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外送員辛苦北市看到了! 首開強制納保、颱風天停送

外送員辛苦北市看到了! 首開強制納保、颱風天停送

2019/11/01 16:54 東森財經新聞
外送員辛苦北市看到了! 首開強制納保、颱風天停送

台北市政府開出第一槍,「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今 (1) 日出爐,內容包含強制業者為外送員納保,並要求業者在簽定契約後 24 小時內完成,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等共計 15 條文,若違反規定可依法開罰最高 10 萬元,草案預計 11 月底送市議會審議。

 

日前接連發生食物外送員車禍身亡,引發輿論關注,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雙北外送員共有 3.5 萬人,有義務予以保護,但討論過程中發現外送員作業環境無法適用職安法,因此要靠自治條例來彌補「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的不足,草案預計 11 月底送市議會審議。

 


▼討論過程中發現外送員作業環境無法適用職安法,因此要靠自治條例來彌補「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的不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率先訂定自治條例,無論業者和外送員是承攬或僱傭關係皆適用。草案強制外送平台業者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內容包含因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之保險不得低於 200 萬元,意外傷害之醫療險,實支實付者不得低於 3 萬元,或日額支付者,不得低於每日 1000 元,讓外送員外送安全獲得保障。

 

賴香伶表示,該自治條例共條列 15 條文,罰責部分依地方制度法的規定為 10 萬元以下,至於強制納保部分要求業者與外送員簽定契約後 24 小時內完成,現今運用科技、智慧型管理,且簽約的平台相對發達,一定可以做到。

 

針對外送員颱風天是否應提供服務,勞動局表示,颱風天應停止上班,所以平台業者有責任評估外送的風險,若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且死亡,依自治條例可開罰 3 至 9 萬元。

 

(封面圖/鉅亨網)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載兒外送第一單秒收3檢舉!網友紛喊:「很不捨」
休假時間跑foodpanda值得嗎?網揭關鍵:「選它吧」
客戶留12字...外送員無奈飆速 網一看全暴怒
關鍵字: 財經精選外送員納保颱風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