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商回流亮關鍵訊號!老謝:政府應解決3障礙

台商回流亮關鍵訊號!老謝:政府應解決3障礙

2019/07/18 11:42 東森財經新聞
台商回流亮關鍵訊號!老謝:政府應解決3障礙

近來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多年前遷往大陸的台商紛紛回流,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表示,中美貿易戰後,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下降至5成以內,「這是改變台灣經濟最大的變數」。並且,他也認為,政府現階段應該要卯足一切力量解決企業回台投資的障礙,「如果好好落實,我相信台灣會大好」。

 

謝金河昨(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不斷外流,這是台灣經濟困窘的最大源頭。而最近有一個數字在中美貿易戰後出現了很有意思的變化!那就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過去這個比例一直超過5成,今年降至5成以內」。

 

▼中美貿易戰後,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下降至5成以內,謝金河認為「這是改變台灣經濟最大的變數」。(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此外,謝金河也進一步分析,這些年台灣企業大規模外移,表現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不斷的上升。而這個數字在2001年阿扁時代突破20%,到06年拉升至40%,到了馬總統執政的2015年,這個比重上升至55.1%,換句話說,台灣出口的商品有55%以上是外國生產製造。

 

因此,謝金河認為,產業外移,供應鏈、資金及人才跟著出走,是台灣製造業空洞化最大源頭,也是薪資涷漲的最大關鍵。「現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降到48.19%,這個訊號非常值得重視」。

 

▼謝金河表示,若是民進黨政府夠有效率,現在應卯足一切力量解決企業回台投資的障礙。(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另一方面,謝金河還提到,最近大陸公布第二季GDP只有6.2%,是27年新低;新加坡公布第二季GDP年增幅0.1%,季減3.4%;香港、南韓上半年看起來也不會好。「很多人對今年台灣經濟很悲觀,但最近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最大原因是企業回台投資,資金回流。」而這也是今年改變台灣經濟的最大變數。

 

最後,謝金河也建議,若是民進黨政府夠有效率,現在應卯足一切力量解決企業回台投資的障礙,「像是大家擔心的水和電,甚至是作繭自縛的一例一休問題,還有長期必須面對的教育問題,尤其是技職教育體系的恢復。」,更提到,台灣必須努力引進海外傑出人才,仿效80年代竹科吸引海外人才回台一樣,「如果好好落實這些事,我相信台灣會大好」。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讚小英拚經濟有感!老謝點名這3人:顧好管區
雞蛋別放同一籃!老謝:華為風暴重創這企業
5千億台商資金回流!建商獵工業地搶賺廠辦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