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5千億台商資金回流!建商獵工業地搶賺廠辦財

5千億台商資金回流!建商獵工業地搶賺廠辦財

2019/06/18 09:08 鏡週刊文|徐珍翔
5千億台商資金回流!建商獵工業地搶賺廠辦財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官方統計台商回流資金已來到3,750億元,總統蔡英文更喊出年底爭取5,000億元台商資金回台的目標,刺激出龐大的土地建廠需求。

 

本刊調查,在多數人把目光聚焦在台商買地蓋工廠的同時,包括興富發、遠雄等大型建商早嗅到更深一層的商機,因為這些鮭魚返台的台商除了蓋廠建生產線外,也需要研發中心與企業總部,於是紛紛搶買工業地,打算跟著賺一波廠辦財。

 

「從舊年開始,幾若个建商攏來揣我,前日又閣來一个,嘛毋知是啥物狀況,……」6月豔陽天,連土地買氣彷彿也跟著蒸騰,南港一處鐵工廠的老闆向本刊表示,去年以來,有不少建商都找上門,紛紛提出合建或購地請求,但他始終滿頭問號,只覺得附近土地好像有什麼商機快動起來了,「我這工業地呢,建商敢毋是起住宅的?」

 

鐵工廠老闆心中的疑問,答案就是台商大舉回來了。據上週四(13日)投資台灣事務所公布的數據,今年以來已有73家台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回台投資總金額逾3,750億元,蔡英文總統更喊出年底前要吸引5,000億元台商資金回流,龐大的回流潮激起龐大的建廠需求,已讓建商們嗅到商機。「這波台商回台,不只將生產線遷台,還有不少要把企業總部、研發中心搬回台灣。」經濟部官員透露。

 

本刊調查,除了經濟部積極協助台商在轄下工業區覓地建廠之外,包括遠雄、興富發等大型建商,近日全都喊出要積極獵地,大舉揮軍廠辦市場,企圖分一杯羹。

 

日前興富發董座鄭志隆喊出5年內要蓋30棟廠辦,遠雄總經理湯佳峯也提到廠辦推案比重要拉高至3成,另外像長虹、華固等知名建商也都早有布局,且持續擴大版圖中,一場建商們的獵地大戰儼然已揭開序幕。

 

談起這波建商買工業地的算盤,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直言,「首先是台商回流的需求,再來是這2年市中心可以作為商辦的用地一地難求,變成很多原本想租在精華區的企業外移,可能往南港、內湖,甚至是新北市移動,改租那邊的廠辦,我想建商應該也有看到這些。」

 

美中貿易戰未歇,6月底G20高峰會川習會就要登場,台商回流勢頭仍將持續擴大,可以確定的是,建商們獵工業地蓋廠辦不會停止,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另一場生存之戰。

 

(封面圖/鏡週刊

 

看更多

 

台商回流再傳捷報,經濟部23日通過6件投資案,電子五哥之一的和碩也回台投資149億元。至今累積投資逾新台幣3100億元。經濟部預估,台商回流投資額有望達6000億元。

 

投資台灣事務所23日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18次聯審會議,核准和碩聯合科技、凌華科技、瑞智精密等6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總計超過新台幣221億元,共新增逾1640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至23日共通過61家,累積投資逾新台幣3100億元,預估可帶來本國就業人數超過3萬100人。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全球第2大電子代工廠和碩聯合科技積極調整產能、加強垂直整合分散風險,除了加速在關渡興建研發中心,也在新店購入廠房生產物聯網感測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加上在原有桃園龜山兩處生產基地新增產線與自動化設備,不僅提高台灣製造比重,更將台灣做為設計、製造、服務三合一大本營,相關投資達149億元,可增加逾1000人就業機會。

 

凌華科技則規劃提高台灣製造產能及研發投資,布局智慧工廠,充分滿足全球客戶在物聯網、邊緣運算及人工智能的需求。

 

美中貿易戰砲火也嚴重襲擊金屬機電產業,台灣第一大、全球第4大壓縮機大廠瑞智精密,與全球日系、歐美、台灣主力空調大廠建立緊密供應鏈。為了維持北美市場競爭優勢及分散生產基地,瑞智精密決定擴大桃園觀音廠區生產規模,將逐年建置可年產400萬台壓縮機的智慧化產線,新增212個本地人才,主攻美國及台灣市場,有助提升產品產值與競爭力。

 

全球排名前5大空氣壓縮機製造商復盛工業,據點橫跨亞、歐、美各洲,為了減低美中貿易戰風險,決定在三重設置技術研發中心與智慧化工廠擴大在台灣投資,聚焦高效、環保節能與高技術含量產品,可帶來41名本國就業機會。

 

某不具名微波通訊大廠決定在新竹科學園區投資13.8億元擴增產線、導入自動化設備,並招募183名本國人才,加強拓展高技術含量的衛星通訊及地面微波終端設備市場,爭取全球龐大商機。

 

某桃園模具大廠考量美中貿易戰風險及配合客戶需求,決定增加台灣生產比重,投資逾14億元在桃園新建廠房、增置先進製程,招募55名本國人才,加強布局車用電子零組件、5G網路、醫療、能源電池及高階3C電子零組件等與高附加價值產品。

 

經濟部表示,回流台商具有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自有品牌國際行銷等3大特性,可加速引導相關產業群聚,帶動台灣產業供應鏈從「台商製造」走向「台灣製造」,更可提供就業新機會,奠定未來20年至30年經濟榮景。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立法院經委會答詢時表示,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將加徵關稅、制裁華為等措施,有助台商回流,很多先前還在猶豫的廠商都變得比較積極,目前盤點結果今年的台商回流投資額有望突破先前新訂的目標5000億元,大概可以達到5500、6000億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anue鉅亨網)

 

沈榮津也說,台商回流積極,都是要落實投資,今年預估實際投資額將有1600至1700億元。

 

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烈,許多企業減少資本支出、人力招聘,不過紡織股王儒鴻 (1476-TW) 表示,今年將持續徵才,釋出逾百名職缺。另一紡織大廠旭寬也對 AI、自動化等人才招手,2 家公司均表態年薪水準都將高於 120 萬元。

 

儒鴻執行副總暨代理發言人王樹文表示,目前客戶對供應鏈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產品外,還有人力關係 (HR) 要求也高。像是就有大客戶就希望公司能給出接班人的名單以及規劃,「要看板凳深度」。

 

美中貿易戰升溫,旭寬企業執行董事黃冠華就認為,永續、全球化、創新三面向有助維持競爭力,因此對於技術創新包括資工、資管、AI 及研發、以及終端市場行銷等人才需求大增。

 

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則表示,隨著紡織業者全球布局的腳步加速,國際化人才缺口不斷擴大,在智慧製造熱潮帶動下,台灣紡織業也吹起科技風,對智造人才需求增加。

 

而紡拓會也預計將於 6 月 1 日在世貿三館辦理「科技紡織徵才博覽會」,超過 60 家紡織企業釋出超過 500 個職缺,其中參展廠商包含遠東新、福懋、宜進、佳和、台南紡織、新纖、儒鴻、聚陽、旭寬、德式馬、力鵬、展頌等大廠。

 

 

看更多

 

閃貿易戰!和碩砸95億投資印尼新廠6月營運

印尼工業部長艾爾朗加日前指出,幫蘋果組裝代工的台灣和碩公司在印尼巴淡島的新廠6月將開始生產,這是為避免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美中貿易戰衝擊蘋果供應鏈廠商。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最早在1月報導,為應對美中貿易戰的風險,和碩計畫將部分在中國的生產移出至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國家。

 

印尼媒體時代報(Tempo)日前報導,艾爾朗加(Airlangga Hartarto)24日受訪時指出,和碩位於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的新廠是與印尼的電子產品零件供應商PT Sat Nusapersada 合作,將自6月開始生產。

 

艾爾朗加並說,和碩也會在東爪哇投資新廠。不過,艾爾朗加並未說明和碩在這兩個廠投入的金額。

 

根據印尼經貿網站DetikInet報導,和碩在巴淡島投資3億美元(約新台幣95.3億元),主要是組裝Macbook及iPa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台商回流資金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