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中國散戶瘋AI股 分析師澆冷水:短期漲幅太高

中國散戶瘋AI股 分析師澆冷水:短期漲幅太高

2017/12/21 17:38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中國散戶瘋AI股 分析師澆冷水:短期漲幅太高

中國語音識別軟件開發商科大訊飛 (Iflytek Co) 的獲利一直未能達到分析師預期,但卻是中國最熱門的股票之一,截至 12 月 18 日,今年漲幅高達 117%,這歸功中國股市最新投資熱潮:人工智慧 (AI)。

AI 類股在中國大型股票中占主導地位,這波狂熱已讓中國五大最受歡迎 AI 股市值增加了 610 億美元,使其成為全球交易最活躍之證券之一。

京東方科技集團 (BOE Technology Group Co) 是一家位於北京的 LCD 面板廠,他們正在研發一套系統,協助駕駛避開交通事故。11 月時,該公司一天內股票交易量等值 25 億美元,就連零售巨擘沃爾瑪 (Wal-Mart Stores) (WMT-US) 和 AT&T Inc 兩家加總起來的交易量價值都追不上。

中國中央證券駐上海的分析師 Zhang Gang 指出,散戶尤其熱愛 AI 股。越來越多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開始預警 AI 熱潮太火燙了,漲得太高也太快。他們認為,許多 AI 技術不太可能有獲利,就算能獲利,也必須要花數年才會對公司淨利有重大貢獻。富國基金上海基金經理 Wang Menghai 表示,「幾乎每家公司都還在起跑線上。這類股短期漲幅太高了。」

市值 123 億美元的科大訊飛自從 2008 年開始交易以來,淨利表現一直不及分析師預期,現交易價格為 2018 年預計獲利的 109 倍高,而中國滬深 300 指數平均為 13 倍,Indxx 全球機器人與 AI 專題指數平均為 25 倍。

Everbright Sun Hung Kai Co 分析師 Kenny Wen 認為,中國散戶根本不管獲利、營收那一類的衡量數據。工銀瑞信駐北京分析師 Xia Yu 表示,一些散戶就是靠融資玩股票,加碼科大訊飛和京東方這一類 AI 股,

中國當局也為股市的 AI 熱潮添了一把柴。《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七月宣布,要打造本土 AI 產業,把市場規模推上近 1,500 億美元,還計畫在 2030 年晉身 AI 創新中心。習近平在十九大演說表示,要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中國 AI 股迷堅稱,他們的高本益比 (P/E ratio) 是反映出公司長期潛力。UPAMC 全球創新技術基金駐台北經理 Sam Kuo 表示,因為許多 AI 事業仍是新穎技術,投資者可能聚焦在營收成長。科大訊飛八月時也提出類似的觀點。他們在網頁上發表,稱亞馬遜 (Amazon)(AMZN-US) 已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但亞馬遜頭幾年也幾乎沒什麼獲利。

中國科大訊飛打造的AI 機器人「小易」,通過了2017年臨床執業醫師綜合筆試評測,成為全球第一位通過醫療執照考試的機器。
中國科大訊飛打造的 AI 機器人「小易」,通過了 2017 年臨床執業醫師綜合筆試評測,成為全球第一位通過醫療執照考試的機器。

野村控股駐香港分析師 Joel Ying 表示,AI 類股的風險之一就是這個領域越來越擁擠了。雖然科大訊飛曾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雜誌列入 2017 年「全球 50 家最聰明企業」,排名第 6,但仍需要面臨海內外越來越嚴峻的競爭,包括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巨頭也正大力投資 AI,母公司為谷歌的 Alphabet Inc. 也在 AI 技術領域耕耘多年。

香港 Sanford C. Bernstein 的分析師 David Dai 表是,「我會保持謹慎。AI 產品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實現盈利,這必須要砸重金投資,所以獲利恐難如大眾所願地快速增長。」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關鍵字: 科大熱潮aico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