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史上最好工作?開發金股民質疑:前總座1年工作21天領5千萬

史上最好工作?開發金股民質疑:前總座1年工作21天領5千萬

2018/06/22 15:00 東森財經新聞
史上最好工作?開發金股民質疑:前總座1年工作21天領5千萬

▲開發金控舉行股東會,卻有股東質疑前後任總座薪資不公平。(圖/鉅亨網)

開發金控今日舉行股東常會,不過,前後任總座的薪酬卻成為股東熱議話題。一名小股東質疑,前總經理楊文鈞離職,去年僅工作21天,薪水卻列至5000萬到1億元,換算日薪等於每天可領238萬至467萬。該名小股東也直言:「為何做一天半到三天就可抵過總統一年薪資?」對此,開發金董事長張家祝則回應,薪酬獎金反映的是前一年的薪資,可能因此才造成外界誤解。

 

而這名小股東也指出,若按照公司的薪酬制,新任總座王銘陽薪資級距低於200萬元,若以去年工作19天,日薪僅不到10萬元。反觀,前任總座楊文鈞在去年3月離職,全年只工作21天,卻領超過5000萬薪酬,等於日薪破200萬,並直言:「楊總跟王總去年只做3周,薪資卻天差地遠,開發金總經理是不是史上最好的工作?」

 

▲對於股東的質疑,開發金董事長張家祝回應,薪酬獎金反映的是前一年的薪資,可能因此才造成外界誤解。(圖/鉅亨網)

 

對此質疑,開發金薪酬委員會代表、常董蔡清彥也澄清,開發金的薪資基本上包含:基本薪資與獎金兩個部分,其中獎金是隔年領取,因此,楊文鈞雖在去年離職,但仍會領取前一年度的獎金,所以薪資還是會顯示在報表中。至於新任總座王銘陽,其薪資也包含兩個部分,前段僅有中壽的薪資,但如果未來包含金控總經理薪資,其實也很高。

 

除此之外,董事長張家祝也補充說明,開發金對於公司CEO的酬勞,其實要看年底的表現,現在還看不出來,到了年底如果能把業績、獲利衝得很高,就可以得到這樣的酬勞,並強調,過去王文鈞有很好的經營表現,也期望過幾年後,能有很好的經營成績給股東有所交代,希望股東們給他們一點時間、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由於開發金先前陸續購併凱基證券、凱基銀行及入股中國人壽,也有小股東發言表示,希望開發金控別再購併了。該名小股東也說,開發金近年來頻頻購併,已經喪失原本鼓勵新創的意義。

 

▲也有股東質疑近年來開發金持續併購其他銀行,張家祝則說這是為了讓金控的功能更完整、更有競爭力。(圖/鉅亨網)

 

對於這名小股東的疑問,董事長張家祝則表示,購併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希望讓金控的功能更完整、更有競爭力,不是愈大愈好,金控在購併對象的選擇相當慎重,如果對發展沒有好處不會考慮,會找對未來發展有利、好的公司。

 

張家祝也指出,由於工銀的資金成本太高,為了降低資金成本才會併購商銀,未來工銀會專注在投資,從自有資金的投資到幫別人投資的資產管理,目前首要之務還是先將轉型做好。

 

 

 

金融業一直給人金飯碗的印象,商業銀行、保險業、證券業薪水受眾人矚目,而外資投行如大、小摩(摩根士丹利與摩根大通)、高盛、德意志等頂級投行,薪資都很嚇人,年薪動輒千萬台幣起跳。 不過高薪是要付出代價的,有投資銀行基層主管就透露:「我曾連續工作45小時沒洗澡、睡覺」。

 

▲商業銀行、保險業、證券業薪水受眾人矚目。(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高薪是許多人的追求目標,但追求高薪的人卻往往忽略了代價,績效壓力、健康負擔、犧牲生活等問題,也必須放進天平上做考量。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背後卻背負著數多的犧牲與代價!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金融業高階主管就一針見血表示:「說穿了金融業以業務為導向,不管什麼商品、不管對象是一般消費者或企業,只要能帶進業務量,就可以坐領高薪。」

 

▲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背後卻背負著數多的犧牲與代價。(示意圖/鉅亨網)

 

不過,也有投資銀行基層主管感嘆表示:「每天早上7點工作到隔天凌晨1、2點,是家常便飯。」

 

該主管也透露,較悠閒的日子,還可以在晚餐時間偷偷回家洗個澡再回公司工作,但若手中負責大案,「我曾經有連續工作45小時沒洗澡、睡覺的紀錄」。他自己觀察其他主管,幾乎都有長期服用降血壓藥、頭痛藥等習慣,「只是這行的人很好強,表面維持光鮮亮麗,不願被旁人發現自己快撐不下去。」

 

▲投資銀行基層主管透露,「我曾經有連續工作45小時沒洗澡、睡覺的紀錄」。(示意圖/翻攝自鉅亨網)

 

在一般商業銀行工作,雖然上班時間並沒有那麼長,但必須背負著「業績壓力」,行庫主管表示,「金飯碗難捧」,他透露其實不少社會新鮮人不再想擠入金融業,讓近年金融業徵才出現高錄取率、低報到率,及高離職率等「兩高一低」的3大奇特現象。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開發金總座股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