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499之亂」電信三雄財報爽賺 用戶怒:網路變有夠慢

「499之亂」電信三雄財報爽賺 用戶怒:網路變有夠慢

2018/06/14 11:22 東森財經新聞
「499之亂」電信三雄財報爽賺  用戶怒:網路變有夠慢

▲5用全台興起的「499之亂」,讓中華電信荷包全賺滿滿。(圖/鉅亨網)

5月引發全台民眾瘋狂搶辦的「499之亂」到底為電信業帶來多少業績? 近日5月份財報出爐,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都是荷包賺滿滿,但對於用戶而言卻是怒氣滿滿、苦不堪言,直言「人家付499,我付699網路跟著變爛,只會搶生意,不會照顧老客戶,爛到都想跳槽了」。

 

今年5月中華電信突然推出「母親節專案499上網吃到飽方案」,引起遠傳與台灣大哥大也跟進,「499之亂」戰火就此開啟。當時不僅引起民眾瘋搶,甚至一度傳出全台各家門市塞爆,想要申辦至少需等上一整天才辦的到。

 

▲當時推出的499上網吃到飽方案,讓全台電信門市全都人潮大爆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如今風潮已過,5月份財報也出爐,中華電信在5月份增加了10萬名以上用戶,而這些用戶大多是從別家電信業者NP(攜碼)過去的。不過,其實其他家電信業者受到的影響也不高,總體而言算是各家都有賺,但許多用戶卻是苦哈哈。

 

而各家5月營收中,以中華電信195.1億元最多,扣除成本149.8億元,稅前淨利為45.6億元,每股盈餘為0.46元,與去年相較大增約6成。台灣大哥大則是合併營收新台幣100.1億元,稅後淨利15.1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0.55元,成為電信三雄之冠。至於遠傳電信5月合併總營收則為72.99億元,稅後淨利分為9.84億元,5月單月每股盈餘為0.3元。

 

▲經歷5月的「499之亂」,遠傳電信5月合併總營收達到72.99億元。(圖/鉅亨網)

 

然而,經歷「499之亂」後,對於用戶來說卻是苦不堪言,許多網友紛紛回應:「慢到要罵中華電信了!週六日,常常根本上不去網,騙錢啊!」、「網路常常顯示沒連線,可以求賠償嗎?」、「一堆人往中華鑽,搞到我月付1399的網路慢到爆!」、「699真的變爛了,可以請NCC動起來開罰了嘛?」、「499之後網路真的有夠慢」、「電信業就是把老客戶當盤子,約滿NP最實在啦」。

 

對此,中華電信則回應:「中華電信擁有180MHz業界最大頻寬、基地台數量均為同業最多,足以因應大量湧入用戶的上網需求,無論平日或週末時段網路容量仍有餘裕,4G用戶整體上網速率並未受到影響。而4G用戶上網速率,將依據用戶所在位置之無線訊號接收強弱、該地點同一時間上網用戶數多寡等因素相關。中華電信去年度基地台建設量已增加4成,今年4G基地台設備數量將再成長3成,使用戶的行動上網將更加順暢。」

 

 

近日有網路謠言盛傳中華電信推出499吃到飽是因為即將邁入5G時代,不少長輩文在臉書或是Line上瘋傳,指出499這招是為了提前綁約,順便銷售庫存的4G手機,現在搭上499熱潮的民眾,未來若想要換5G方案將被電信公司再削一筆。對此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闢謠,指出4G跟5G會並存很久,因為5G的商轉還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民眾無須擔心此問題。

 

▲網路瘋傳搭499熱潮的民眾,未來換到5G時代將會非常吃虧,但NCC闢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長輩最近不斷收到Line訊息,內容指出大陸自4/19開始推5G,4G手機將不能再使用,而中華電信已經在建構5G網絡,將於2020年啟用商轉,現在搭499熱潮綁4G新手機的用戶,因被綁30個月,到時候恐怕會被強迫升級成5G手機還要解約,將超級吃虧。對此NCC表示,就算5G商轉仍會與4G並存一段時間。

 

其實以3G轉4G為例子,在2014年由NCC開放業者競標並啟用,到現在2018年才要停用3G,等於中間至少有4年(48個月)的緩衝期,現在市面上根本沒有合約會到48個月。另外,根據NCC的資料,5G進程是今年確立拍賣的低中高頻段與方式,最快可在2019年釋照試驗,並在2020年預商轉。若以3G到4G經驗來看,至少要到2023年才會讓4G退場。

▲最近在網路上盛傳的謠言。(圖\王姓網友提供)

 

不過499之亂到底會不會對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國際調研機構IDC昨天罕見地發出台灣電信市場報告,IDC認為,台灣電信產業進行499元競爭,是市場的過度殺價競爭,將衝擊台灣行動通信市場營收衰退5%~8%,影響未來台灣電信產業是否有充足銀彈進行5G布建及前置作業。

 

▲IDC認為499之亂導致台灣地信業者營收下滑,將會影響5G布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IDC指出,環顧全球電信市場,小型營運商多為價格破壞者,少有大型電信商會做出帶頭削價的動作。在台灣用戶幾乎飽和,五家業者激烈競爭,台灣整體行動通訊市場營收自2015年73.4億美元高點,滑落到去年的67.5億美元,兩年之間下跌幅度達8%,預測明年在499資費的衝擊下,整年營收將衰退。

 

IDC認為,台灣電信產業在這無止盡削價競爭模式的影響下,未來是否有充足的銀彈來進行5G的布建和前置作業,是未來兩年台灣電信產業發展需要關注的重要議題。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499之亂電信三雄用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