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深交所告訴你:為啥別人賺錢你總虧?

深交所告訴你:為啥別人賺錢你總虧?

2018/03/15 12:1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深交所週四(14 日)晚間發布《2017 年個人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從專業角度分析了目前 A 股的投資者結構、虧損原因、後市展望等情況,其中,「不懂停損」的問題不容小覷,另外,對 2018 年的股市表現,投資者信心總體轉好,樂觀比例增多。
 

股民結構:中小投資者占比下降、過半「新人」不到 30 歲

調查報告顯示,2017 年,中小投資者仍是 A 股主要力量,證券帳戶資產量低於 50 萬元的投資者(即中小投資者)占比為 75.1%,較 2016 年下降約 2 個百分點,較 2015 年更是下降了 9.3 個百分點。

另一個有趣現像是,新入市投資者呈現年輕化趨勢,過半「新人」還不到 30 歲。2017 年新入市投資者中,25 歲以下投資者占比 28.2%,30 歲以下投資者占比 55.8%,新入市投資者平均年齡 31.2 歲,而 5 年前新入市投資者平均年齡約 36 歲,新入市投資者年輕化趨勢較為明顯。


投資理念:價值投資者變多

在監管層近年來的嚴厲打擊下,各種「炒作」越來越難以為繼,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接受並逐步形成價值投資理念。

調查顯示,受訪者的投資理念中,價值投資類首次超過趨勢類和短線交易類,成為占比最高的投資風格類型。其中,長期價值類投資者占比 26.5%,較上年提高 5.5%;短線交易類投資者占比 18.1%,較上年降低 5.3%;趨勢類投資者占比 25.9%,與上年基本持平。


交易行為:六成投資人沒有明確「停損策略」

在投資者的各種投資行為中,非理性投資的問題仍然不容忽視,具體表現為發生比例依然較高、追漲型投資者遠多於抄底型投資者、近六成投資者沒有明確止損策略、投資者持股較為集中。

調查顯示,只有 8.5% 投資者為抄底型投資者,46.9% 的投資者為追漲型,其餘投資者沒有明確的追漲或抄底傾向。

另外,調查指出,有 21.1% 的投資者不重視止損策略,認為「即使股票價格下跌,只要我不賣出,就不會虧損」,38.5% 的投資者對停損持不明確態度,只有 40.4% 的投資者傾向使用停損策略。


信心展望:樂觀今年股市,最怕債券違約案件大增

報告顯示,對於 2018 年股市,投資者信心總體向好。樂觀投資者比例增至四成,較上年增加 10.8%;超過半數的投資者持中性態度;悲觀投資者占比不足一成,較上年減少 4.9%。

對於股市可能面臨的風險因素,投資者最擔心的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債券到期兌付金額增長較大,債券違約事件可能大幅增加」,其次是「資管新規實施帶來的流動性衝擊,短期內可能導致股市資金面收緊」。此外,企業盈利的不確定性、美國股市高位回檔風險傳導等,也是投資者較為關心的風險因素。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美股陸股波動afpA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