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新浪閱讀爆裁員90%!立即結清年資,馬上走人

新浪閱讀爆裁員90%!立即結清年資,馬上走人

2019/10/31 17:14 東森財經新聞
新浪閱讀爆裁員90%!立即結清年資,馬上走人

距離農曆年不到三個月,不少上班族開始期待年終獎金,卻有人擔心,公司在年底時裁員以節省開銷。有對岸網友爆料,中國入口網站公司新浪網針對旗下某一單位進行大裁員,裁員率高達90%,且動作十分明快,被裁員工下午兩點接到公司通知,五點就領到離職證明。

 

《脈脈》上有網友爆料,新浪閱讀業務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行裁員,裁員率高達90%,產品、測試、審核等很多部門都全部裁撤了,只剩技術單位留了十幾個員工。且公司處置動作十分迅速明快,員工下午兩點才接到通知,五點就拿到離職證明。不過,相關補償措施還算完備,補償N+1(註),年假翻倍,工作十多年的老員工,或正處於產假期間等各種情况的,年假該翻倍的翻倍,該折算的調休年假也都直接折現結帳,絲毫不拖泥帶水,被網友形容為「現場結帳,原地解散」。

 

▼(圖/翻攝自脈脈)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新浪閱讀成立於2010年1月,註冊資本約台幣550萬(人民幣126萬)。新浪裁員訊息遭爆出後,立刻引發網友的關注和熱議。有人說,新浪閱讀相關業務本來就不賺錢,屬於新浪的邊緣部門;也有人感嘆:「新浪去年才經過一波裁員,今年又來一次,是要搞成一年一度的慣例嗎?」

 

而業內人士指出,很多網路公司早期在投資者大量注資後擴張企業,但實際上並未真正盈利。在這樣的情况下,若無法從市場賺錢,縮減人力成本就勢在必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裁員。其實不只是新浪,2019年中國許多大企業如京東、滴滴、騰訊、知乎等都曾傳出裁員消息。

 

▼年關將至,不少上班族都擔心自己會成為裁員名單上中的一員。(示意圖/取自Pexels)
 

 

有人擔心,新一波的裁員潮恐來臨。在年底時刻,不少企業都開始進行「人員優化」,似乎有一股「你裁我也裁」的風潮。還有網友發起以「盤點最近正在裁員」主題的PO文,底下的評論相當熱烈。有網友說:「年底裁員,可以避很多稅。老闆喜歡幹這種事,明年再招實習生就好。」、「我們公司管理階層裁員90%,8年年資N+2補償,已辦理離職手續,可以回家過年了[害羞]」。而由於近期網路企業裁員新聞頻繁出現,加上該行業工作節奏快、壓力大,偶爾還會有員工疑似因過勞猝死的新聞出現,也讓越來越多求職者不再像以往那樣一心想進入網路相關行業。

 

註:依中國《勞動合同法》第46條規定,合法解雇員工,應主支付「經濟補償金」,即員工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即為N;解雇條件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且沒有提前1個月預告裁員者,應再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俗稱N+1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強勢開除百名員工卻仍炙手可熱! Netflix成功原因曝光
華映大裁員債留48.6億!勞動局籲大同應出面處理
現代汽車宣布:2025年前裁減20%產線員工
關鍵字: 新浪裁員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