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擴產+淡季雙重影響 明年Q1 NAND Flash恐供過於求、價格走跌

擴產+淡季雙重影響 明年Q1 NAND Flash恐供過於求、價格走跌

2017/12/11 14:54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擴產+淡季雙重影響 明年Q1 NAND Flash恐供過於求、價格走跌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研究指出,2018 年第 1 季在需求端面臨傳統淡季衝擊,預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裝置量需求將較今年第 4 季下跌逾 15%,伺服器需求相對持平,整體位元需求量較今年第 4 季呈現 0-5% 下跌;但 NAND Flash 位元產出季增逾 5%,預期 NAND Flash 市場將進入供過於求態勢,明年第 1 季固態硬碟、NAND Flash 顆粒及 wafer 等合約價都將翻轉走跌。

DRAMeXchange 表示,由於 NAND Flash 供應商持續提升 3D-NAND Flash 產能及良率,明年首季位元產出成長較今年第 4 季高出 5%,預期 NAND Flash 市場將進入供過於求態勢。

今年上半年,第 1 季在供給端由於 2D-NAND 轉往 3D-NAND 導致產能損失,加上中國手機廠商 Huawei、OPPO、Vivo 的強勁備貨需求,加劇 NAND Flash 缺貨狀況,包含 eMMC/UFS、Client SSD 及 Enterprise SSD 合約價都有 10% 以上的價格漲幅。

進入第 2 季後,儘管工作天數回復,促使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等裝置的需求較前一季增加,但中國品牌手機表現不如預期,價格漲幅因此較前季趨緩。

觀察今年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變化,第 3 季在蘋果十周年新機上市及伺服器的雙頭馬車帶動下,整體供應缺口進一步擴大,但價格經過數季的調漲以後,已經來到各個 OEM 廠所能接受的上限,價格調漲空間受限。

第 4 季在伺服器需求稍踩剎車的影響下,僅剩蘋果的需求動能較為顯著,東芝晶圓報廢一事也不如外傳嚴重,加上 3D-NAND 的擴產腳步未停,市場更趨向供需平衡狀態,整體合約價以持平或小漲開出。

DRAMeXchange 指出,隨著 NAND Flash 市場明年第 1 季重新進入供過於求市況,並使得終端產品調整降價後,各大 OEM 廠採用較新技術的產品如 UFS、PCIe 介面 SSD 的意願將隨著提升,將加速提升產品搭載容量,因此在明年下半年,隨著傳統旺季到來,NAND Flash 有機會轉為供給緊縮的市況,上下半年將呈現不同的市場走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NAND Flash缺貨手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