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張忠謀預言奇蹟實現! 台積電3強項創年營收新高

張忠謀預言奇蹟實現! 台積電3強項創年營收新高

2019/10/14 09:22 中央社
張忠謀預言奇蹟實現! 台積電3強項創年營收新高

台積電今年營收屢飆新高,市值也受惠股價水漲船高,對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交棒時,曾表示台積電還會再次創造奇蹟,今年8月就預言成真。在張忠謀眼裡,台積電有技術領先、製造強及客戶信任3強項。

 

台積電8日股價攻上新台幣286.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市值攀高至7兆4290億元,同創歷史新高,並改寫台股史上單一企業市值最高紀錄。

 

▼台積電8日股價攻上新台幣286.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市值不僅擴大領先可口可樂(Coca-Cola)與全球半導體龍頭廠英特爾(Intel),還超越迪士尼(Walt Disney)與家得寶(Home Depot),躍居全球第22名,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張忠謀於2018年6月5日自台積電退休前,多次表示對台積電再創奇蹟深具信心。台積電在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帶領下,表現果然不讓張忠謀失望,不斷再創奇蹟。

 

台積電不僅8月營收曾達1061.18億元,第3季營收2930.46億元,皆創歷史新高,根據統計,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股價漲53元,漲幅23%,市值激增1.37兆元,若還原權值,股價漲71元,漲幅31%,市值增加1.84兆元。

 

除了年輕的氣息、高昂的士氣與團隊精神,張忠謀先前認為,技術領先、製造強及客戶的信任是台積電的強項,也是台積電得以屢創奇蹟的主因。

 

▼張忠謀先前認為,技術領先、製造強及客戶的信任是台積電的強項,也是台積電得以屢創奇蹟的主因。(圖/翻攝自中央社)

 

 

在技術方面,台積電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強效版7奈米製程第2季開始量產,並已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為史上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

 

台積電6奈米製程預計明年第1季試產,年底前進入量產,5奈米製程也已經準備生產,明年將快速成長,3奈米將是明年研發重心。

 

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台積電在先進純晶圓代工市場居主導地位,預估台積電今年40奈米以下製程營收將是格芯(GlobalFoundries)、聯電與中芯總和的7倍以上。

 

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展順利,台積電客戶採用先進製程技術的腳步也在加速,IC Insights表示,台積電28奈米製程比重超過20%約用了5季,20奈米、14奈米、10奈米與7奈米則用了3季時間。

 

至於客戶的信任,台積電向來堅持不與客戶競爭,並將客戶的競爭力視為公司的競爭力,致力與客戶建立深遠的夥伴關係,成為客戶信賴且賴以成功的長期重要夥伴,這不僅是台積電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台積電成功的關鍵因素。(中央社)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好威 Q3營收單季新高 9月營收單月第3高
狂!台積電超越迪士尼 市值7.42兆飆破新
老將鐵了心赴陸半導體廠!力攻7奈米施壓台積電
關鍵字: 財經精選台積電年營收張忠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