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通用汽車、亞馬遜都遇罷工!美企恐因此加速轉向中國市場

通用汽車、亞馬遜都遇罷工!美企恐因此加速轉向中國市場

2019/10/03 14:22 東森財經新聞
通用汽車、亞馬遜都遇罷工!美企恐因此加速轉向中國市場

美國汽車龍頭通用汽車在九月中時經歷了一場大規模罷工,後來甚至因此宣布將在墨西哥廠裁員6000人。這場罷工不僅讓通用汽車蒙受巨大損失,也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據悉,通用汽車不願配合美國政府「美企回家」的要求,堅持留在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截至10月1日,這場由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發起的罷工已經進入第16日,並仍有持續升溫的趨勢。而通用汽車宣布,將在墨西哥廠裁員6000人,並表示會有此行動正是因為罷工導致零件部生產不足所致。業界人士估算,罷工一天就將導致通用汽車損失近台幣30億(1億美元),更可能導致通用汽車許多工廠倒閉,通用汽車一位發言人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達成協議,讓所有人儘快重返工作崗位。」

 

▼美國通用汽車因勞資談判破裂,深陷罷工風波。(圖/翻攝自Vox新聞網)

 

然而,面臨罷工危機的美國大企業不只通用汽車。7月時,亞馬遜也有員工因抗議公司推出即日送貨服務,增加倉儲工人的工作壓力,並要求提高薪資待遇而發起罷工。雖然這場由明尼蘇達州一批貨倉工人發起的罷工僅約6小時,然而是特意選在亞馬遜「Prime Day」促銷活動當日發動,也給企業造成不小壓力。

 

▼美國零售商龍頭亞馬遜今年也曾有罷工事件。(示意圖/取自flickr)

 

雖然就新聞而言,這是兩起個別事件,罷工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以整體來看,可觀察到不少美國企業都有因勞資矛盾引發的經營危機,不僅是影響企業營運,對當前脆弱的美國經濟也會將造成影響。近期不少美國企業決定,將加速轉往中國市場發展,不願配合美國總統川普「美企回家」的政策。例如通用汽車無視就撤回本國的要求,堅持留在中國。還計畫將今年推出的20多款新型或改款車型中,留10多款在中國市場首發。至於亞馬遜,儘管市場份額不到1%,仍將其最賺錢的雲端運算留在中國市場。

 

(封面示意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通用汽車勞資談判恐因工會醜聞而耽擱 週日罷工箭在弦上
罷工衝擊持續 通用汽車預計在墨西哥廠裁員6000人
罷工致生產停擺 GM每日虧損恐達1億美元
關鍵字: 通用汽車罷工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