬3506人多出2萬2575人。(圖/翻攝自pixabay)

 

自從縣市合併後,高雄人口一直維持在277萬人,不過從2016年後開始下滑,結算至今年7月人口為277萬3506人,比2011年1月的277萬3433人,僅僅增加73人,創下縣市合併後新低。包括鳳山、仁武、大寮、楠梓等人口數呈現正成長,過去的發展重鎮如鹽埕、苓雅、前鎮等地區,則因重劃區建置多寡與商圈轉移等因素,浮現人口外移問題。

 

網友則回應,「最幸福的城市你敢嘴」、「蚊子館多!負債最多不能嘴」、「南部人都不回鄉了?」、「有增加不錯了吧,台北直接少五萬多人」、「新北最多人,最進步」、「繼續蓋捷運,每個鄉村都要接起來!」、「林佳龍真的把台中治理得很棒」、「買不起房的租屋族戶籍就會留在高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往北部工作,相同工作內容高雄薪水會少1萬塊以上,整個城市競爭力不太夠。」

 

▲網友認為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往北部工作,相同工作內容高雄薪水會少1萬塊以上,整個城市競爭力不太夠。(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電總座不辭了!出面發聲明 「停電被扭曲成缺電」
關鍵字: 財經精選台北人口增減外移桃園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