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蘋果零庫存策略竟遭武肺疫情亂了套 手機廠迎空前危機

蘋果零庫存策略竟遭武肺疫情亂了套 手機廠迎空前危機

2020/02/07 15:05 東森財經新聞
蘋果零庫存策略竟遭武肺疫情亂了套 手機廠迎空前危機

這次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的疫情不只造成3萬人感染,600多人死亡之外,對於全世界的經濟也造成巨大的衝擊,隨著許多工廠宣布停工,對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無疑是一個致命傷,除了各大廠商恐怕會出現無機可賣的現象,原本受到5G和新機加持的智慧型手機廠可能也得面臨延期的窘境。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事實上,智慧型手機會面臨到缺貨的問題,要從蘋果這間公司開始說起,蘋果公司完整的供應體系一直被外界所稱道,尤其是庫克接任CEO之後,便一直奉行著「庫存本身就是一種罪惡」的心態,在這幾年利用其高效的供應鏈體系,把自身的庫存壓力轉移到上游的供應廠商。

 

從2016年的例子可以很清楚得看出這個現象,當時蘋果總共賣了1913億美元的iPhone、iPad及iMac,占了總營收的84%,不過當時蘋果的庫存卻僅只有2.17億美元。

 

這樣的好處在於,可以因應市場的需求隨時調整產量,蘋果可以在幾週的時間內大幅提升產量,並且快速組裝完成後送到全球的直營店販賣,實現了接近「零庫存」的模式,這樣的模式也讓其他廠商學習效仿,盡量降低公司的庫存率,以減少營運成本。

 

也因為這樣的策略,讓因疫情導致延後開工的中國大陸代工廠無法生產零件,手機廠的公司又沒有足夠的庫存,因此導致無貨可賣的現象,雖然某些代工廠已經漸進式的復工,不過想在短時間內恢復到以往的產能,恐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2020被視為是全球的5G元年,各個品牌的手機商都野心勃勃,希望能發布最吸引消費者的新手機,其中包括三星的S20系列、華為P40系列、小米10系列以及iPhone9(iPhoneSE 2)等等,不過若是疫情遲遲無法趨緩,各大廠商的新機發表會恐怕得宣布延期,甚至僅能使用線上直播進行發表。

 

疫情不只對手機廠的出貨造成影響,對於線下販售也會造成巨大的影響,中國大陸許多省都採取「封城」的措施來抑制病毒傳染,這也讓大陸許多直營店處於緊閉大門的情況,對於消費力龐大的中國大陸來說,這段時間將會是手機廠最難熬的時刻。

 

▼因為大陸許多城市實施「封城」,導致各大手機直營店無法銷售手機。(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封面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韓撤僑班機再增1感染者!若疫情擴大 遊韓旅客恐暴跌40%
4小時就知結果! 美國向全球發放400份新冠病毒檢測盒
因應實名制 黃安排隊買口罩撲空 狠酸:買不到是命不好
關鍵字: 武漢肺炎蘋果庫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