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楊金龍開講〉看台幣長期具二種特性 匯率動態穩定可避免金融危機

〈楊金龍開講〉看台幣長期具二種特性 匯率動態穩定可避免金融危機

2019/10/25 15:39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楊金龍開講〉看台幣長期具二種特性 匯率動態穩定可避免金融危機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台幣匯率具反通膨和反景氣循環的特性。(鉅亨網資料照)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 (25) 日參與「總體金融與經濟情勢預測」研討會時指出,長期以來,新台幣匯率具反通膨和反景氣循環的特性,有助避免國內物價出現高通膨或通縮的現象,以及經濟產生過熱或過冷的情形,而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使我國並未發生類似其他國家的金融危機。

楊金龍指出,長期以來,新台幣匯率具反通膨、反景氣循環的特性,也就是說,當國內物價上漲時,新台幣呈升值走勢,在景氣衰退時,新台幣則呈貶值走勢,此特性有助避免國內物價出現高通膨或通縮的現象,以及經濟產生過熱或過冷的情形。

楊金龍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匯率大幅波動不利經濟和金融穩定,同時,為保有較大的貨幣政策自主性以因應國內外經濟金融衝擊,因此央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

楊金龍強調,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有其必要性,這也是我國並未發生類似其他國家的金融危機,及其所伴隨嚴重經濟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由許多新興國家發展經驗可看到,在預期匯率大幅貶值下,金融危機常伴隨資本外逃,並進一步加劇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

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發生短期資金大量且集中進出,央行會適度調節,來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