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宏達電能否靠VR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宏達電能否靠VR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2018/01/08 16:39 鉅亨網新聞中心

集邦科技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7 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約 370 萬台,Sony(6758-JP)、Oculus Rift 與宏達電 (2498-TW)HTC Vive 分居前三名,預估 2018 年 VR 市場出貨量,將成長至 500 萬台。

SONY 股價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蔡卓卲指出,2017 年 Sony 在 PS 4 Pro 熱銷以及大型開發商支持下,其 PS VR 出貨量達 170 萬台,市占率最高,Oculus Rift 與 HTC Vive 則分別以 70 萬台與 50 萬台緊追其後。

宏達電股價

至於 Microsoft(MSFT-US) 與其合作夥伴 Acer(2353-TW)、Dell、聯想 (0992-HK) 等廠商合作推出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headsets,2017 年出貨量約達 30 萬台。

觀察各品牌 2018 年 VR 裝置出貨表現,Sony 因擁有遊戲機產業資源,其 PS VR 出貨將會提高到 200 萬台,至於 Oculus 與 HTC ,在推出新機帶動下,2018 全年出貨量,預估將分別提升至 100 萬台與 60 萬台。

蔡卓卲分析,相較 2016 年因產品首賣帶來市場需求,VR 裝置在 2017 年出貨成長有限,主因在於,VR 在商業應用上,仍以少量客製化需求為主,而消費市場的應用,仍偏向遊戲娛樂,但遊戲影音內容的不足,仍是市場發展的最大阻礙。

上述 VR 市場的發展障礙,將使廠商在 2018 年調整市場目標。蔡卓卲表示,由於目前 VR 廠商成長緩慢,各家廠商都希望加速市場成長,特別是透過獨立 VR 裝置刺激市場需求。

蔡卓卲說明,因獨立 VR 裝置主要應用於社群交流、輕度影音以及網路服務等領域,目標族群為一般消費者,舉例而言,Google(GOOG-US) 、Facebook 就積極投入獨立 VR 裝置的開發,HTC 也推出 Vive Focus,且透過 Vive Wave 平台找尋更多內容服務的合作夥伴。

然而,即使獨立 VR 裝置能提供一般消費者所需的應用服務,但消費者的實際接受度,才是市場發展的關鍵。

此外,增加獨立運作所需的晶片等零組件,或強化由內而外追蹤技術 (Inside-out tracking),恐使獨立 VR 裝置的開發難度提升,且還需解決電池續航力與散熱等問題。因此,儘管獨立 VR 裝置將是廠商 2018 年的焦點,但整體市場仍處於起步期,預計要到 2020 年之後,出貨量才會明顯成長。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VR集邦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