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解析ESG投資決策(一) 為何全球投資人開始重視並執行?

解析ESG投資決策(一) 為何全球投資人開始重視並執行?

2019/11/11 12: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解析ESG投資決策(一) 為何全球投資人開始重視並執行?
ESG議題在國內外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全球投資人也開始重視並執行。

近年來,ESG 議題在國內外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從名稱來看,ESG 代表環保、社會與公司治理。ESG 投資指的是在投資過程中,除了傳統的企業營運展望之外,也將企業對於社會與環境責任的回應納入考量,ESG 投資流程不僅幫助投資決策更具有長遠觀點,也要藉由投資改善社會與環境,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ESG 議題不僅對企業有影響,對個人更是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與污染是人人都可以看到的景象,企業是否有不符合社會責任的做法也是大眾所關心的議題。近年來,投資人開始了解到,投資選擇可以直接影響企業的社會責任行為。這樣的風潮也已從歐美吹到亞洲,愈來愈多的政府、企業與個人知道本身必須採取行動,以保護自己的生活環境,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將 ESG (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 標準納入投資決策流程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可以說是 ESG 投資的先驅,早在 2002 年就推出第一檔社會責任相關基金,公司並訂定目標,要在 2020 年將 ESG 納入所有的投資決策中。不但如此,法國巴黎資產管理還積極參與相關組織,成為可持續投資專業領域的意見領袖,並且擴大可持續投資研究團隊,持續在這個領域投入重要的策略資源。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表示,將 ESG 融入投資決策,可以有助於產生較高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一項牛津大學根據 200 多個學術個案的研究顯示,如果企業採取健全的永續標準,其中有九成可以降低企業的資金成本。如果企業採納確實的 ESG 措施,有 88% 可以提高企業營運。企業如果做好永續措施,八成企業的股價因而受益。(註 1)

MSCI 在 2018 年 11 月的分析報告顯示,根據企業的 12 個月 ESG 評分變動,ESG 評分變動最佳 20% 的投資組合,相對於最低 20% 的投資組合,在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均有較佳的績效表現。該分析為根據 MSCI 世界指數於 2009 年 6 月至 2018 年 2 月,以及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於 2013 年 6 月至 2018 年 2 月的數據。(註 2)

可持續投資方興未艾,根據全球可持續投資(GSIR)統計,截至 2018 年,全球可持續投資管理資產規模達 30.68 兆美元,過去兩年來規模大幅成長 34%(註 3),顯示全球資產管理業積極投入可持續投資的浪潮。  

聯合國也很重視 ESG 議題,因此推動將 ESG 理念導入機構法人投資決策中,希望藉由資本市場力量,鼓勵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並在人權、勞工權益、環保、社區參與、公司揭露等面向,提出更完整的經營策略。為響應聯合國這項運動,將 ESG 標準納入選股流程的資產管理公司數目快速成長,從 2013 年的約 100 家,增加到 2018 年近 1,800 家。

(註 1) 資料來源:BNPP AM, University of Oxford, “From The Stockholder To The Stakeholder”, March 2015.
(註 2) 資料來源:MSCI research, November 2018.
(註 3) 資料來源: GSIR_Review2018.3.28

立刻了解更多法巴 ESG 投資策略:http://bit.ly/2pBI7yg 

法銀巴黎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 110 信義路五段 7 號 71 樓之一 (C 室) 
Tel: (02) 7718-8188    (108) 金管投顧新字第 020 號

【法銀巴黎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法銀巴黎投顧並非針對個人狀況提供建議,且已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投資人應自行做投資判斷。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及個別股票績效表現不必然代表其未來績效。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ESG法巴ESG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