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2陸企擁賓士15%股權!外媒:別讓星星變成一條龍

2陸企擁賓士15%股權!外媒:別讓星星變成一條龍

2019/07/24 15:03 東森財經新聞
2陸企擁賓士15%股權!外媒:別讓星星變成一條龍

繼Volvo被大陸吉利汽車收購的案例後,又有歐系車廠遭陸企入股?大陸國有企業「北京汽車集團」昨(23)日在官網宣布,為加強與德國車廠戴姆勒長期戰略合作,已經完成收購戴姆勒5%股份,成為戴姆勒的第三大股東。而外界也估計,這次投資金額約24.6億歐元(約新台幣854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早在2003年時,北汽集團就已跟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合作,包括賓士的轎車、商用車及卡車的生產,以及代理銷售都有很深的合作關係。此外,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團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車持有股份,並擁有董事會席位。而這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獲得額外等同於2.52%股份投票權的權利,因此,自北汽入股後,代表戴姆勒前三大股東中,就有兩大陸資車企,而第一大股東正是吉利汽車,持股約10%。

 

▼大陸國有企業「北京汽車集團」在官網宣布,為加強與德國車廠戴姆勒長期戰略合作,已經完成收購戴姆勒5%股份。(圖/取自百度百科

 

然而,對此消息仍引發不少批評聲浪,不僅《彭博》對此消息的報導,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是「德國最傳奇的產業象徵,正逐漸中國化」,就連擁有戴姆勒900萬股的投資機構「Deka Investment GmbH」基金經理人史派荷(Ingo Speich)也在5月戴姆勒年度大會時,曾公開表示:「儘管可能是讓長期大股東開心的事,但我仍希望賓士的標誌是一顆星星,而非一條中國龍」。

 

▼對此消息,基金經理人史派荷(Ingo Speich)曾表示:「儘管可能是讓長期大股東開心的事,但我仍希望賓士的標誌是一顆星星,而非一條中國龍」。(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儘管大陸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但卻已開始面臨瓶頸,也讓大陸車廠開始向外擴張。對於北汽集團而言,先前與「現代汽車」的合作就表現相當慘烈,加上面臨美國貿易戰壓力,外界也擔憂,北汽的入股是否會因貿易局勢,而對戴姆勒造成影響,尤其美國也是戴姆勒的重要市場之一。

 

而消費者對於「Made in China」的品質或許有些疑慮,但對於同樣是被大陸車廠收購的「Volvo」,「Volvo」設計副總裁佩吉(Robin Page)在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曾指出,過去消費者對大陸製造的品質確實有些擔憂,但隨著原廠技術逐年引進,加上Volvo大陸生產線配置較多人力,遇到問題能馬上排除,調整速度也更快,因此,這幾年「Made in China」的品質已不輸給仰賴自動化的歐洲工廠,甚至比歐洲還更好。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吉利吃下Volvo再砸6千億收購瑪莎拉蒂?官方這樣說
吉利跨界兩輪市場?推10萬元機車神還原「杜卡迪」
日領14萬退休金!賓士CEO改開BMW超跑做自己?
關鍵字: 賓士北汽集團戴姆勒持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