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繼電商、食安履歷地圖後 再切入國際旅遊訂房服務 小公司想靠區塊鏈 快攻那斯達克

繼電商、食安履歷地圖後 再切入國際旅遊訂房服務 小公司想靠區塊鏈 快攻那斯達克

2017/12/08 14:40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台灣最早推出區塊鏈應用在食安履歷的新創業者歐簿客科技,日前透過旗下品牌奧丁丁,發布最新旅宿管理與加購旅遊體驗服務,藉此攻入國際市場的企圖心相當強烈。

文/廖君雅

我們期待奧丁丁早日正式登上美國的那斯達克!」11 月 22、23 日一連 2 天,包括立法委員許毓仁、國發基金管理會組長蔡宜兼異口同聲地送上祝福,台灣已經近 20 年沒有一家本土公司登上那斯達克,這家實收資本額僅 150 萬元的小公司,即使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但又有何能耐和策略去達到目標?

「第一要件一定是要做國際化的生意!」

留著腮幫鬍、一身休閒 T 恤打扮的奧丁丁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美國波士頓大學電機研究所畢業,專研密碼學,曾在多家跨國知名企業任職,包括許多科技人夢寐以求的 Google(谷歌);然而,歷經一番在美國創業波折,回台後,他仍專注在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及研發,推出多項嘗試。

應用區塊鏈 省人力降成本

過去幾年,王俊凱常挽起袖子全台跑透透,和果農、酪農們博感情,台灣的第一個鮮乳地圖,就是他為了剛出世的女兒,從產地到餐桌追蹤、要讓食物吃得安心的初衷。

正因走出冰冷的程式介面,主動頻繁下鄉走入人群,才能實際從需求去開發。王俊凱旗下名為歐簿客科技的公司,從 2014 年開始積極涉入區塊鏈及投資相關公司,如今有包括源鉑資本和盟達資本等創投注資,估值達 1 億美元。

過去,由於推出首個結合食安履歷溯源、地圖及支付的電商平台奧丁丁市集,因此吸引不少企業端客戶主動找上門;而跨入旅遊則是進軍國際市場的入場券,包括旅遊及結合區塊鏈的旅宿管理系統,要當全世界從大飯店到小民宿的訂房後盾,目標是一九年可導入 3 萬家旅宿業者。

「這可以說是我創業 6 、7 年來,最嘔心瀝血的一次!」王俊凱說,全球旅遊業每年產值約 7.6 兆美元 (約 229 兆元台幣),旅宿業者為提高住房率和知名度,都是透過如 Agoda、Expedia 等大型網路旅行社 (OTA) 銷售,也不免要打價格戰;長期下來,要專精在官網的經營和銷售上,人力和費用成本高,成效也不一定符合預期。

特別的是,在產品正式發布記者會上,福華飯店集團第三代廖炳坤也低調前來捧場,坐在台下聆聽王俊凱的簡報。上福全球科技董座王瑞宏的二女婿、現任台中港酒店副總姜文偉,更分享當初主動找上門的趣事,「我是資訊背景出身的,對區塊鏈很感興趣,有一天我主動去他們公司拜訪,正好 Darren(王俊凱) 在,我們很快一拍即合!」

姜文偉不但站台力挺,更直指這套系統解決了最根本的痛點,「我們有 2 百間房間,區塊鏈技術替我們節省很多成本,更有利我們去做差異化經營和在地體驗產品。」本身就關注比特幣的姜文偉,對奧丁丁提供 2 種數位貨幣支付稱讚不已。

王俊凱解釋,就像是 Amazon(亞馬遜) 被外界熟知的是電商平台,但它其實也有針對中小企業的 AWS 雲端架構,提供給企業使用,作為電商平台;奧丁丁這次推出區塊鏈旅宿管理是相同的產品思維,用本身的核心能力來幫企業解決痛點,「只是我們用的是旅遊體驗,作為快攻國際市場的 cornerstone(基石)。」他說。

訂房結合體驗 提高黏著度

換句話說,奧丁丁的角色是軟體系統供應商,除了提供雲端管理,透過區塊鏈技術其不可篡改、智能合約的特性,更讓這套自動化管理系統,可即時反映真實庫存,避免超賣或住房率低,還可彈性地加入客製化銷售方案,讓業者大幅節省後台營運成本。

「我們採月費制,最低 6 百元台幣起跳,」王俊凱解釋,以往大型飯店業者多採自行開發或和知名供應商合作開發訂房系統,但傳統的年費制動輒數萬元,對小型旅宿業者負擔相對大;奧丁丁旅宿管理開賣 1 個多月,已導入 120 多家旅宿,台南小南天生活輕旅執行董事陳盈成也表示,像這種提供給旅宿的銷售方案,不但可累積、掌握熟客喜好,還能結合在地化的旅遊行程和評價管理以增加黏著度。

「打行銷戰沒有意義,將來是用產品說話,旅遊是很好的切入點,期待奧丁丁把營收、利潤做到可上市的量體。」已在國內外投資 12 家區塊鏈相關公司的源鉑資本創始人兼執行長胡一天觀察,在地食安是高度勞力密集和時間密集的領域,旅遊訂房卻是看似簡單,但很多環節沒有效率,因此更有挑戰空間去創造新價值。

來源:《財訊雙週刊》 543 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財訊雙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