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颱風天開車遇積水 留心這4件事別讓小老婆成泡水車

颱風天開車遇積水 留心這4件事別讓小老婆成泡水車

2018/07/11 10:41 東森財經新聞
颱風天開車遇積水   留心這4件事別讓小老婆成泡水車

▲以往颱風過境時,常會造成許多車輛泡水,讓車主相當痛心。(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瑪莉亞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全台各地天氣不穩定,突然一場大雷雨就導致許多路面積水,甚至駕駛人行車通過積水區時,可能一不小心就遇上拋錨的情況。據《蘋果日報》報導,對此專家也提醒,車主看到路面積水最好先停下來,觀察積水高度是否超過高過半個輪胎的深度,以及對向車濺起的水花是否過高,若是積水太深或濺起的水花太高,就不宜強行通過,最好繞路離開,否則恐導致積水跑進引擎進氣口,造成引擎熄火或故障。

 

一般而言,可能有車主認為通過積水區時要加速,才能避免排氣孔進水,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只要引擎沒熄火,排氣孔就不會進水,反而比較需要留心的是進氣口的部分,一不小心衝太快讓水跑進引擎裡就慘了。而比較正確的作法則是,行經積水區應保持穩定速度前進,不可大力踩油門加速,以免濺起大量水花,讓積水跑進引擎進氣口,造成引擎熄火故障。此外,也要與前後行經積水區車輛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濺起的水花相互波及。

 

▲專家也提醒,如果實在無法繞路非得經過淹水區,建議駕駛人保持慢速緩緩通過即可。(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如果實在無法繞路非得經過淹水區,專家也建議駕駛人保持慢速緩緩通過即可,不用特意加速衝過去,也可避免積水誤入引擎。另外,當愛車不幸受到淹水災情波及後,車主最好也等到積水退去後再進行檢查,並根據泡水或是積水的情況,判斷是否可以發動引擎,但最佳的方式,最好還是希望車主聯絡原廠拖吊,以免對愛車造成二度傷害。

 

一、當泡水高度到輪胎四分之一:

車主應關閉冷氣,再啟動引擎慢速駛離淹水區,在行駛中輕踩煞車數次,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作用。

 

二、當泡水高度已達輪胎中心線:

盡可能以拖吊方式移動車輛,若駕駛人要自行發動車輛,也應先關閉冷氣,再啟動引擎慢速駛離積水區域。

 

▲如果愛車真的不幸泡水,切記千萬不要試圖發動引擎,並儘速聯絡車廠人員前來處理、拖吊回廠檢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當泡水高度超過輪胎中心線:

為了避免因油品受污染或水積存在系統內,而傷害到車輛內部零件,即使積水已消退,仍應以拖吊方式,回廠經過技師檢查後,再行發動引擎,以免造成車輛損害。

 

四、當積水高度低於儀表板下、泡水高度淹沒車頂時:

在此情況之下,車主切勿發動引擎,以避免引擎進水受損,也應立即報請原廠拖吊,將愛車拖離淹水區並回廠進行檢修。

 

 

 

盛夏來臨,全國各地即將進入梅雨季,豪雨天的行車安全問題再度引起關注。尤其若遇到水漂效應,駕駛人該如何自保?水漂效應的影響因素包括水深、車速、車重、胎寬、胎紋深度、胎紋設計、胎壓、積水黏稠度等,行駛時如遇到水漂現象,請勿急踩煞車減速,此時應保持車向正前方,也不要偏轉方向盤,並放開油門。

 

國道公路警察局指出,車輛行經積水區,因某些因素致使汽車輪胎與地面之間形成水膜,輪胎無法完全接觸地面,汽車因而會發生打滑、失控狀況,可稱之為水漂效應或水漂現象。建議開車前要注意氣象報告,並檢查輪胎、雨刷及除霧裝置,行車時在溼滑路面應減速慢行,但應避免急踩煞車或急轉,並與前車保持2倍以上的行車距離。

 

警方提醒,穿越積水區要特別留意,如預期將發生水漂現象時,應保留對向來車的空間,並注意對向來車可能濺起的水花;如果不能從後視鏡分辨輪胎駛過路面的軌跡,那表示你已經算是在水面滑行了。

 

曾有人因被困在暴雨的積水中打不開車門而造成溺亡,其實被困在車裏逃生時,你只需把座位頭枕拔下來,用尖鋭的插頭敲打側面玻璃,力氣小的可以將尖鋭的插頭插入側面玻璃與門板之間,再向外用力,就可以將玻璃敲碎。 

 


雨天開車應該注意哪些細節?編輯整理出以下8點,請駕駛人特別留意

 

1.請勿急踩煞車減速

 

若是不幸遇上水漂失控打滑,千萬不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或用力踩下煞車,務必抓緊方向盤維持行進方向,並稍微鬆開油門,待車輛恢復穩定後再輕踩煞車減速。

 

2.雨刷最好一年一換

 

如果雨刷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很困難。特別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更差。另外,夜雨中行車,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容易引發事故。

 

3.定期檢查前風擋處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暢

 

避免雨天積水造成發動機進水,防止車載電腦短路。

 


4.定期檢查輪胎磨損情況,及時更換

 

輪胎磨損過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汽車跑偏、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汽車在雨中剎車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大的力量把輪胎與路面間的雨水排開,汽車才能平穩停住。在雨天保持較高的胎壓才比較安全。

 


5.保持良好的視野

 

雨天開車上路除了謹慎駕駛以外,要及時打開雨刷器,天氣昏暗時還應開啟近光燈和防霧燈。如果前擋風玻璃有霜氣,則需開冷氣,並將冷氣吹向前擋風玻璃。如果後擋風玻璃有霜氣,則要打開後擋風玻璃加熱器,儘快消除霜氣,以免看不清後面的車輛。


6.防止車輪側滑

 

雨中行車時,路面上的雨水與輪胎之間形成潤滑劑,使汽車的制動性變差,容易產生側滑。因此,司機要雙手平衡握住方向盤,保持直線和低速行駛,需要轉彎時,應當緩踩剎車,以防輪胎抱死而造成車輛側滑。


7.防止涉水陷車

 

當車經過有積水或者立交橋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時,首先應停車查看積水的深度,水深超過排氣管,容易造成車輛熄火;水深超過保險槓,容易進水。不要高速過水溝、水坑。這樣會產生飛濺,導致實際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發動機進水。

 


8.切忌熄火後再次啟動車輛

 

發動機一旦進水熄火,千萬不要再啟動車輛,應該將車放在原地等待拖走。車子在運轉中最害怕的就是將水吸入燃燒室,因為一旦水進入燃燒室,因水的不可壓縮性,會造成發動機在工作中產生頂氣門或頂活塞連桿的致命危害;這時造成的損失可就是非常嚴重的了,發動機大修就再所難免了。
 

 

▲雨季行車遇「水漂效應」,應對方法有以上8點。(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